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大型活動 > 孝心少年展播

涂樺事跡

發佈時間: 2014年08月29日 17: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精彩推薦
形象大使
  • 李瑞英
  • 白岩松

原標題:

        涂樺是一個開朗、活潑、不畏縮、積極向上的陽光少年。

        涂樺,女,2002年出生,南昌市陽明學校六(1)班學生。

        涂樺是個平凡的女孩,可她卻有著不平凡的成長經歷。小涂樺3歲那年,父親雙目失明。母親積勞成疾,家中同母異父的姐姐也因家庭貧困而中途輟學,一家四口擠租在一個十來平米的車庫中生活。全家的經濟來源大多靠母親超市當店員的工資維持。雙目失明的父親常絕望難過地流淚。稍稍長大的小涂樺常守在父親身邊,不停地勸著父親:“別難過,今後我就是你生活中的眼睛,給你領路。”邊説邊用小手輕輕地擦著父親眼角的淚水。

        儘管日子十分艱難,但小涂樺從沒有在父母面前叫過苦,堅強的她用稚嫩的肩膀承擔起照顧父親生活和為母親分憂的重擔。無論春夏秋冬,小涂樺總是在每天早晨6點準時起床,幫父親打好水、準備早飯、收拾好碗筷後才去上學。小涂樺中午放學後再跑回家,給父親準備午飯。(因母親工作的地方中午只允許有半小時休息和吃飯的時間,根本沒時間回家做飯。)下午放學,她總是早早地回家陪父親。父親生病時,母親因為工作不能請假,為此,總是由涂樺牽著盲父去醫院看病。醫生除了憐憫之外,更感動一個小孩的孝心。

        為了給家裏增添點收入,盲父開始學起了盲人按摩。學按摩的地方很遠,小涂樺每次都很小心地扶著父親坐著公交車把他送過去學習,父親要回家時,小涂樺抓緊時間把作業寫完、把家務幹好後她又獨自坐公交車去接他回來。父親需要買點什麼,全都由涂樺幫著跑腿,毫無怨言。這樣,她成了父親一根拐杖。為了給家裏貼補家用,已經學會按摩的父親在去年暑期初始遠赴上海打工,可家中只有涂樺有空陪送爸爸去。從沒出過遠門的她,那幾天晚上,一想到她可能會迷路,可能會遇到壞人,就睡不著,心裏忐忑不安。可為了爸爸,從沒出過遠門的涂樺竟然背著雙肩包,右手拎著裝有2床厚棉被、一個枕頭、一床毛毯的蛇皮袋,左手牽著盲人父親去了火車站。上火車時,臺階很多,加上車廂靠後,她拉著父親和行李,在擁擠的人群中慢慢地挪動。在就要關車門時,列車員推了她一把,他們才順利上車。陌生的上海,沒有人接站,從沒坐過地鐵,她一路看標誌,一路打聽,終於找到目的地。把父親安頓好之後,幼小的她又一個人返回南昌,小涂樺的母親每次聊到這些總是淚水連連,心疼不已、擔心不已。

        吃飯時,如果家裏偶爾燒了好吃的菜,她總是往父親碗裏夾。她將大塊魚夾在小碗裏,弄得碎碎的,一點點挑出裏面的刺,喂給父親。父親讓她吃魚,她卻只吃裏面的姜、蔥和碎魚末,用魚汁兒拌飯,把剩下的大塊魚留給父親下頓吃。父親不肯多吃魚,要留給女兒吃,可涂樺卻笑著説:“爸爸,我吃肉的日子還在後頭呢,等我長大以後掙錢了,我們天天吃肉,吃個夠!”

        因為擔心失明的父親生活枯燥,小涂樺就當起了父親的眼,一寫完作業就給父親或讀報或給父親講解電視中的畫面又或是唱上一曲自己拿手的紅歌,多少次,父親摟著乖巧懂事的女兒流下愧疚而感動的淚!

        對於母親,涂樺也時常為她分憂解難。下午放學後,她除了早早地回家陪父親外,也時常幫著母親一起準備晚飯或洗自己力所能及的衣物或一起收拾屋子。母親生病時,涂樺為她端茶送藥,並出其不意地燒著母親愛吃的菜。父母生日或父親節、母親節時,涂樺會自己自製一張賀卡祝福父母或為父母下一碗香噴的雞蛋面或買上一枚一元錢的戒指給母親戴上(母親興奮地戴了好長一段時間),這些讓做大人的欣慰不已!去年的六一兒童節,母親為了讓孩子過個快樂的節日同時也是為了獎勵孩子被評為了南昌市“十佳”美德少年,她帶孩子走進了肯德基的大門。涂樺在津津有味地吃了十元錢的東西後,媽媽要為她再買點什麼的時候,她連連擺手説“:不要了,不要了,夠了,夠了。”滿足的她堅持沒讓媽媽再買!多可愛的小姑娘啊,她可是多年沒有吃過肯德基了!

        去年暑期,母親的其中一隻眼睛因紅角膜萎縮在多年前手術失敗後造成如今病情愈來愈惡化而不得不前往北京再做手術,家中只有涂樺陪同前往去照顧她。曾上過幾年學的父親怕孩子在醫院辦手續或其他方面遇到不懂的事情,所以要求一同前往。這樣,涂樺既要照顧手術中的母親,又要照顧盲人父親,小姑娘在醫院裏忙前忙後,旁人看了無不交口稱讚!

        涂樺是個細心的人。對於老師,她非常地尊敬、親近且關心著。記得在小學二年級上學期初,思品課老師要求每位學生去採訪了解一位老師。涂樺採訪了語文學科老師程蘭蘭,也就是在那一次,她知道了老師的出生年月日;也就是從那一年開始,很細心的涂樺將老師的生日牢牢記在心底,並且悄悄地、早早地和同學們一起為老師策劃了生日會;也就是在那一年,程老師度過了三十多年來第一個最令她感動、溫馨、難忘的生日;也就是在那一年開始,程老師每年的生日總能享受到來自全班同學的祝福。全班起立齊唱《生日歌》的場景、同學們爭相拿出自己精心製作的小禮物、小黑板上祝“程老師生日快樂”的大字、滿黑板寄予著同學們美好祝願的愛心、蠟燭、蛋糕及“老師,我們永遠愛您”等愛心寄語無不令程老師激動不已!感動不已!她常自豪地對其他老師説:這份深厚的師生情誼,將永遠珍藏在我的人生字典裏!“

        然而,生活並沒有因為涂樺的孝心而減少對她的考驗。2010年上半年,母親又因紅角膜萎縮動了大手術,且醫生説有可能母親雙眼以後也會有瞎,平時工作時的她眼睛經常疼痛不已。而小涂樺的視力也近視到坐教室第一排戴著眼鏡也經常看不清黑板。(左眼近視到1200度。)這一切不幸讓這個不堪重負的家庭負債纍纍。所以她從小就深深體會到“貧窮”的含義,早早懂事的她從不向父母奢求什麼,也從不與別人攀比,涂樺上學讀書比同齡人更勤奮,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因為家庭貧困,她很少給自己買課外書。為了能學到更多的課外知識,她常向同學借課外書看。在日記裏,她寫到:我要努力學習,將來以最優異的成績,考上最理想的大學,治好父親的病,讓父母過上最幸福的生活。同時回報那些幫助我們的熱心人!

        涂樺是個是個拾金不昧的人、是個懂得感恩的人。儘管家中生活十分拮據,可當她在校門外拾到五十元錢時她毫不猶豫地上交給了學校大隊部請求幫助尋找失主;當學校組織為殘疾兒童捐款時,她絲毫沒有吝嗇,總是積極捐款。雅安地震發生後,她更是毫不猶豫地將社會好心人士捐贈給她的錢的一部分捐獻出來。當同學問她為什麼捐獻這麼多時,她微笑著説:“我感謝我的父母賦予我生命,感謝那些在我成長路上不斷鼓勵和幫助我的人。如今,別人有難,我必須盡我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她們”。

        班級在涂樺心裏是一個不可分割的集體,她總是儘自己能力積極協助老師完成好各項工作,身為班幹,班級同學的成績她很在意,成績優異的她經常利用業餘時間極熱情地幫助班級裏的同學補習。此外,她還積極參加校內外各項有益活動,拓展綜合素質,學校文藝小分隊下社區、我們是社區的小雷鋒、東湖區頭腦奧鈴匹克運動賽等活動均有她參與活動的身影。她用樂觀詮釋生活,用行動回報學校。為此,在學校是個好學生,在家裏是個好孩子,在社會是個好公民的她被評為全國優秀少先隊員、江西省優秀少先隊員、江西省“希望之星”、受“特別關注”江西省最美少先隊員、南昌市“十佳美德少年”、南昌市“美德少年”夏令營最佳營員、東湖區三好學生、多次獲得學校美德少年、優秀班幹、三好學生等榮譽稱號。去年八月入圍中央電視臺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大型公益活動候選人之一。中央電視臺、江西衛視、江西都市頻道、江西教育臺、江西五套、江西都市頻道、南昌電視臺、江西日報、南昌日報、南昌晚報、江西晨報、江南都市報、《小星星》雜誌社、江西畫報社等對她進行了報道。

        小涂樺的行動詮釋了“孝心”的內涵,小涂樺之孝感動學校!她事跡很平凡,語言很樸素,但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了尊師孝親的傳統美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