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朱佳靜
相關信息
姓名 朱佳靜
性別
所屬地區 洛陽伊濱國瑾實驗學校
簡介 在洛河岸邊的伊濱區佃莊鎮朱圪垱村,誰家孩子不聽話了,誰家孩子又不好好學習了,大人們總會非常羨慕地提到一個女孩兒,她是鄉親們眼中的孝順娃兒,也是老師和家長們心目中好孩子的榜樣,她就是朱佳靜,是朱圪垱村響噹噹的美德少年,是朱圪垱村的驕傲。

孝心故事

一個陽光頑強的“向日葵女孩兒”


       今年14歲的朱佳靜,就讀于洛陽伊濱國瑾實驗學校新校區初二年級一班。她出生在一個普通農戶家庭,由於父母身體的缺陷,使得小佳靜過早地嘗到了生活的艱辛。但這個有著頑強意志力的女孩兒,憑著自己的堅強不屈,像一株向日葵,勇敢地追隨陽光,心懷善良,在生活的泥濘裏茁壯成長。

       靠自己,不流淚
        當別人家正邁著大步奔向小康時,佳靜一家卻還在溫飽的邊緣徘徊。去過她家的人都印象深刻:破敗不堪的老房子,到處黑黢黢的,做飯還得用農村早就淘汰的鍋頭燒地火,燒的柴火還是七十三歲的爺爺在田野和溝壑撿來的樹枝樹葉和雜草等,廚房裏煙熏火燎。
       為什麼不用液化氣,不用電磁爐?因為窮!佳靜全家五口人,爸爸50多歲,因患小兒麻痹症左腿殘廢而失去了勞動能力;媽媽41歲,是一個弱智的中年婦女,別説幹活,生活都很難自理;而75歲的奶奶因患腦梗常年離不開藥。全家人的柴米油鹽和佳靜上學的費用全靠年邁體弱的爺爺外出打零工來支撐。雖然村裏照顧給她爸媽都申請到了低保,但仍舊難以改變家裏困苦的生活。從小,佳靜就是個要強的孩子。當別人問起其家裏的情況時,她總是靦腆地笑著説爸爸媽媽都很健康,沒露過一個“難”字。可有誰知道這個年少的女孩心靈深處承受了多少不易!
       下雨了,沒有人送傘,頂著風雨從學校跑回家,淋透了,不流淚!
       放假了,別的小朋友都跟著爸爸媽媽去公園玩兒,自己卻還要照顧生病的奶奶和腿腳不方便的爸爸,不流淚!
       六一到了,同學們都穿上了漂亮的衣服,自己卻只能把舊衣服洗了又洗,不流淚!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生活的困難磨練出了堅強的肩膀。小佳靜沒有被生活嚇倒,而是選擇微笑面對,她勇敢地昂起頭迎著困難往前走。

       知感恩,孝親人
        面對殘疾的爸爸、弱智的媽媽,還有病床上的奶奶,小佳靜沒有埋怨,而是充滿了感恩,她覺得自己什麼也不缺,比那些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幸福多了。為了幫爺爺減輕一點負擔,小佳靜總是想辦法照顧爸媽和奶奶。
       放學一回家,佳靜總是趕快把飯盛上,給奶奶、爸爸、媽媽端上,自己最後再吃。吃過飯,堅持抓緊時間洗了碗筷,再往學校跑。 過週末了,也閒不下來,不是給奶奶洗腳,就是給爸爸媽媽洗衣服,有空還要扶著奶奶出去散散步,奶奶忍不住地對鄰居們説:“我享孫女的福了!”
       面對白髮蒼蒼的爺爺,佳靜有説不盡的感激。她總是想為爺爺做些什麼,她堅持要給爺爺洗腳,爺爺心疼她不讓洗。農忙時,佳靜和爺爺去地裏種花生,累得滿頭大汗,卻總是擔心爺爺累著,讓爺爺休息自己幹。爺爺看到別人都有新衣服穿,也一定要給她添件衣服,她拗不過,就挑了最便宜的讓爺爺買。她總是自己動手,把衣服洗的乾乾淨淨,疊得整整齊齊的。
       爺爺自豪地對親戚們説:“我這孫女人小志不小,她從不和別人比吃穿,衣服穿的雖然舊些,但是在家裏在學校都很爭氣,還知道照顧大人。”
       針對朱佳靜同學的特困情況,學校每月給予其發放伙食補助。但佳靜知道錢來得不易,仍是十分節儉。每次吃飯她總是挑最便宜的買,而且吃得乾乾淨淨。至今,她不知道火腿腸是什麼味道,她不知道酸奶是什麼滋味。一個牙刷用了幾年還在用,香皂用到快拿不起來了,還在將就。在物質上,她只求過得去,可在個人習慣上,她卻對自己要求嚴格。宿舍裏,她的床舖總是整理得乾淨整齊,物品擺放得井然有序,衣服雖舊,卻被她洗的乾乾淨淨。

       愛學習,勇爭優
        生活的苦難造就了佳靜內向靦腆的性格,但在學習上她卻是一個不甘人後、不願服輸的女孩兒。她一直在全鎮名列前茅,連續兩次獲得學校獎學金,她是師生公認的最優秀、最努力、最守紀的學生。問到佳靜的學習動力時,佳靜靦腆地一笑説:“為了讓爺爺不再辛苦,讓爸爸媽媽和奶奶過上幸福的生活,也為了實現我的理想!”簡單的話語裏透著孝心和責任,還有那頑強不屈的進取心。
       在學校老師常講這句話:“時間這個東西,抓起來就是金子,放下去就是流水。”朱佳靜時刻用這句話提醒自己,每天到教室裏最早的是她,走得最晚的也是她。
       學校要求“課堂要抬頭,自習要埋頭,寢室要倒頭”,佳靜更是一絲不茍地落實到行動上。課堂聽講專心致志,課下復習孜孜不倦,她還給每個學科都準備了一本糾錯本,仔仔細細地把有代表性的錯題記在上面,每週回顧一次,避免重蹈覆轍。
       不僅如此,佳靜同學還很樂意在學習上幫助別的同學。她説:“我拿不出好吃的東西給大家,但只要有同學問我問題,我都會很認真地回答,我願意跟同學們一起進步、一起提高。”
       朱佳靜還曾作為學生代表在學校的國旗下講話。她説:“我們絕不能拿著父母辛苦掙的錢、拿著自己的寶貴的青春時光,來學校玩耍,應該實實在在地去學習、去拼搏、去追求成功的快樂,用我們的成績回報父母和老師!”言出即行,朱佳靜同學迎著困難的風雨,把自己的演講落實在行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