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周龍平
相關信息
姓名 周龍平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財經大學附屬北郊高級中學
簡介

他,就是周龍平。他興趣廣泛,與人和善,深得同學和老師的喜愛和信任。除了對同學無私的幫助,對老師以及校內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尊敬,對班級的認真負責,他在校外還是一位懂事而可靠的人。 他的父母平時忙於工作,家中的大小事務和他個人的學習都放心地交給他,所以,照顧爺爺的重任就降在了他的肩上。

孝心故事

平時,他都盡力把課業的壓力在課內解決,把多餘的時間大量地用於陪伴、照顧爺爺上。幫爺爺拿好當日的報紙後,他就耐心地給眼神不好的爺爺逐字逐句地讀報紙上的新聞,爺爺聽不清的,他就不耐其煩地逐字重復,爺爺不明白的,他就盡己所能地給爺爺解釋。天氣熱了,他會切好水果,泡上一壺溫度適宜的綠茶,怕爺爺身體不適,他也不顧自己炎熱,邊給爺爺扇扇子納涼,邊給爺爺解悶。天氣涼了,他就備上一壺熱茶,尤其是濕冷的天裏,他格外關注爺爺的身體健康。爺爺年紀大了,兒女又在外奔波打拼,多有無聊和寂寞,除了關心他的孫子以外,還喜歡講一些過去的故事。這些隔著兩輩時光的故事,雖然有許多地方爺爺已講不清楚,往往一句話忽的就接上了另一件事,可是周龍平仍然耐心地陪伴著爺爺,和爺爺一同回憶這些故事。這些事情,巨細無遺,十幾年如一日,奔波于學業和爺爺之間的他沒有一句怨言,因為他認為,照顧爺爺,是他與生俱來義不容辭的一份責任。 到了假期,連午飯都是他親手準備的,為了配合爺爺的口味,他每天換著花樣為爺爺準備午飯。有一次,學校放學早,父母又不在家,擔心爺爺的周龍平飛奔回家,買好午飯安頓好爺爺後才趕回學校管理教室的衛生。除此以外,父母夜班或是出差的時候,爺爺身體不適、生病感冒諸如此類的難事、苦事都是他一人承擔的。為他的朋友所知的是,周龍平對他的爺爺的關心可謂細緻入微,哪怕和朋友在外面品嘗到了什麼好吃的或是看到了什麼有趣的,他都會想起他的爺爺,為他爺爺帶回去一些品嘗。 此外,他積極參與各類社會公益活動,比如在“3.5學雷鋒日”時,他主動請纓,參與了歐陽社區關愛空巢老人的活動。這些老人平日裏缺少來自家人的陪伴,長期的孤獨和無奈讓他們比常人更多了一份滄桑,也使人不禁多了一份擔心和關愛,周龍平面對這些老人,仿佛就是在照顧他的爺爺一般,耐著性子聽這些老人慢慢講述那些對他們而言充滿回憶的細節,同他們聊聊天,解解悶。聊天之餘,他還幫助那些老人做家務,拿出了身為勞動委員的他負責班級的那一份幹勁和認真。活動結束後,他收穫體會了許多,多了些感動,多了份負責。老人們在陪伴之外也多有感動,甚至有老人待他如自己的親孫子般多加關心。 周龍平,他用自己的熱情和真摯勾畫了這樣一個獨特的他,他的愛心使長輩多了些舒心,他的細心讓長輩多了些放心,他的耐心給長輩送上了歡心。正是這樣有心的他,才會把長輩放在心上,把謙遜和責任記在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