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喬東升
相關信息
姓名 喬東升
性別
所屬地區 包頭市昆都侖區包鋼二十五小
簡介 喬東升,男,漢族,2004年4月13日出生,現為包頭市昆都侖區包鋼二十五小六年三班學生。喬東升父親聾啞語言一級殘疾,無固定工作,靠打零工維持全家生計,經濟來源不穩定,靠低保和微薄的收入,導致家庭經濟狀況很差,喬東升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家庭之中。

孝心故事

家中的孝心少年


       喬東升,男,漢族,2004年4月13日出生,現為包頭市昆都侖區包鋼二十五小六年三班學生。
       喬東升媽媽叫張婷,張婷先天性肢體二級殘疾行走困難,失去了正常的肢體功能,無工作,無經濟來源,靠低保及父母接濟維持生活。
       喬東升父親聾啞語言一級殘疾,無固定工作,靠打零工維持全家生計,經濟來源不穩定,靠低保和微薄的收入,導致家庭經濟狀況很差,喬東升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家庭之中。
       父親由於語言障礙,打工也是到處碰壁,有工作時家庭生活較好,無工作時只能靠爺爺、奶奶、姥姥、姥爺接濟,生活十分艱苦,在喬東升幼小的心靈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喜歡看書是孩子的天性,每次走到書店看到喜歡的書拿起來又放下,因為家庭生活困難,想買的書買不起,為了買書把家中可以換錢的廢品積存起來放在二樓的雨墻上面。平時看到飲料瓶子順手撿回來,積少成多,每次賣上十塊錢左右,就用這錢買書,滿足了愛看書的習慣,又增長了知識。
       母親身體有疾病,小時候喬東升的日常生活靠姥姥幫助,母親照顧不了喬東升的日常生活。從小養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辦好的習慣,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整理,不用媽媽操心,把自己的生活用品、學習用品打理的有條有理,很多事情一個人獨立完成,因為有媽媽的愛,媽媽頑強,樂觀的精神鼓勵著他,有老師同學鼓勵著他,社會各方面好心人的理解。
       喬東升從小愛繪畫,看到好的畫,感興趣的東西就想畫下來,加上爸爸、媽媽的鼓勵,在努力學習的同時,從未有過繪畫的機會,沒錢深造學習,自己學習,一有時間就會繪起畫來,經過幾年的努力,繪畫的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自己的繪畫作品多次受到老師、同學及鄰居的好評,也多次在學校展出。
       獻愛心、獻孝心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生命是媽媽給的,是媽媽“十月懷胎”一秒分娩的辛苦與不易,他懂得感恩,是她給了生命,“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每次媽媽出去,喬東升怕媽媽絆倒,緊緊抓住媽媽的胳膊,生怕媽媽有事、扶著媽媽走到要去的地方,受到街坊四鄰的好評,日積月累便成了一種好的愛心,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受到了學校老師、同學、街坊鄰居的一致好評。
       喬東升不但能幫父母,街坊鄰居有事他也是第一個衝在前,對老人進行幫助,一單元的老爺爺是喬東升幫助獻愛心的重點,老人買的菜多,拿不到樓上,他主動幫助遞到樓上。鄰居的垃圾放到門口他上學時順便帶下去倒到垃圾桶裏。幼小的童年默默承受著家庭的重任,做起來認真踏實,為人陽光灑脫喜歡做幫助別人的事又不想為太多的人關注,默默重復著每天的學習和自己的行為規範,表現出良好的風貌。在學校也是努力幫助同學,為班級做好事。班裏的飲用水桶從一樓搬到三樓。為了同學們能喝上開水,喬東升承擔搬水桶工作,一搬就是一個學期不間斷、不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