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楊語琪
相關信息
姓名 楊語琪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懷化市中方縣鐵坡鎮鐵坡學校
簡介 湖南省懷化市中方縣鐵坡鎮,一個美麗的鄉間小鎮。鎮上有個漂亮的小女孩,名叫楊語琪,在鐵坡學校上五年級。別看這個活潑的小姑娘每天樂樂呵呵的,她可給媽媽當了十多年的雙腿和雙手。楊語琪的媽媽年少的時候在湖南省黔陽師範不幸受傷,摔壞了運動神經。從此再也無法正常行走,生活也不能自理。
孝心故事


       小語琪一兩歲的時候就擔起照顧媽媽的責任,給媽媽倒水,給媽媽洗腳,幫媽媽收拾房間。七十多歲的奶奶也經常教她怎樣做家裏的事,怎樣照顧媽媽。小語琪六歲的時候,弟弟兩歲,年近八旬的奶奶身體也不好,爸爸為了一家的生計,必須外出掙錢。家務事的責任,自然而然地落到了小語琪的肩上。媽媽坐在輪椅上教她怎樣淘米,怎樣切菜,怎樣炒菜。小語琪還清楚的記得,六歲那年她炒的第一道菜是西紅柿雞蛋湯,雖然太鹹了一點,但小姑娘自己卻是那麼的開心那麼的自豪,爸爸不在家的時候,她和媽媽還有弟弟終於可以吃上熱騰騰的飯菜了!她給媽媽盛了滿滿一碗蛋湯,媽媽邊喝邊眼淚流。小語琪説:“媽媽,你幹嘛哭呢?我會炒菜了,你應該高興才對呀!”是的!媽媽能不高興嗎?媽媽十六歲就摔傷癱瘓了,如今六歲的女兒能炒出這麼一道鮮美的菜,媽媽能不高興嗎?
       現在,語琪已經上五年級了,弟弟也上一年級了。奶奶去世了,爸爸在外頭做事。每天放學回來,她先把飯煮好,然後就帶著弟弟寫家庭作業,寫完作業就開始洗菜炒菜,小姑娘還真是個廚藝能手呢,炒出的菜連街坊鄰居看了都讚不絕口!吃過晚飯後,語琪洗碗掃地,然後燒水給弟弟洗澡,弟弟也挺乖的,能夠給姐姐幫忙了。晚上,兩姐弟再做媽媽給佈置的作業,忙到九點左右,語琪又得照顧媽媽洗澡,然後和弟弟給媽媽做按摩。媽媽摔傷的是中樞運動神經,一到陰雨天,雙腿鑽心地疼,必須得按摩。語琪從六歲就學著給媽媽做按摩,那時手勁小,她就用一雙小腳到媽媽腿上踩呀,揉呀,現在給媽媽做了五六年的按摩了,她掌握了好多按摩技巧,自創了一套按摩法,既省力又能讓媽媽舒服。這不,她又開始把按摩技術傳授給弟弟,讓弟弟也學會照顧媽媽。
       2013年春天,爸爸去貴州做事了,那時語琪才九歲。一天晚上十一點多鐘,媽媽突然又嘔又瀉,肚子特別疼,渾身都是汗。小語琪嚇壞了,她讓弟弟守著媽媽,自己拿了把手電上街去找醫生。那時診所都關門了,她就使勁的敲門,終於把已睡著的丁醫生吵醒了,丁醫生背起藥箱立馬來到語琪家裏,給語琪媽媽打了針,服了藥。快一點鐘了,媽媽慢慢地舒服些了,媽媽讓她和弟弟先睡,明天還要讀書。語琪給弟弟脫了衣服,讓弟弟睡下,自己坐在媽媽床邊,一直等到媽媽不疼不嘔了,才躺到媽媽身邊睡下。時針已指向淩晨三點。
       十多年來,語琪從來不和同學們比吃比穿,從一年級到五年級,她雖然年年能捧回一張第一名的獎狀,但她的目標不僅僅只是個第一名,她給自己立了條約:四門課必須平均分上95分!看到墻上貼滿了姐姐的獎狀,弟弟説:“我不考第二名了,我也要像姐姐一樣考第一名!”
       毎逢週六週日,對別的孩子來説,正是放鬆學習,盡情玩耍的日子。而語琪卻不能,她要把這一週積攢的家務活都做完,洗鞋子,拖地板,整理家裏的東西。還得幫媽媽洗頭髮,天氣好的話,帶上弟弟,推著輪椅讓媽媽四處去轉轉。吹拂著徐徐的山風,沐浴著暖暖的陽光,身邊是媽媽和弟弟開心的笑聲,語琪覺得這是她最滿足的事,自己把媽媽和弟弟照顧好了,爸爸就能安心地賺錢。當我們問語琪最大的心願是什麼時,這位善良美麗的小姑娘悄悄地告訴我們:她長大了最想當老師!媽媽這輩子沒能走上講臺,她一定會完成媽媽的心願。
       這不,又快期終考試了,語琪最盼望的就是考試。考得好的話,爸爸就會帶上她和弟弟到懷化去玩一天,她最喜歡吃城裏的肯德基。這次爸爸又承諾,她和弟弟若是都考了第一名,一定給她倆一人獎一輛小單車,這是她夢寐以求的願望。加油!楊語琪!你是好樣的!你是弟弟的好姐姐,爸爸的小心肝!更是媽媽的雙腿和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