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晟嘉
相關信息
姓名 李晟嘉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平頂山市新華區團結路小學
簡介 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李晟嘉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字傳遞!這個不幸的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生活的重壓下,卻依然保持著一副天真無邪的笑容。他的事跡也許並非驚天動地,但一顆善良的心和一雙柔韌而自強的肩膀,卻讓我們時時感動!
孝心故事

稚嫩的雙肩撐起家


        李晟嘉,男,就讀于新華區團結路小學二(1)班。8歲,對於很多孩子來説,仍是在父母身邊撒嬌的年紀,而小晟嘉,卻用稚嫩的雙肩撐起了一個家。
        小晟嘉一歲時,他的媽媽患重病去世。2014年初,在外地打工的爸爸也因意外而身亡。小小年紀就失去雙親的李晟嘉被迫和年邁的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這樣的一個三口之家,賴以維持生活的收入僅僅是外公那點微薄的退休金。
        讓外公外婆聊以慰藉的是,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小晟嘉就能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管是學習還是生活,很少讓老人們操心。每天早上,只要聽到姥姥有動靜,就馬上起床洗漱更衣。為了不讓姥姥太過勞累,一年級下學期開始,小晟嘉就謝絕了外婆的接送,每天自己單獨上學放學。放學回到家後,他一放下書包,就去買饅頭,幫姥姥擇菜、洗菜。姥姥歲數大了,做起菜來很辛苦,他就偷偷學做飯。飯後不等姥姥收拾,又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寫作業,每天都是做完家務才肯去睡覺。
        有一次,小晟嘉突然一整天沒有上學,下午放學後,老師去他家探望時才得知,他的姥姥舊病復發,而姥爺卻在外做工。聰明的小晟嘉急中生智,跑到社區衛生院請來了醫生為姥姥看病。醫生開過藥之後,他又整夜地守候在姥姥床前,為她端水喂藥。老師見到小晟嘉時,他正在給姥姥做飯,只見他當時是蓬頭垢面,眼睛裏佈滿了血絲,對在場的老師説:“我已經沒有媽媽了,我不能再沒有姥姥。”他的話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老師。
        李晟嘉知道家裏經濟條件不好,更懂得姥爺掙錢的艱難。所以他從不與人比吃比穿比玩具。他的很多衣物和學習用品都是別人送的,他並不嫌棄,反而更加珍惜。有一次,在外地工作舅舅回來給小晟嘉買了一個他從來沒有吃過的冰淇淋,他小心翼翼的舔了一下説“太好吃了”,又用紙包了起來,拉著舅舅趕緊回家,説是讓家裏的姥姥嘗嘗。姥姥有時跟小晟嘉説:“嘉嘉呀,姥姥把你媽媽養大,你媽走了,我也老了,不中用了,你可怎麼辦呀。”小晟嘉這時總會一臉嚴肅地説:“姥姥,等我長大了掙了錢,我養你和姥爺”。
        小晟嘉也時常會羨慕別的孩子有父母的陪伴,可是他知道,自己與別人不同。每晚完成功課,在別的孩子享受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時,他卻要給姥姥洗腳、捶背。遇到外公外婆有煩心事,小晟嘉還會給姥姥畫畫、講笑話,把學校裏聽來的新鮮事兒講給姥姥聽,變著法子逗二老開心。每當這時,在這樣特殊的三口之家裏,盪漾著滿屋的幸福。
        儘管年齡還小,李晟嘉卻比同齡的孩子更加成熟。學校開展“講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教育活動,他總會&&撿紙屑、果皮。看到別人有困難時,他都會主動幫助別人。在午托班,他積極幫助別人端飯,擺碗筷,處處能贏得老師的誇獎。他與人為善,謙和有禮,能與每一位同學友好相處,是同學們心中的最佳夥伴。他雖然生活清貧,卻能在撿到別人丟失的東西後主動交給老師。2015年10月的一天下午放學,同學們站路隊集合時,他跑到辦公室,“老師,我在籃球架下撿到了一部手機,不知道是誰的。”最後,在少先大隊輔導員的幫助下,歸還了失主,他拾金不昧的事跡也受到了學校的通報表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李晟嘉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字傳遞!這個不幸的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生活的重壓下,卻依然保持著一副天真無邪的笑容。他的事跡也許並非驚天動地,但一顆善良的心和一雙柔韌而自強的肩膀,卻讓我們時時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