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和平
相關信息
姓名 王和平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巴中經濟開發區奇章小學
簡介

與其他同齡人不同,從出生那一天起,迎接小和平的不是蜜般的父寵母愛,不是無憂無慮的幸福童年,而是一份生活的殘酷與艱辛。 7月20日正午12點多,毒辣的烈日炙烤著大地,巴中經濟開發區奇章辦事處街道上,室外地表溫度達到46℃,烈日下,王海龍拄著一對拐杖,用鬥車拖著一車桶裝水艱難前行,鬥車後面,兒子王和平俯身弓腰推車。父子倆衣衫全濕,汗水滴灑一路……

孝心故事

這樣的場景,在奇章這個小場鎮上,幾乎每天都能看到。 年近40的王海龍在兩歲時因患小兒麻痹症,致單腿殘疾,從那以後,拐不離身。60多歲的父親常年體弱多病,母親患有心絞痛,妻子患有間歇性精神病,大兒子王和平剛上初中,小兒子還在讀一年級,雖然身體不便,但家庭的重擔還得靠王海龍一個人扛起來。為了維持一家人的生計,幾年前,王海龍在街道上找到了一份送水的工作,送一桶水能掙兩三元,一個月下來,也能掙上六七百元。 生長在這樣的一個家庭,王和平從小就體會到了生活的困苦和父親的艱辛,所以他與很多“00後”不同,懂事得早,王和平會做的家務活、農活也很多,洗衣、做飯、喂豬,栽秧、鋤地、砍柴…… 自從父親在街上幹起了送水的工作後,每天只要一放學,王和平就會飛奔到父親身邊,幫父親裝車、推車、扛水。“爸爸行動不方便,他一個人掙錢養家,我也是這麼大的人了,應該幫爸爸分擔。”在王和平心裏,自己願做父親的一隻腿,幫父親一起撐起這個家。 王和平的母親患有間歇性精神病,她發病的時候,也是兒子王和平最揪心的時候。 雖然家庭艱辛,但王和平卻一直是一個陽光開朗的少年,他是班裏的副班長,學習成績也一直名列年級前茅。在學校裏,王和平是老師們的小助手,是同學們的“小老師”,深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 不論是學習,還是日常言行,王和平都是同學們標桿,幫助同學對他而言,是他最大的快樂。 12歲的王和平,不僅是父親的另一隻“腿”,也是家庭的另一隻“腿”,他與父親一道,用瘦弱的身軀,頑強地撐起這個家;他不僅是母親的一劑“藥”,也是這個家庭的一劑“藥”,他用自己的成熟懂事,維持著家庭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