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老愛親的好孩子——孝心少年 史周豐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1日 12:02

原標題:

      他用稚嫩的雙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擔,他用堅韌的意志贏得了人們的讚賞,他用完美的表現為大家樹立了典範。他就是一位年僅14歲的孩子——史周豐。

      史周豐,男,14歲,河南省濮陽市清豐縣六塔鄉王留固村人,清豐縣六塔初級中學八年級學生。

      他所面臨的不僅是物質生活的匱乏,尤為重要的是他的精神也倍受打擊。因為,他還有一個很不幸的家庭:母親孫瑞霞自幼患精神病,無法勞動,生活不能自理;父親史繼雷兩年前因高血壓而半身不遂,生活也不能自理;爺爺患偏癱症,常年臥床不起。

      重重重壓之下,小小的他早早的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擔。史周豐同學每天早上都是5點準時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幫助爺爺、爸爸解大小便,然後去做早飯,再把飯端到爺爺、爸爸身邊,一口一口地喂他們吃飯,最後自己才盛一碗飯,匆匆忙忙地吞下肚,急急忙忙去上學。

      不僅如此,他還利用星期天的時間去撿些可賣的垃圾,換些錢,填補家用,為爸爸、媽媽買藥。數年如一日,每天三頓飯後他便把爺爺、爸爸的藥拿好、水倒好,等爺爺、爸爸吃了藥才去上學。

      一個好心的村裏人看到他可憐,就從家中拿了一根火腿給他。好長時間沒吃過肉的他,拿著火腿,舉到嘴邊剛想咬,但他卻沒有咬下來,只是砸了砸嘴,咽了口口水。因為,此時他想到了躺在病床上的爺爺、爸爸,拿著火腿跑回家給臥床在病的爺爺、爸爸吃。當爺爺、爸爸知道孩子不捨得吃卻要拿給自己吃時,兩位老人禁不住張嘴大哭了起來……

      雖然有小周豐的精心照料,但他爺爺終因年歲過大,于2011年11月25日不幸病故。

      他在六塔鄉初級中學讀書。此時,學校離家十幾裏地,他雖不能每天回家照料媽媽和妹妹,但他每週總要回家一次。星期天他要洗好多衣服,媽媽的、妹妹的,還有自己的,天冷了,他的小手凍得發紅,好心的鄰居都幫著他洗,他就調皮的給大家説,不能每次都讓大家洗呀,還是我自己洗吧。

      在同學中,小周豐從來沒有把自己當做應受大家幫助的對象,自強的他即使肩上扛著同齡孩子不可想象的重擔,也不想讓更多人知道。“史周豐同學的自尊心很強,不願意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家裏的事情。”同學左雲豪説,他不想讓同學們知道媽媽精神失常,不喜歡讓別人説起他的家庭,而他反倒經常在學習上幫助自己。

      在學校裏,他也不忘對同學們講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要善待父母,尊敬長輩和老師。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其他同學。在學校召開的家長座談會上,他的事跡打動了所有的家長和學生,每當老師、同學、鄰居提到史周豐時,都情不自禁地流出感動的淚水,都稱讚他是一個孝老愛親的好孩子。

      “我家有幾畝田,種糧能得些補貼;我還會撿點廢品賣,日子還過得去。社會上有這麼多好心的叔叔阿姨關心我資助我,我一定好好讀書,不讓他們失望!”史周豐説,“老師們、社會為我、為我家付出了很多,雖然此時我無以為報,不過,我一定會好好學習,爭取拿到更好的成績,以感謝、回報父母、長輩、老師和幫助過我的人。”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