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湯翊嘉
相關信息
姓名 湯翊嘉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市閔行區七寶鎮明強小學
簡介

湯翊嘉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老師、家長的言傳身教,校園良好的學習氛圍對她的感染和熏陶,在她幼小的心靈中種下了一顆顆健康向上的種子,使她一天天茁壯成長起來。 中國有句古語:“百善孝為先”。意思是説,孝敬父母長輩是各種美德中佔第一位的。一個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長輩,就很難想象他會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從古至今,名人孝敬父母的故事比比皆是,如子路借米孝敬父母的故事、陳毅探母的故事等等。

孝心故事

現在的孩子是幸福的一代,一來到世上就備受寵愛,父母把他們當成掌中寶呵護著,為他們做牛做馬都心甘,可他們總覺得父母嘮叨、麻煩、埋怨父母不理解自己;卻從來沒有以父母的角度去考慮,去想想父母對他們的期待,父母為他們的付出。 從很小的時候,家裏就對她進行感恩教育,使她懂得要尊敬長輩,孝順父母,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要學會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她年紀還很小的時候,爸爸生病了,她會幫爸爸盛好飯菜端到床前,家裏人在沙發上休息小憩,她會懂事地拿出毛毯幫忙蓋好身體。每天回家,她都會幫家裏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外公做晚飯,她就是小幫手,打蛋、洗菜、擦桌子,吃完晚飯,會主動幫家人收拾桌椅,擦洗灶臺。 她對外婆是最關心的,外婆由於患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癥已經導致眼睛失明了,從而造成了行動上的不便,只能摸索著走動,於是她就變成了外婆的眼睛,幫忙倒水、夾菜、拿藥。外婆不能吃甜的東西,她會對每樣食物都鑒定一遍才敢拿給外婆吃。外婆每天晚上10點都會讓外公測量血糖,測量好之後她會有心地把血糖指數記錄下來,並進行統計分析,如果血糖偏高了,會提醒外婆在飲食上要注意些了,簡直就是外婆的家庭小醫生。一有空她還會和外婆聊天,説説班級裏發生的趣事,經常把外婆逗樂;每次外出,她都會攙扶著外婆慢慢前行,提醒外婆注意腳下的路,從來不嫌麻煩,外婆只要血糖控制不好,就會加重病情,有時避免不了會住院,她都會抽空去醫院看望和照顧外婆,一待就是一天,一邊陪著一邊看書做作業,儘自己的所能幫助外婆,真是個懂事的孩子。 雙休日的晚上,她會把時間留給爺爺奶奶,因為爺爺奶奶住得比較遠,她都會定期給他們打電話問候,提醒老人們注意休息。 整理書桌、打掃衛生、收拾房間是她和媽媽週末的必修課,自己的事情自己獨立完成,今天的事今天做好,是她對自己的一貫要求。 她用自己的愛心為家庭盡一份綿薄之力;用強烈的責任心,架起家人之間溝通的橋梁;用積極的進取心,為今後更好地服務於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用純真的心靈和燦爛的微笑,為社會添一份和諧與快樂;用愛心、恒心、信心、誠心托起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