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王麗:不幸的家庭造就了一個堅韌不屈的好孩子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1日 11:51

原標題:

        王麗,女,漢族,2004年11月出生於潢川縣談店鄉小呂河村馬寨村的一個貧困的家庭裏,現就讀于潢川縣第三小學五年級。她乖巧伶俐,在校她勤奮好學、熱心助人,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好榜樣;在家她任勞任怨積極能幹懂事明理,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貼心小棉襖,弟弟妹妹的照明燈。只要提到她鄉鄰們都豎起大拇指誇她是一個能支家的小大人!被村裏的大人作為教育自家孩子的典範。  

        一家八口七傷殘   十歲少女撐藍天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個命運坎坷的孩子。母親患有精神分裂症,喜怒無常、經常生活不能自理,特別是病情發作時,就像瘋了似的,見人就打,她姊妹四人成了媽媽最沒有抵抗的攻擊對象,每當媽媽打她和弟弟妹妹時,她都會緊緊抱住弟弟妹妹,用自己柔弱嬌小的身軀當擋箭牌;她的父親6歲時因為一次發高燒沒能及時治療,落下後遺症,成了癡呆,雖然身體狀況很好,可就是不知道幹活糊口;年老體弱的奶奶患腦血栓多年,生活幾乎不能自理;她6歲龍鳳胎的弟弟妹妹和4歲的弟弟,都患上先天性白內障雙目接近失明,只有王麗一個人是健康的。平時一家8口人的生活開支和家人的吃藥打針等醫療費等日常費用,全靠她爺爺在外幹點零活來勉強度日。還好談店鄉政府給他們一家辦了四個殘疾證和低保,緊緊巴巴的還能將就的過。

        左鄰右舍都知道小王麗一家經常出去討飯,隨著年紀的增長,小王麗漸漸的不出去討飯了。有一次,在過年的那天,小王麗牽著奶奶到鄰村討飯(在本村怕遇見同學),討到了一些水果、糖等食品,她很高興説帶給弟弟妹妹吃,回來的路上遇見同學,同學給她10元錢,她大哭一場,説再也不去討飯了。但是日子過不去了還是忍著去,只是走的更遠一些。

        2012年3月,潢川縣第二人民醫院與河南省眼科醫院兩地聯動,成功地為她的三個弟弟妹妹做了白內障摘除手術,她又多了一項家務,給弟弟妹妹滴眼藥。弟弟妹妹不老實經常亂動,她耐心的安撫弟弟妹妹,想盡辦法將眼藥水按時滴上。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兮禍福,在2013年3月20日,她爺爺幹農活時太累,不慎摔倒,造成腿骨骨折,為了一家人生活,她爺爺只在床上躺了半個月,也因為缺錢沒能及時很好的治療,加上年齡大難恢復,走路艱難靠雙拐。瞬間唯一的頂梁柱也倒下了,天塌了。一家8口,生活怎麼辦?村民們伸出援助之手,在左鄰右捨得幫助下堅強的小王麗沒有被眼前的困難嚇倒,毅然的用她那稚嫩雙肩上擔起了照顧全家的重任。

        她每天就像定時的時鐘,早5點起床,生火給全家做飯,做完家務後,隨便扒拉幾口飯,就背起書包匆匆忙忙的去學校,中午放學後又急忙往家趕,燒鍋做飯,照顧失明的弟弟妹妹吃飯,又要照顧行動不便奶奶。鄰居問她“怎麼不出去玩?”,她説“想玩,沒時間玩”。到了夜晚她還溫習功課。有時間,她還給弟弟妹妹講故事,上課,她説“要好好學習才能過好”。由於她勤奮好學,各科成績都名列前茅。

        乖巧懂事常助人  真誠善良愛集體

        一個剛10歲的孩子正是在大人懷裏撒嬌的年齡,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日子。小王麗的童年卻是過著大人們都不堪重負的日子,但這並沒有壓倒她,她像一顆堅韌的小樹,任風吹雨打,不變本性,頑強生長。

        她明禮懂事,常懷一個感恩的心,左鄰右舍給她些衣物食物,她都一一銘記在心。在村裏誰家要是有什麼事,她都會積極主動地去幫忙,完全像個胸有成竹的小大人。有好吃的她從來都不捨得吃,總是把好吃的留給弟弟妹妹。營養不良的她看起來比弟弟妹妹還要瘦弱,説過多次她還是把好吃留給弟弟妹妹。

        由於家庭條件不好,上學時經常看見別的同學買零食吃,而她卻從來不向家裏要一分錢,爺爺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有一次,爺爺給她兩角錢讓她去買吃的,她説:“爺爺,咱家沒錢,我不要,他們吃東西我不饞。”爺爺聽了直流淚,撫摸著她的頭説:“你真是一個命苦懂事的好孩子”。不光吃的方面她不奢求,就連穿的方面她也不爭,她穿的衣服沒有一件是自己買的,穿的都是別人家孩子不穿的舊衣服。有一次一位好心人給她買件新衣服,開心極了,穿在身上在鏡子前照來照去,捨不得脫掉。她那燦爛開心的笑容,才像一個真正10歲孩子的年齡。別人告訴她:“王麗,你別總撿別人不穿的衣服,讓你爺爺買新的。”王麗説:“我爺爺沒錢,穿這衣服挺好的,你看我穿著多好看。’’看著這個天真而又懂事的小女孩,讓人們心裏頭總有一種説不出的滋味,這本不是她這個年齡所體現出來的呀!

        2014年9月2日,在潢川縣相關部門和潢川縣蒲公英微公益平臺的幫助下,王麗順利進入潢川縣第三小學四年級(2)班安心讀書了,愛心人士們承擔王麗小學至高中階段的學習和生活費用。小王麗家是不幸的,但又是幸運的,小王麗不斷地享受著來自社會各界的濃濃關愛。

        在學校,她對待同學,總愛伸出援手,真誠付出,助人為樂。因為她成績好,善良真誠,同學們都愛請她輔導作業。她講解認真細緻,像一個小老師。同學有時還請她到家輔導,讓爸爸媽媽做好吃請她吃。她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更加的熱愛同學,幫助同學。

        王麗就是這樣外表冷靜,內心熱情,熱愛集體,助人為樂的好少年。她不但把家裏料理的井有條,弟弟妹妹也照顧的乾乾淨淨,學習還很優秀,被學校評為“三好”學生、“學習標兵”。

        陽光總在風雨後,夢想總在憧憬中。這個堅強不屈的好少年,像一隻雄鷹向著自己的理想執著地起飛!讓我們真誠地祝福她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