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家裏的“小頂梁柱”——孝心少年張興統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01日 10:17

原標題:

        張興統,1998年生於雲南省魯甸縣張家梁子光明村一個貧困的家庭。父親早逝,爺爺奶奶在她未出生就去世了,姥姥又身患癌症。全家人的生活就靠母親一人推張三輪車買點水果來維持。興統從小就很懂事,像個小大人一樣,承擔起許多家務,肩負著照看弟弟妹妹3人的重任。

        五六歲本該坐在教室裏學習,五六歲本該得到爺爺奶奶的寵愛,爸爸媽媽的呵護……而小興統卻連坐在在教室裏讀書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家裏實在沒能力讓她上學。媽媽賣水果掙的錢少得可憐,根本沒法供興統上學。儘管如此,小興統一點也不抱怨媽媽,看著別人讀書、寫字,她只是羨慕一下罷了。媽媽為此特別無奈,説是自己沒本事,連孩子上學的學費都掙不來。而興統卻笑著對母親説:“媽媽,您是天底下最棒的媽媽,您一人養活著我們姐弟這麼多人!我要去上學了,誰照顧弟弟妹妹呀?我在家還可以給你們做飯,也可以幫幫您!再説了,我在家自學不也挺好麻……”看著這麼懂事的女兒,媽媽感動得落淚了。其實,興統做夢都想去上學。

        就這樣,小興統在家當起了“媽媽”!每天早早地起來挨個給弟弟妹妹穿衣服,然後做飯,還要給不到一歲的小妹洗尿片,有時大冬天的,凍得她手都紫了。她最高興的就是把妹妹哄睡,這樣她就能踏踏實實地做自己喜歡的事了。這個小姑娘所做的一切感動了周圍鄰居,人們對她佩服極了!紛紛讚嘆道:“真了不起,自己還是孩子呢,還要照看3個孩子!”有時,好心的鄰居也會幫她給小妹洗澡,哄弟弟……興統真的是幫她媽媽減輕了很大的負擔!而且她還很貼心,看著母親為了自己和弟弟妹妹如此勞累,便經常安慰媽媽:“您放心,將來我一定給您爭氣,讓您過上好日子……”聽著興統的話,媽媽心裏感到暖暖的,同時又覺得很無奈。

        2006年,看著興統已經超過上學的年齡了。媽媽非常著急,東拼西湊給興統在王家墳小學報名上了學前班。學校離家有10幾裏路,走路去上學要2個多小時,興統除了媽媽第一天帶著去報名外,第二天便自去自回。從不讓媽媽為她上學操半點心。以前自己沒上學時,還可以幫著媽媽照顧一下弟弟妹妹。現在自己上了學,弟弟妹妹也得由媽媽看管,看著媽媽如此勞累,她裏就非常難過。可是自己卻又無能為力,常偷偷獨自一人流淚。有時在外面受了欺負,也不敢跟媽媽講,怕媽媽擔心。趕不上做早點時,媽媽會給興統5毛錢買早點,但是她從來都不捨得給自己花,想方設法地給弟弟妹妹們改善一下生活。偶爾,別人給他個梨或蘋果,她都像如獲至寶似的,帶回來分給弟弟妹妹吃。

        不幸的是8月15日這天早上,興統在去上學的路上遇到一隻大狗,嚇得她拼命往家跑。回來後媽媽只好送她到半路。可是當媽媽回來後。竟然發現門被撬了。被窩裏熟睡的小女兒不見了。母親頓時不知所措,因為對於母親來説這4個孩子就是他的命啊!後來警察跟著找了三天三夜,這可怕漫長的日子裏,母親精神都快崩潰了,一口水都未進過,淚都流幹了。興統看著母親這樣,心疼不已。更是萬分自責。她心想:如果不是我讓媽媽送我,妹妹就不會丟……看著妹妹一直沒找到,她每天不停撫慰媽媽,把飯煮好勸媽媽多少吃點,晚上一直不敢睡覺,守護著媽媽……就這樣熬過了三天三夜,終於老天保祐妹妹找到了。

        之後,在外地打工的姐姐張興娟得知此事後,不放心媽媽她們,便把自己打工省吃簡用讚的錢給了媽媽,讓他們來北京。可是來到北京他們又面臨著更大的生活壓力。

        張興統一家來到了北京,媽媽幾經週折租了一間約10平方米的小平房。這房子是拆遷剩下的,屋裏僅能放下兩張床,除了電飯鍋外再沒別的電器。最難熬的是雨季,一下雨,屋裏就如同戰場,到處擺滿鍋盆。興統的母親何達彩沒什麼文化,沒有工作,為了一家人的生活,她買了輛三輪車賣起了水果。每天媽媽起早貪黑,早上四五點就去上貨了,上貨回來興統就把飯給媽媽做好了。中午媽媽從不捨得在外邊買點吃,興統就把飯做好給媽媽送去,不論天多冷多熱。晚上媽媽有時要熬到十一二點才收攤,興統就把弟弟妹妹安頓好,然後去接媽媽,再晚她都不害怕。

        日夜操勞的媽媽經常牙疼,有時候疼得腳都睡不著,興統和弟弟妹妹看了心如刀絞,興統勸媽媽去看看,可媽媽怎麼也捨不得拿錢去看。小興統沒辦法,便決定去上氣球賣了給媽媽治牙。每回還得帶著年幼的妹妹去賣。有一回,興統出去轉著賣了大半天,氣球沒賣,卻被城管把她的氣球搶去了,還把她帶去了城管大隊,嚇得她和妹妹不知如何是好,但她知道氣球不能讓城管拿走,一直懇求把氣球還她。可城管非説是家長指使她的,就是不還她氣球,不讓她走。天快黑了才放了她。那天,她一個氣球也沒賣,回到家她沒敢告訴媽媽,怕媽媽擔心。

        去年寒假,興統瞞著媽媽找了個工作,去飯店給人端盤子洗碗。早上5點她就起床,做好飯後再去上班。中午還得回來拉水。最讓她愁的就是上山拉水。他們住房的地方由於拆遷,水源斷了。吃水如吃油,要到山上去拉。山路又遠又陡。興統很少讓媽媽去拉。那次,她去拉水,下坡時,三輪車突然剎車失靈,她用身子使勁撐著車,腳用力蹬著地。怎麼也控制不住,“碰”撞在了石頭上。腳被石頭戳了好長時間都沒知覺,腫了好高,但她沒敢告訴媽媽,自己買了點藥擦了擦。以為會好。可沒想到好久都沒好,下雨變天時就非常疼。腿受傷讓興統很難過,她感覺自己好像沒希望了,因為她一直有個夢想——當一名主持人。這個夢她從未向別人提起過,因為他知道夢想和現實是有距離的。腿受傷後她有種説不出的滋味……但想到自己就是媽媽的希望,想到還有很多關心自己的人,便不再想到放棄。

        在學校,老師們都很關心興統,經常幫助她。頂新集團資助了他們的小飯桌。在此之前,不管多麼冷,每天中午都是媽媽做好飯送去,讓他們在學校附近“享用”。看著媽媽每次臉手凍得通紅,興統實在不忍心,便向媽媽提出:“我以後不上學了,回來照看弟弟妹妹,給他們送飯,您這樣,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日子再苦有媽扛著,你不上學將來幹什麼……”媽媽不同意。興統只好打消了這個念頭。從此,興統更加用功了,回回考試都特別優秀。她想用好成績來回報媽媽,用不懈的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家庭現狀,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去年,興統見有收長髮的,毫不猶豫就把養了十多年的長頭髮賣了。學校李主任問她為什麼舍得剪?她微笑著説:“我恨不得自己馬上長大,好幫媽媽分擔,可……頭髮賣了多少能幫幫媽媽,再説了頭髮還可以再長!”她的話讓老師非常感動,他們覺得這個“小大人”做得夠好了。

        今年,興統小學畢業了。7月2日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她非常激動,她上學這條路上佈滿了“荊棘”,但她非常感謝母親,感謝老師!

        暑假,興統又要和妹妹張興治開始她們的“打工之旅”了!她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不能再讓媽媽如此辛苦了,興統一直説:“世界上唯一不能等的就是孝敬父母,我已經讓媽媽受太多苦了,不能再讓她繼續受苦……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早日讓媽媽有一口健康的牙齒,讓她不再飽受折磨,我還要替媽媽完成她的心願——治好姥姥的癌症!我還要供弟弟妹妹上大學……當然,還有我的夢想!不管有多少困難,都不會阻擋我前進的腳步,我會在困難面前久而彌堅!”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