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一顆陪伴的心抹去母親鬢間的白髮——孝心少年趙亞麗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30日 15:00

原標題:

     

趙亞麗

趙亞麗



      趙亞麗,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常河鎮曹莊村曹莊小學,14歲。

      她,是父母眼中的乖女兒,是親戚鄰居眼中的孝子,是兄弟姐妹眼中的好孩子。她叫趙亞麗,是甘肅通渭趙山村的一位五年級學生。她原本跟大多數孩子一樣有一個幸福圓滿的家庭,但突如其來的一場噩耗降臨在他們家人身上,這場噩運從此改變了全家人的生活。

      一直以來,在別人眼中這是一個幸福的家庭,父慈母愛,兄弟姐妹4人學習優異,生活雖然過得拮據,但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父親常年在外打工供兄弟姐妹4人上學,母親在家務農,兄弟姐妹四人總是以優異的成績在不經意間給父母驚喜,父母總以孩子優異的學習成績而感到自豪,也因此在村裏受人尊重。他的父親常説這樣一句話:“我從來都不羨慕誰家有錢,誰家的房屋裝修得有多漂亮,我只羨慕誰家的孩子學習最好,誰家的的孩子考了所好大學。”父親也因此拼命在外打工掙錢供兄弟姐妹4人上學,生活過得平穩而有色彩,拮據而有快樂。就在幸福的此時,突然一場厄運降臨在他們身上奪走了他們的快樂。2013年5月他的父親因肺癌去世,在父親生病臥床期間,兩個姐姐都在外面上學沒時間陪在父親身邊,只有趙亞麗天天陪在父親身邊照顧她,給他洗衣喂飯,擦洗身上,父親因病情脾氣變得暴躁,而趙亞麗每天放學回來陪父親説話,一邊陪他聊天講學校的有趣故事一邊幫他活動手腳筋骨。父親不吃飯不喝藥時哄著父親吃飯喝藥。每天學校發的營養早餐牛奶雞蛋,她都捨不得吃放學帶回家給父親吃。晚上睡覺都不敢睡著,怕睡著父親翻身喝水叫不醒她,因父親長時間臥床手腳不便,每天半夜都得有人幫他活動手腳筋骨,而這些活每天都由趙亞麗和母親輪流來做,因母親白天照顧父親太累,有時晚上睡著很難叫醒她,所以夜間大多數時間都由趙亞麗來做,晚上照顧父親,白天還要行走一個多小時山路上學,晚上放學回家還要寫作業幫媽媽做家務活。趙亞麗奶奶生前臥病在床時,她身邊有20多個孫子,從幾歲到十幾歲二十多歲的都有,但除了趙亞麗給臥病在床的奶奶洗臉梳頭之外,沒有人給她梳頭。她對奶奶和父親的細心照顧已耳傳八方,因此她成了親戚鄰居眼中的孝子。

      父親去世後,大女兒在外掙錢幫母親減輕家庭負擔,二女兒在縣城上高中,家中只有趙亞麗和弟弟陪在母親身邊,母親整天忙著在地裏幹活,從此家裏的家務活全落在了趙亞麗一人身上。她一邊上學一邊幫母親干家務活,一邊還要照顧弟弟幫弟弟輔導作業。跟同齡人孩子相比,其他孩子在這個年齡都在享受家的溫暖,父母的關愛,但她早已不再是父母眼中的小孩子,她每天陪在母親身邊是母親的貼心小棉襖。

      在最忙的麥子豐收季節,趙亞麗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放下書包趕緊到地裏幫媽媽收割麥子,等天黑後再趕到家裏做晚飯。由於個子小夠不著面板,她每次都會踩著小凳子在面板上捍麵。剛開始不會捍麵做飯的她只會熬稀飯熱剩飯,母親地裏太忙沒時間做,有時一家人只能吃剩飯,現在趙亞麗學會了捍麵,雖然做得不好吃,但媽媽回家總有一口熱飯吃。她做好飯後媽媽在地裏還沒回來,她就立馬輔導弟弟做作業,只等媽媽從地裏回來一起吃飯。日復一日,這就是她每天要做的事。

      趙山村是甘肅省較為貧窮的通渭縣城一個村子之一,這裡的孩子上學艱難,每天上學要行走一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學校,中午還要返回家裏吃午飯,急急忙忙吃完午飯,大中午面對火熱的天和陡峭的山路他們還要繼續行走一小時才能返回到學校,路途不得有延誤否則無法按時回到學校上課。早上一小時,中午往返得兩小時,晚上回家一小時,他們每天至少要行走四小時的山路,不管嚴寒酷暑,冬季冰天雪地、寒風刺骨,夏季火紅太陽、颳風下雨他們一刻都不歇息,而趙亞麗只是這眾多學子中的一個。然而這些對趙亞麗來説並不是最艱難的事,因為她早已習慣了起早貪黑行走山路上學的日子。令她困惑的是跟她同齡的夥伴們都可以出去玩,而她從來都沒有出去玩的時間。暑假寒假有的夥伴爸爸媽媽帶著他們進城去玩,而她從來沒進過城出過山村,不知道城市裏的人過得將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對於她充滿好奇的這種城市生活,她只能通過電視畫面看到。趙亞麗説,有一次學校老師給他們佈置的作文是:“假如讓你去超市刷卡買東西,你會.......”然而對於一個從來沒有進過超市刷過卡的孩子來説,她竟然不知道超市買東西還要刷卡,她無法想象。趙亞麗説,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到城市裏去看看可以刷卡的超市。

      我們永遠都無法預知父母哪一天會離開我們,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們最需要我們的時候,陪在他們身邊孝敬他們。我們永遠都無法預知我們在生活中將會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屈服困難戰勝挫折,用一種堅強、樂觀的心態面對每一天的新生活,唯有堅強、堅持才能改變我們的困境。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