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濤
相關信息
姓名 張濤
性別
所屬地區 宜賓珙縣洛表中心校
簡介 張濤同學今年十歲,是一個有孝心的孩子。張濤同學的父母離婚後都到外地打工去了,只留下他和年邁的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張濤同學的外公患有嚴重風濕病,整天躺在床上,幾乎喪失了全部的生活自理能力。家中農活全靠外婆一人勞作,而小小年紀的張濤便承擔起了照顧外公的重擔。

孝心故事


        張濤同學今年十歲,是一個有孝心的孩子。張濤同學的父母離婚後都到外地打工去了,只留下他和年邁的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張濤同學的外公患有嚴重風濕病,整天躺在床上,幾乎喪失了全部的生活自理能力。家中農活全靠外婆一人勞作,而小小年紀的張濤便承擔起了照顧外公的重擔。
        早上,張濤從床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公裝大小便的桶提到廁所倒掉,洗乾淨,再放回外公的房間,接著燒水煮麵。水燒開了,張濤要先給外公裝滿有吸管的水壺放到外公的枕邊,這樣外公口渴時才能順利地喝到水,然後煮好面端到外公床前,遇到外公病情嚴重時張濤得一口一口地喂外公。做完這些,張濤才背著書包去上學。 中午放學回到家,如果外婆沒時間做飯,張濤就只有自己弄些吃的,還要給外公做好端去喂他。喂完外公,離上學時間還早,張濤又到地裏去幫外婆幹農活。
        下午放學回到家,張濤會把外公扶起來放到輪椅上,推到場壩裏去曬曬太陽、散散心。外公喜歡看新聞,張濤就早早地把電視調到新聞頻道 , 從來都不跟外公爭電視。
        雨天的深夜,是外公疼得最厲害的時候,只要張濤醒了,他就立刻起床給外公倒水,喂藥,扶外公上廁所,給外公捶背捏腿,安定好外公他才又去睡覺。
        照顧外公雖然很苦很累,但這已成了張濤的習慣,並植根于他的一切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