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趙宵灼
相關信息
姓名 趙宵灼
性別
所屬地區 山西省文水縣東南街第二小學
簡介

趙宵灼家境一般,爸爸長年在外地工作。媽媽是初中教師。忙碌的母親很少有精力照顧孩子。小宵灼理解父母的難處,替父母分擔壓力,培養出了超乎同齡人的自立能力。上學很少需要家人接送,生活極少需要大人操心。甚至遇著媽媽在單位加班晚歸,能幫著媽媽買好菜回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回到家沒有人監督、輔導功課,她就養成了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孝心故事

從這些獨立自主的好習慣中又逐步增強了責任意識,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她就在班級裏擔任班委小幹部,每天早早地來到學校檢查同學們的作業,幫著值日生打掃,或帶領同學們誦讀。做好老師的助手,同學的幫手,她責無旁貸。 困難面前,宵灼自強向上。她的夢想就是做主持人。起初登臺時,宵灼也會膽怯、害羞,卻從來沒有主動提出過放棄,而是自己找竅門,從電腦上下載喜歡的主持人節目,一遍遍跟著找感覺,練習。需要整理稿件時很少求助媽媽,而是自己查資料,一遍遍修改。努力總有回報,自強修得榮譽,宵灼年齡不大,已經主持過校內外多項活動,收穫頗豐。學習中遇到困難,同樣自強不退縮,勤奮不低頭。不管課堂還是課餘,惜時勤問是她的習慣。她的身上總有一股不服輸的韌勁。 這份自立堅強,造就了她吃苦耐勞,勇敢之心。作為電視臺的小記者,她曾多次參與校外實踐活動,為敬老院的老人解憂去煩。作為小歌手,她曾作為代表參加呂梁市少兒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