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康袁悅
相關信息
姓名 康袁悅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市閔行區莘莊鎮小學
簡介

她叫康袁悅,今年11歲,是閔行區莘莊鎮小學四2中隊的班長,還是學校大隊部組織部部長,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兒,長輩眼中的好孩子,老師眼中的好幫手,同學們眼中的好榜樣。很小的時候她就懂得了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從小就是個有禮貌的孩子,走在小區裏,見人就問好,看見那些年長的爺爺奶奶行動不便,還沒等爸爸媽媽説,她已經主動伸出了援助之手,所以從小就深受大家的喜愛。

孝心故事

她有個幸福的家庭,四世同堂。從小是在萬眾矚目下成長的,但是受萬般寵愛的她並不是溫室裏的花朵,她很獨立,更懂得感恩。她是個很有愛心的孩子,有好吃的,她首先想到的是太爺爺、太奶奶。因為她知道她能吃到美食的機會比他們多多了,為了讓他們安度美好的晚年生活,她想方設法地逗他們開心。可是有一天,年邁的太爺爺太奶奶臥床不起了,從小帶她的爺爺奶奶也慢慢老了,身體狀況一天不如一天。她和爸爸媽媽面對著一個現實的問題,爸爸媽媽都是獨生子女,天天忙於工作,這可怎麼辦?誰來照顧老人成了康袁悅和爸爸媽媽的最大難題。爸爸媽媽每天早出晚歸地工作,回來還要關心她的功課、做家務、照顧老人。這一切,小朋友看在眼裏,她看到爸爸媽媽每天這麼辛苦、這麼累,她悄悄地把父母的臟衣物洗乾淨,把家裏打掃得乾乾淨淨。放學後她還搶著幫奶奶做飯、盛飯、洗刷鍋碗。小小的身材,卻為父母分擔了不少的家務。 沉重的生活壓力,讓爸爸媽媽不得不將生活不能自理的太爺爺太奶奶送進了養老院。送去養老院的那一天,看著他們孤獨失落的樣子,爸爸媽媽心裏很難受,康袁悅心裏也很難受。但是懂事的她告訴爸爸媽媽,太爺爺太奶奶不願去養老院一定是擔心我們不要他們了,不管他們了。他們辛辛苦苦了一輩子,含辛茹苦地養育了我們,現在他們老了肯定最需要我們的陪伴。所以我們一有時間就去陪陪他們,關心他們,這些遠比我們給他們買新衣服買好吃的食物還要重要。爸爸媽媽聽了這番話,特別感動。以後的每個週末,無論颳風下雨,康袁悅和爸爸媽媽從不間斷地去探望養老院的太爺爺太奶奶。天氣好的時候她就推著輪椅帶太爺爺太奶奶逛花園,呼吸新鮮的空氣。有時怕他們臥床太久,血液不流通,她就幫他們按摩腳。有時,她學了段新舞蹈,就表演給他們看,逗得他們樂呵呵。從此太爺爺太奶奶也不再害怕住養老院了。 她就是這樣一個孝敬長輩,為父母排憂解難的孩子。“百善孝為先,孝是德之本”,康袁悅的孝心故事,演繹和詮釋了孝的動人,讓人們真切地感受到愛滿天下,孝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