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許丹晴
相關信息
姓名 許丹晴
性別
所屬地區 江西省奉新縣赤田中心小學
簡介 許丹晴,男,2003年十月出生,現年13歲。現就讀于江西省奉新縣赤田中心小學六(6)班,曾獲得“學習標兵”的稱號。可是就是這樣一個成績優異,活潑可愛,深得同學和老師喜愛的孩子,卻命運多舛。許丹晴無意之間發現腿上有個腫塊並伴有難以忍受的疼痛,便和奶奶一起去醫院檢查,結果居然是骨腫瘤,也就是我們老百姓所説的“骨癌”。
孝心故事

       許丹晴,男,2003年十月出生,現年13歲。現就讀于江西省奉新縣赤田中心小學六(6)班,曾獲得“學習標兵”的稱號。可是就是這樣一個成績優異,活潑可愛,深得同學和老師喜愛的孩子,卻命運多舛。
       小丹晴出生不久,他的爸爸就丟下妻兒遠走他鄉,孩子甚至不知道爸爸長什麼模樣。丹晴的媽媽為了尋找他的爸爸,也為了給他和妹妹舒適的生活,外出打工。為了節省費用,幾年都沒有回家看望過他。至此,許丹晴兄妹就和奶奶相依為命。本就多病的奶奶因為照顧他心疼他而一病不起,成了醫院的“常客”。當時年僅八歲的許丹晴日夜守護在醫院,掛號、拿病歷表、叫護士換輸液瓶、逗病床上的奶奶開心都成了他的任務。“我陪在奶奶的身邊,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地盯著奶奶的臉,我真怕她離開我。”這是一個沒有得到雙親關愛的孩子內心深深的恐懼啊!奶奶的身體好轉,丹晴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
       “可是命運就愛捉弄人,總是讓人一下歡喜一下憂”這樣老成的話是從許丹晴的嘴裏説出來的。在2015年4月8日,一個美好的春天,許丹晴無意之間發現腿上有個腫塊並伴有難以忍受的疼痛,便和奶奶一起去醫院檢查,結果居然是骨腫瘤,也就是我們老百姓所説的“骨癌”。這樣的一個消息宛如一個晴空霹靂,對於許丹晴他們的家庭來説簡直就是雪上加霜。丹晴面臨的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保守治療,費用相當的昂貴。另一個就是截肢。”丹晴的奶奶在醫院裏悲痛欲絕,哭著喊著:“不能截肢不能截肢,孩子還這樣小,沒有了腿以後怎麼辦啊!我就是拼了我這條老命砸鍋賣鐵、去揀垃圾,也要讓這個孩子好好治病!”
       此時此刻小丹晴格外的冷靜,仿佛當事人根本不是他一樣。“奶奶平時照顧我已經很辛苦了,她身體又不好,我怎麼能再給她添加負擔。我能保住我這條命已經不錯了,我還能要求什麼呢,我絕不能讓奶奶為了我再有什麼不測。”多麼懂事的孩子啊!最終小丹晴説服最愛的他奶奶,為自己做了一個影響自己一輩子的決定——“截肢”。從此,許丹晴就變成一個特殊的孩子,因為他只有一條腿,走路都需要用拐杖。他再也不能像其他的孩子一樣在陽光下奔跑,跳躍……
       手術完回到家後,奶奶勸他休學一年,在家調整一下身體和心態。可是許丹晴覺得,在家奶奶反而還要照顧他,古有司馬遷受宮刑後作《史記》,今有海倫凱勒在黑暗與無聲中寫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誰説我許丹晴以後不能靠我自己的力量讓我奶奶過上好日子呢?既然我以後武不成,那我就用“知識改變命運”好了!
       於是,這個沒有被命運擊倒的孩子新學期拄著拐杖來到了學校。剛開學的時候,奶奶擔心許丹晴路上累著磕著碰著,每天還沒放學就到學校門口等著給他送飯,風雨無阻,冬天奶奶的臉全都凍紅了,耳朵上手上全長了凍瘡,還依然把簡單的飯菜緊緊地摟在懷裏,生怕等許丹晴下課飯菜失去了溫度。每次看到奶奶這樣,許丹晴吃飯的時候小臉都埋在飯碗裏,眼淚一滴一滴的落到菜上,吃進嘴裏。可是他不敢讓奶奶看到他落淚,因為每次他忍不住病痛流淚的時候,奶奶甚至會比他哭的更傷心。
       好景不長,在一個暴風雨的傍晚,奶奶因為急著來給他送飯不幸摔倒了。丹晴再也忍不住了,他哭著對奶奶説:“奶奶,以後你不要來給我送飯了,我自己和堂弟一起回家吃。”自此以後,許丹晴風雨無阻的拄著拐杖回家吃飯。同樣的一條道路上,承載著的是兩顆火熱的心,一顆是愛心,一顆是孝心。
       每到週末或假日,丹晴就會和鄰居家的哥哥姐姐去菜地裏撿菜葉,不同的是哥哥姐姐們撿菜葉是回家喂兔子,而對他來説這些菜葉是異常珍貴的,因為每撿一次菜葉就可以和妹妹奶奶吃三四天,這樣節省下來的錢可以給奶奶看病,給妹妹買文具。他總是最後一個才想到自己。他經常笑著説:“外國有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兒,我許丹晴就是撿菜葉的小男孩兒,哈哈。”
       不同於賣火柴的小女孩兒的是,許丹晴有很多社會上的好心人士幫助他。剛開始的時候,這個孩子總是不愛接受別人的幫助,不願意在人前展現他的脆弱和缺陷。班主任跟他説:“這些好心人是因為你的品學兼優才來幫助你的,以後等你有能力了你再幫助別人,這是愛心傳遞啊。”可是他依然還是放不開。最後班主任告訴他:“你奶奶這麼辛苦,難道你不想讓奶奶更加輕鬆一點嗎?”他這才開始接受別人的幫助,但他每次都沒有忘記向那些好心人真摯地道謝。
       有一次電視臺來採訪他,他問老師:“老師,是不是很多人都可以在電視上看到我?那些和我遭遇一樣但是自卑的人是不是也可以看到?老師,我要告訴他們‘誰説折翼的鷹不能飛的更高’讓他們也和我一樣這麼樂觀!” 這個不幸的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卻能夠做到“愛心傳遞”而不是自暴自棄。小丹晴對生活有著美好的嚮往,在課堂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下課時無憂無慮地和同學交流,臉上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那時的他才像個真正的孩子!當然啊,我們都不能忘記的是,他確實還只是個十多歲的孩子。有時他也會羨慕同學們去操場上玩耍,去跑操,去參加運動會。可是孩子知道他和別人不同,他可以在教室裏聽著同學的描述,然後用優美的文字記錄下來。
       “百善孝為先。”許丹晴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最偉大的“孝”用他那純潔善良的心靈表現的淋漓盡致。他的故事也許並不能使人內心洶湧澎湃,可是卻潤物細無聲地滋潤著我們的心田,他用他那善良孝順的心,向我們詮釋“孝”這個字。讓我們為他祝福,祝福他飛得更高,飛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