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姚珠琳
相關信息
姓名 姚珠琳
性別
所屬地區 山西省長治市屯留縣麟絳鎮郭村寄校
簡介

姚珠琳家境貧寒,生活坎坷,剛兩歲時,媽媽就拋棄了她,離家出走杳無音訊;六歲時,爸爸因病去世;十歲時,爺爺也因病離世。連續的家庭變故,使家庭重擔一下子重重地全壓在了奶奶和幼小的姚珠琳身上,已是60多歲的奶奶整日以淚洗面。家裏住的是低矮破舊的土坯房,日常生活用品、衣服都是親戚接濟的。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姚珠琳和奶奶相依為命,一天天長大。

孝心故事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當別的孩子還在父母的懷裏撒嬌,許多同齡人還在家裏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時,小小年紀的姚珠琳就學會了做家務,做飯洗衣、種菜種地,她樣樣都會。她特別心疼奶奶,有一年秋天,奶奶在地裏收玉米,中午沒有人做飯,當時只有6歲的姚珠琳在學校吃完午飯後便跑回家,給奶奶做飯。人小個低,夠不著鍋臺,她就踩在小板凳上。不知道怎樣切菜,她就把整個西紅柿、整塊蔬菜放在鍋裏煮。那是姚珠琳第一次做飯,奶奶清晰地記得,她邊流淚邊吃飯,吃了很多,吃得很香。 姚珠琳特別喜歡畫畫,非常渴望像其他孩子一樣上興趣班。奶奶告訴她“家裏吃飯都是問題,哪來的錢讓你去學畫畫啊”。“我不吃鈑,可以學畫畫嗎?”當時,天真的姚珠琳這樣回答。奶奶望著她充滿期待的雙眼,一把把她摟在懷裏,泣不成聲。從此,聰明懂事的姚珠琳再也不提上興趣班的事兒。 儘管家境困難,姚珠琳卻樂觀積極地面對生活。在學校裏,她勤奮好學,還積極做公益、獻愛心、幫助他人。她特別愛看書,因為沒錢買,星期天抽空就往書店跑,有時一待就是一整天。她説,看書的時候,她是最快樂的,書讓她看到許多不一樣的生活和世界,學到很多的知識。她倔強地説:“我一定要考上一所好大學,回報疼愛我的奶奶,回報我的老師和學校,回報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