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顏子誠
相關信息
姓名 顏子誠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市嘉定區德富路中學
簡介

從顏子誠記事開始,他就是個非常懂事的孩子。他十分愛惜自己的每一件的玩具,玩的時候擺得房間裏、書房裏、過道裏到處都是,好了之後自己逐一收拾、分類整理,從來不需要帶著他的奶奶幫忙。因為他知道奶奶腿腳不好,他從不要求奶奶抱他、背他,有時候看見奶奶走累了,他會指著路邊的石凳子,主動跟奶奶説:“奶奶,寶寶累了,坐下來休息一會再走,您也坐一會兒吧”。雖然他是個男孩子,但心特別細。

孝心故事

記得隨著孩子體重快速增長,上幼兒園中班時,奶奶把他抱上自行車后座已經很是吃力,有一次甚至自行車車把都翹了起來,非常危險。於是媽媽就給奶奶買了輛電瓶車,放學的時候,他自己咕嚕一下爬上了后座,他自言自語地説:“這個凳子比腳踏車的低多了,我可以自己坐上來,再也不用奶奶抱我了”。 3年前,很不幸奶奶患了胃腸道間質瘤,再也沒有力氣接送他上學和放學了。當時9歲的他,從不抱怨,有時拿個小板凳安安靜靜坐在校門口內側做作業;有時坐在臺階上看會兒課外書;有時到操場上踢會兒足球,耐心地等父母下班去接他。那年的期末考試,他拿著班級第三名的獎狀,一進家門就跑到奶奶跟前,以優良的成績安慰奶奶。他接著説:“奶奶你一天一天地老了,但我一天一天地長大,現在我已經長大了,非但可以照顧自己,而且可以照顧你了”,奶奶頓時淚流滿面。 進入初中,學業較為繁重,在週末上好各種興趣班之後,仍然堅持回鄉下看望奶奶,暑假、寒假一旦有空就去陪伴奶奶。只要奶奶有需要,接打電話、端茶倒水、晾曬衣物、洗衣做飯,他跑前跑後忙著照顧,儘自己最大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從來都不覺得累,因為這是自己應盡的一份職責,一份義務。談起自己的未來,顏子誠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奶奶能夠慢慢好起來,將來能夠拉著奶奶的手一起去大學報到。“不管多辛苦,我都要好好讀書,長大以後當醫生,親自為奶奶治病,也為更多的病人減輕苦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