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申冰倩
相關信息
姓名 申冰倩
性別
所屬地區 山西省昔陽縣東冶頭鎮東固壁小學
簡介

申冰倩家裏有四口人,爸爸,媽媽,和比自己小三歲的弟弟。母親史曉紅,在2012年秋天,被陽泉醫院診斷為股骨頭壞死。沉重的醫療費用成為這個貧困家庭最大的開支。為了生活,父親——申世清在農閒時也不得不外出打工掙錢補貼家用。於是,家務的重擔自然而然地落在了長女申冰倩的身上。

孝心故事

申冰倩每天早早地起床,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倒掉尿盆,疊好被子,整理床舖,清掃地面,給媽媽洗臉梳頭,幫媽媽穿好衣服,還得給幼小的弟弟收拾身上,並開始嘗試著自己做飯…… 漸漸地申冰倩由煮方便麵開始,到後來,不但學會了煮粥、蒸大米,吃混鍋,甚至連炒菜都會了;家裏的臟衣服都是自己來洗,晾幹後都是自己來疊。繁重的家務使申冰倩更加堅強了,睡覺前她總是為媽媽端來開水,看媽媽把藥吃了,又搬來凳子守著媽熟睡之後,自己才安心的去睡覺。由於長期的營養不良,申冰倩就像一個野孩子一樣,黑瘦弱小的身材顯得那麼的與眾不同。 申冰倩就這樣每天重復這樣的生活,這個不幸而且即將垮塌的家庭在她的支撐下維持了下來,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 不僅如此,在生活中,她還是個勤儉節約的好孩子。從沒有買過一件新衣服,她穿的衣服大都是別捐助的,她一直本著孝敬父母,尊敬長輩,關愛親人的傳統美德。 在申冰倩同學身上表現出的尊老愛親的中華美德,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推崇和發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