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潘雙雙
相關信息
姓名 潘雙雙
性別
所屬地區 莊圩鄉中心小學
簡介 看潘雙雙在作文裏怎麼寫:我有一雙手,我會好好寫字,好好做人,做一個孝順的孩子。我有雙手,我和奶奶推著媽媽爸爸朝前走。我有雙手,我會成為家人的依靠。我要做一個孝順的孩子,孝順奶奶,孝順爸爸媽媽,也要孝順更多的長輩。

孝心故事

用稚嫩的雙手托起家


        潘雙雙,女,十三歲,江蘇省泗陽縣莊圩鄉莊圩村人,在莊圩小學六(5)就讀。這是一位陽光的孝心少年,善良、樂觀、自強。
        她家是低保戶。母親智障,父親體弱多病,基本沒有勞動能力。她用稚嫩的肩膀與八十七歲的奶奶一起托舉家庭。祖孫倆靠著政府每月的低保,省吃儉用,艱難的維持著一家人的生活。
        一大早五點多鐘,潘雙雙就會忙碌起來。雞羊喚醒這個家庭的早晨。她先到門口的玉米地旁邊割青草,到院子裏羊圈旁邊,給羊喂草喝水。小雞咯咯叫喚,潘雙雙又連忙跑到廚房,找點雜糧剩飯端給小雞。媽媽自己不能順利地穿衣。爸爸在醫院的病床上,她要給她媽媽穿衣。媽媽莫名其妙嗷嗷亂喊。雙雙輕聲安慰媽媽,像大人哄孩子一樣。衣服穿反了穿倒了,是常有的事情,或許媽媽還會打她。潘雙雙擦乾眼淚再給媽媽穿。“媽媽,洗臉了”。雙雙端來熱水,兌點冷水,擰幹毛巾,給媽媽洗臉,接著帶她到院子裏,讓她坐著。有時媽媽會煩躁地走動,有時會胡亂的喊叫一氣,雙雙一邊照顧著媽媽,一邊做飯。柴火在院子門口。她抱來樹枝,樹葉,生火,鍋裏放上水,燙昨天的米飯。八十七歲的奶奶,耳聾眼花,步履蹣跚。有時候奶奶可以自己做事,有時候一陣糊塗,需要雙雙給奶奶洗臉,梳頭。奶奶安靜的時候,幫雙雙燒火,一起做飯。奶奶糊塗的時候,只能是雙雙鍋上一把,灶下一把,忙得不可開交了。飯糊了,水幹了,常有的事情。好在有時鄰居來幫忙,幫小雙雙做飯。
        早晨,常常是煮麵條,先燒開水,接著下麵條,放青菜,放鹽。擔心面燙,她用嘴吹了吹才端到媽媽跟前,小心地用湯匙喂媽媽一口,自己再吃。媽媽煩躁,會打掉孩子喂飯的筷子湯匙。雙雙無比委屈,只有重新拾起筷子湯匙,洗一洗,擦擦淚,再給媽媽喂飯。
        本來她是住校生,但是這一階段,爸爸住院,她變成走讀生。照顧好雞羊,照顧好媽媽,奶奶,自己胡亂地吃一點,背起書包,騎上自行車,往學校趕。小鳥啁啾,初升的太陽真美,霞光萬丈,沐浴著潘雙雙騎車匆忙的身影。鄰居大叔大嬸都會和她招呼:今天又起得早啊,雙雙,中午你在學校吃飯,我們去你家幫你奶奶做飯。雙雙騎車往學校趕,她是今天的值日班長。雙雙説:我有一雙寫字的手,我要好好學習,在學校要做一個好學生。學校的預備鈴聲響過,雙雙已經在六(5)班教室大聲讀書。她是值日班長,她看今天的值日生來了沒有,他們有沒有去打掃班級的清潔區,她要檢查一遍。早讀鈴聲響了,她站到講臺前,帶領全班同學大聲讀書。朗朗的讀書聲傳遞在美麗的校園上空。六年級,馬上就要畢業考試了,每一節課都是那麼重要,潘雙雙饑渴地學習著,她時間比別人少,她就要加倍認真。她盼著放學,因為她惦記在醫院的爸爸。姑姑昨天在醫院照顧爸爸,但是收麥子了,農村大忙,姑姑要回去了。今天中午她要到醫院去。她向老師請假,老師告訴她路上慢慢騎車,注意安全,週日,老師和同學一起去她家幫忙。她把作業帶著,騎車向醫院去。上三層樓梯,到爸爸病房的時候,看見爸爸滿臉汗水,痛苦地躺在病床上。雙雙倒來開水。潘雙雙個子小,她想把爸爸扶起來。她伸出雙手,抄到爸爸的後背,使勁,用力,爸爸也艱難地挺身,終於爸爸坐起來了,雙雙把枕頭加高,讓爸爸坐得更舒服一些。她喂水給爸爸,爸爸望著雙雙,眼睛濕潤。是啊,孩子太小啦,吃那麼多苦呀。爸爸説:我沒有事情,不礙事。你快要小學畢業考試了,你要聽老師話,多學習啊。雙雙説:老師和同學週日到我們家幫忙的,村裏把我們家麥子收好了,鄰居大嬸子幫我們做飯,大家都幫助我的。泗陽莊圩醫院院長魏家國進來,説:你家閨女真是個孝順的好孩子啊。雙雙爸爸握著魏家國的手連聲感謝:你們醫院給我那麼多幫助,大家對我太好了,不知道怎樣感謝!魏家國院長説:孩子,你多呆在學校,多在家照顧媽媽,奶奶,醫院裏的事情,我們會幫助他的。你們家不來人沒有關係的。雙雙還是陪爸爸吃了午飯。匆忙騎車往家裏趕,媽媽奶奶還在家裏呢。
        到家的時候,奶奶正在燒菜湯,有米飯。奶奶説:鄰居你大嬸子幫做的飯。喂媽媽吃飯,陪奶奶説話。給羊喝水,給雞一點飯粒。盆裏的衣裳泡了一上午了,潘雙雙拿來搓衣板,連忙洗衣服。洗一次,重復一次,擰幹不容易,她勁小啊,奶奶來幫忙,也不行,奶奶也沒有勁啊。站在小板凳上,雙雙才把帶水滴的衣服晾曬到鉛絲上。還有作業哪,雙雙坐在板凳上,趴在椅子上,做作業。做一陣,有點睏了,因為早上起得早啊。雙雙趴在椅子上睡著了。奶奶把一件自己的衣服披在雙雙身上,奶奶抹眼淚。
        太陽出來啦,雙雙一家四口,他們都有漂亮的衣服,在一個漂亮的公園裏草地上玩耍,有長頸鹿,有猴子,有大象,雙雙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媽媽看著雙雙笑著,奶奶高興地拍手。“咩——”一聲羊叫,雙雙醒了,做了一個夢啊。收拾好書包,騎車上學校。下午還有考試呢。經過辦公室門口,老師告訴她,上次她參加的作文比賽又獲獎了,獎狀在老師辦公室。老師好!在校園,她看見每一位老師,她都要問好。如果不認識,她就會喊:“老師好!王老師好!”王純剛主任經常檢查他們年級衛生,雙雙認識他。“陳校長好!”陳校長開會給同學們講話,所以雙雙認識他。“潘雙雙好!”陳克剛校長也認識她。 下午是一場考試練習,潘雙雙很快就完成了,老師不給交卷。潘雙雙請假,老師知道潘雙雙家情況,她不是為了玩耍啊,所以特批她提前交卷。雙雙最早放學,她要趕回家。姑姑家送給她家不少青菜,但是家裏收麥大忙,今天沒有時間送過來,要潘雙雙順道拖回來。大人可以吃,羊可以吃,羊可以賣;小雞可以吃,小雞生蛋,給奶奶吃呀。所以潘雙雙沒有直接回家,拐彎去鄰村姑姑家拖青菜。姑姑家裏沒人,已經把菜裝在口袋裏了。雙雙把菜口袋搬到車后座上,車子卻重心不穩,歪倒了。一位鄰居路過,幫她把菜安放到車子后座上。穩著,讓她騎車往回去。搖搖晃晃拖菜到家門口,鄰居大嬸把車子穩著,幫她把菜口袋拎下來。這一週家裏有青菜了啊,飯就好做了。
        説起雙雙,村裏的居民無不嘖嘖稱讚,因為她孝敬長輩。二三年級,小小的年紀就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學會做飯,打掃衛生,給媽媽喂飯,穿衣。現在呢,爸爸病了,奶奶年紀更大了,她成了家裏的頂梁柱。村裏書記來了,帶回江陰的愛心人士人給他們捐贈的一口袋衣服。書記還説:你們家的一畝多地麥子,村裏找機器幫你收了,曬乾了,送過來。晚飯,是青菜玉米稀飯,是媽媽奶奶喜歡吃的飯。潘雙雙給奶奶盛飯,給媽媽喂飯。洗好碗筷,喂羊,喂雞。節省電費,她搬出椅子寫作業。媽媽在墻角望著她寫作業,把晾曬的大蒜灑在地上。奶奶看著孫女。外面有收割機的聲音,太陽還沒有落下去,光芒照在這個農家小院。她給奶奶捶背,和奶奶説話。奶奶耳朵背,卻能聽到雙雙的話,奶奶大笑。是奶奶帶大潘雙雙的,雙雙媽媽不會帶孩子。雙雙離不開奶奶。媽媽奶奶睡得早。雙雙端來熱水,她先給奶奶洗腳,把奶奶扶到屋裏床上睡覺。她再端來水,給媽媽洗腳。洗完腳,又給媽媽洗臉,還用鏡子給媽媽照照,逗媽媽説:你看,你洗過臉漂亮不漂亮啊!媽媽咧著嘴,好像聽懂女兒的話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用她一雙手,照顧家裏人。也會伸出她的一雙手,與學校的夥伴們,把孝心帶給社會。老師説,小學要畢業了,本週六下午,去敬老院,最後一次打掃衛生,陪老人説話。看潘雙雙在作文裏怎麼寫:我有一雙手,我會好好寫字,好好做人,做一個孝順的孩子。我有雙手,我和奶奶推著媽媽爸爸朝前走。我有雙手,我會成為家人的依靠。我要做一個孝順的孩子,孝順奶奶,孝順爸爸媽媽,也要孝順更多的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