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代曉冉
相關信息
姓名 代曉冉
性別
所屬地區 哈爾濱市阿城區亞溝中心小學
簡介

父親74歲,患有嚴重的腦血栓,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母親60歲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小小年紀便承擔起了家庭的重擔。她每天早早起床,生火收拾屋子,為父母準備一天的早餐和午餐,家裏只有一口大鍋,小小的她需要從房前屋後撿拾能用來生火柴禾,給大鍋生火,用來取暖和用大鍋燜飯,用大鍋炒菜。家裏唯一的用來做菜的調料就是鹽,然而弱小的她卻給爸爸媽媽做出了可以生存下去的飯菜。

孝心故事

每逢節假日又為全家洗衣服,打掃衛生。為了能為爸爸買藥,曉冉還學會了養雞,她把4隻雞下的蛋,捨不得吃全都攢起來,每隔一週左右,拎到市場上去賣,換點錢給父親買藥。有些好心人看她可憐,送些好吃的東西給她,她也捨不得吃,帶回家給父母品嘗。她孝順長輩,待人友善,性格乖巧,深得鄰里鄉親的喜愛。在學校,她團結同學,勞動時面對臟活、累活,從不退縮,總是默默地搶著幹。她主動當好老師的小助手,經常幫助老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代曉冉深知,生命不是一種享受,而是一種責任,是自己對家人和社會的責任。代曉冉正是用她單薄的雙肩擔當起了沉甸甸的家庭重擔,詮釋著新時期美德少年的平凡人生。中央電視臺13頻道“新聞直播間”, 黑龍江電視臺“新聞夜航”和阿城區電視臺“百姓生活”分別對代曉冉進行新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