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文慧
相關信息
姓名 劉文慧
性別
所屬地區 內蒙古烏審旗第二實驗小學
簡介

劉文慧生長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父親智殘,孩子出生後就沒有再見過一面親生母親,一家人靠七十多歲的爺爺奶奶種地維持生計。然而,老天似乎有意“考驗”這一家人!2009年8月,常年腰腿疼痛的奶奶突然殘疾,在北京治療的過程中前後總計花掉6萬多元。時隔五年,文慧的爺爺得了同樣的病,又花了近8萬元在北京做了手術。

孝心故事

劉文慧生長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父親智殘,孩子出生後就沒有再見過一面親生母親,一家人靠七十多歲的爺爺奶奶種地維持生計。然而,老天似乎有意“考驗”這一家人!2009年8月,常年腰腿疼痛的奶奶突然殘疾,在北京治療的過程中前後總計花掉6萬多元。時隔五年,文慧的爺爺得了同樣的病,又花了近8萬元在北京做了手術。2014年文慧的奶奶大病突發,檢查結果為肺癌晚期,不到一年時間花掉近4萬元,最終也沒能留住奶奶的生命。留下老的老,小的小,傻的傻,村裏的人都感嘆:這一家人可怎麼過啊! 失去親人,債臺高築,還是個孩子的劉文慧背著家人暗地裏不知流過多少眼淚!當爺爺面帶痛苦對她説:“孩子,咱們爺孫今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呀!”要強堅韌的文慧懂事地抱住爺爺的脖子,安慰爺爺不要難過:“爺爺,我一定好好學習,考上大學,找一份好工作,一邊還賬,一邊孝順你和爸爸。”從那以後,劉文慧更加省吃儉用,不亂花一分錢,除校服外,其他的衣服洗了又洗,補了又補。2017年元旦,烏審旗第二實驗小學舉辦文藝匯演,當大多學生鬧著要家長買高檔衣服參加演出時,文慧卻沒告訴爺爺,而是偷偷向別人借了舊的演出服參加演出。她不但沒有抱怨家庭的貧困,反而將自己從生活費中節省下的錢為殘疾爸爸買些襪子之類的貼心用品。就這樣,這個堅強的孩子沒有在困難面前退縮,與爺爺、爸爸相依為命,對他們倍加孝順。每個星期放學回家,做飯,洗衣服、拖地、幹農活,這些好多孩子不會幹的活兒她幹起來卻非常嫻熟。閒暇之餘,文慧就為爺爺和爸爸洗臉、洗腳,依偎在爺爺懷中聽故事,拉家常,説一些寬慰爺爺的話,讓老人安心。鄰居們看在眼裏,都誇讚文慧是個難得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