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程小芒
相關信息
姓名 程小芒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資陽市樂至縣寶林鎮中學
簡介

年幼的她本該在在家人的呵護下成長,可因父親患重、母親棄家出走,她那稚嫩而瘦弱的肩膀不得不承擔起生活的重擔,以超出同齡人的堅強和毅力,扛家前行。程小芒兩歲時,媽媽就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信......

孝心故事

年幼的她本該在在家人的呵護下成長,可因父親患重、母親棄家出走,她那稚嫩而瘦弱的肩膀不得不承擔起生活的重擔,以超出同齡人的堅強和毅力,扛家前行。 程小芒兩歲時,媽媽就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信。2013年,父親因無錢醫治全腹膜炎、急性胰腺炎,導致喪失了部分勞動力。在艱難的時刻,程小芒毅然用瘦弱的雙肩承擔起這個家的重擔。每天煮飯、割豬草、洗碗、洗衣服,照顧年邁的奶奶和幼小的弟弟,忙得團團轉;田間地頭,寒冬烈日,總能看見她幫著幹農活,種麥子、栽油菜、割紅苕藤。為了補貼家用,懂事的小芒還在自己的床下養了好幾隻兔子。曾有好心人想收養她,但她卻婉拒了,她心裏只有一個想法:“媽媽已經丟下了我們,我不能再丟下年邁的奶奶、重病的爸爸和幼小的弟弟,不能再丟下這個本不完整的家。”生活的艱辛和長期的營養不良,讓已讀初中的程小芒身高只有1.4米,是班上最矮的學生。 忙完家務之後,只要有一點空閒時間,她都會如饑似渴地閱讀課外書籍,在知識的海洋裏遨遊是她最大的快樂。在學校,她關心同學,熱心公益,學習刻苦,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年年被評為校“優秀學生”,2013年被評為樂至縣三好學生。有志不在年高,程小芒孝心可嘉,自立自強,用自己的柔弱身軀為家人築起了一片溫暖的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