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大型活動 > 孝心少年展播

做爸爸的眼睛

南昌市陽明學校涂樺

發佈時間: 2014年08月27日 11: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精彩推薦
形象大使
  • 李瑞英
  • 白岩松

原標題:

       涂樺,女,2002年出生,南昌市陽明學校五(1)班學生。

       12歲的她,右眼近視275度,左眼近視達到1200度左右,由於兩隻眼睛視力差距太大,配不到合適的眼鏡,上課時只能遮住左眼,用視力好的右眼透過鏡片看黑板。雖然高度近視,但她卻是家裏視力最好的。

       涂樺三歲那年,爸爸雙眼不幸失明,2010年,媽媽被查出角膜萎縮,視力每況愈下。從懂事起,每天中午都是涂樺從學校趕回家給爸爸買菜做飯。

       涂樺家是一間用居民樓車庫改建的只有十幾平米的小屋。爸爸失明後,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在超市打工的媽媽微博的收入來維持,雖然家裏經濟條件差,但涂樺很知足,眼睛高度近視,給涂樺的學習造成了不小的障礙。然而她的成績在班上卻總是名列前茅。床邊的墻上挂滿了她獲得的獎狀。

       對於她來説,在學習之外,還有更重要事就是照顧好爸爸,爸爸吃完飯,她便給爸爸讀報紙,因為爸爸喜歡看體育賽事和記錄片,她就看著電視,給爸爸講解電視中的畫面。她對爸爸説,不管怎樣,她都會陪在爸爸身邊,爸爸的眼睛看不清,她就當爸爸的眼睛,爸爸的拐杖。

       今年七月,學習盲人按摩的爸爸在上海找了一個按摩師的工作,然而媽媽太忙脫不開身,於是送爸爸去上海的任務就落在了涂樺的身上,對於涂樺來説,上海是一個陌生的大城市,她就靠著一路打聽,終於找到了爸爸要工作的地方。
傍晚,媽媽下班回家,是一家人最快樂的團聚時光。

       看到了媽媽的辛苦,爸爸的孤獨,然而,她想得遠不止這些。她如今,她的視力越來越差,她很害怕自己以後會像爸爸那樣。她想做爸爸的眼睛,爸爸的拐杖,她首先要把自己的眼睛保護好,這樣她才能做的更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