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呂欣晨
相關信息
姓名 呂欣晨
性別
所屬地區 舒城縣實驗小學
簡介 他叫呂欣晨,今年10歲,是舒城縣實驗小學一名普普通通的四年級學生。欣晨的媽媽是實驗小學的教師,爸爸在山區一所中學任教,因為路途遙遠,每週只能回家一次。奶奶今年83歲高齡,雙目失明,癱瘓在床,至今已有34年。

孝心故事

       他叫呂欣晨,今年10歲,是舒城縣實驗小學一名普普通通的四年級學生。
       欣晨的媽媽是實驗小學的教師,爸爸在山區一所中學任教,因為路途遙遠,每週只能回家一次。奶奶今年83歲高齡,雙目失明,癱瘓在床,至今已有34年。工作忙碌的媽媽每當和別人談起欣晨小的時候,總會淚流滿面,充滿深深的愧疚。欣晨11個月大時,剛學走路,由於沒人帶,擔心孩子亂跑,上班時媽媽不得已就把他的一隻腳用繩子栓在婆婆的床沿上。中午放學回到家,看到一老一小就那樣無助地靠在床上:兒子的小臉滿是淚痕,大半天了,大小便早已浸濕了棉褲和床單。作為母親,心中是多麼心疼于自己的孩子啊!值得欣慰的是,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小寶貝健康、快樂地成長,變得自強而獨立!懂事的他,雖然小小年紀,卻早已體會爸爸媽媽工作的勞累和艱辛,並主動承擔起家中的許多家務,洗衣、做飯、拖地、洗碗……熟練程度讓看過的大人們無不唏噓不已。並成為媽媽得力的小助手,一起肩負照顧奶奶的工作。
       奶奶因為手腳僵硬,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於常年臥病在床,老人家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古怪,稍不如意就會大發脾氣,不吃不喝。於是小欣晨就把每天學校裏聽來的新鮮事兒講給奶奶聽,並模倣許多歌手唱歌給奶奶聽,想盡辦法逗奶奶開心,讓奶奶多吃一口飯菜。炎熱的夏天到了,奶奶一直躺在床上,又愛出汗,欣晨每天都要打水給奶奶擦臉、擦手、洗腳。每一次給奶奶認真地擦完全身後,小欣晨還要給奶奶做一套全身的“呂式自創按摩”。小傢伙在電腦上查閱了很多資料,對癱瘓在床的病人護理工作也是頗有研究。雖然每次都累得滿頭大汗,但他臉上卻始終挂著滿足的微笑。
       記得那是15年的星期一的下午。由於媽媽要開例會,小欣晨一放學便急匆匆地趕回家。是啊,爸媽不在家,他可就是家中的小大人了。當回到家打開房門的一剎那,一股刺鼻的臭味撲面而來,奶奶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著,用稍有知覺的左手把大便涂在墻上和被子上。他嚇壞了,來不及多想,連忙為奶奶換床單、擦洗身子。並給奶奶賠不是,説媽媽今天開會有事自己步行回來太慢了。是啊!老人就像孩子一樣,需要別人更多的關愛與陪護。當奶奶舒適地躺在乾淨的床單上時,他又開始洗刷沾上大便的床單。他毫無嫌棄之意,先拿起鞋刷用流水沖洗,等贓物刷乾淨後立即用洗衣液泡上。等媽媽下班回到家,他早已收拾乾淨,只是淡淡地説了聲:“奶奶不小心弄臟了床單。”聽著兒子輕描淡寫的話語,看著浸泡在盆中的床單,媽媽轉過身默默地留下了眼淚。懂事的孩子,你該有多體諒父母,關心奶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