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程斯琪
相關信息
姓名 程斯琪
性別
所屬地區 陜西省洛南縣景村鎮逸夫希望小學
簡介

程斯琪四歲的那一年,她的父母因為感情不合離異,媽媽遠嫁他鄉,爸爸也因為要掙錢養家糊口去外地打工,把她留給了年邁多病的爺爺和奶奶照看。奶奶不幸患上了腦癱,生活不能自理。每逢爺爺有事外出或生病,奶奶的衣食起居、吃喝拉撒就只能由她一個人來全部照料了。

孝心故事

程斯琪四歲的那一年,她的父母因為感情不合離異,媽媽遠嫁他鄉,爸爸也因為要掙錢養家糊口去外地打工,把她留給了年邁多病的爺爺和奶奶照看。奶奶不幸患上了腦癱,生活不能自理。每逢爺爺有事外出或生病,奶奶的衣食起居、吃喝拉撒就只能由她一個人來全部照料了。 小斯琪就是在四歲的時候,學會了各种家務,十歲的時候,小斯琪就已經學會了捍麵、蒸饃、包餃子、炒菜等有較高技術含量的家務活。到了該上學的年齡了,在爺爺的勸説下,小斯琪進了學校。上小學的第一天,小斯琪對爺爺和奶奶説:“爺爺、奶奶,我要替爸爸養活你們”。每天放學回家,放下書包,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爺爺和奶奶。小斯琪把飯做好,然後給奶奶端到桌子上,照看奶奶吃完後,最後自己才吃。星期天,小斯琪挎上小籃子到山上去採藥,之後賣掉,換來的錢完全夠她和爺爺、奶奶的生活花銷了。爸爸常年在外,每次和爸爸通電話都要告訴他要安心在外打工,家裏的爺爺和奶奶,她一個人完全可以照顧得過來,請爸爸不要太操心。在她和爺爺的共同悉心照料下,奶奶的病情有所好轉,這讓她的生活壓力也有所減輕,她還學著給奶奶剪頭、給爺爺理髮。 去年9月,在外打工的父親回來了,他要接小斯琪去發達的南方去唸書。小斯琪捨不得離開爺爺和奶奶,也放心不下爺爺和奶奶,最終還是決定留在家裏,繼續照看年事已高的爺爺和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