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胡敏
相關信息
姓名 胡敏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八中
簡介 胡敏,女,15歲,家住岳陽市平江縣浯口鎮三聯村,這是一個山美水美的古老的村子,地處偏僻,交通極其不便,胡敏和爸爸媽媽一家三口就生活在這裡。就讀于離家40里遠的平江縣第八中學。這年紀,是人生的花季,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期,但是,胡敏卻丟下了稚氣,用幼小的肩膀,擔起了家庭的責任,小小的羽翼,成為了爸媽避風的港灣。
孝心故事

我也是父母避風的港灣


       八年前,她也是家裏幸福的天使,雖然並不富裕,但一家人其樂融融,和諧溫馨,然而有一天,父親病倒了,本就身有殘疾的母親急得神思恍惚,這個家在一夜之後,支離破碎!父親是小時候中過毒的人,成了侏儒症患者,只有不到1米3的身高,加上這一場病,就一直臥床不起,母親也因為這事,精神上出現不正常的樣子,時而清醒,時而糊糊塗涂,這時胡敏年僅八歲,還只是個小學三年級學生,她開始慢慢地學做家務,每天回到家,在媽媽的指導下煮飯擇菜,然後搭個小凳子在灶臺上炒菜,一回生二回熟,現在,胡敏是做家務的一把好手,什麼活都得心應手。家裏條件差,電飯煲就是家裏唯一的電器,無論春夏秋冬,胡敏都只能把換洗下來的衣服拿到小溪邊去洗,寒冬臘月,山裏氣溫更低,滴水成冰,手浸濕在水裏,一陣陣刺骨的寒意侵入她的身體,因為長期勞作,她有了一雙和同學不一樣的手,手上的繭見證了這小女孩受過的生活磨難!是啊,15歲,正是一個天真爛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是一個坐在爸爸的大腿上撒嬌的年齡,胡敏何時有機會允許自己這樣?她每天放學後,還要和小夥伴一起上山去砍柴,家裏本來有一個液化氣灶,但是胡敏不敢常用,只是在父母急著要吃飯的時候偶爾用一次,大部分時間是要燒柴的,因為胡敏知道:一罐液化氣100多塊錢,她可以省出這些,為爸媽買點衣衫啊,大山裏的柴別人家都不砍了,應有盡有,這對於胡敏來説是多麼好的事啊!
       曾經有人問她:“最想讓媽媽為你做的事是什麼?”她的回答讓所有人大驚:“我想吃媽媽給我做的一頓飯。”多麼樸實的要求!多麼可憐的要求!吃媽媽做的一頓飯,這是多麼簡單的要求,在胡敏的眼裏卻成了天大的奢望!偶爾有一次,母親顫顫巍巍地給胡敏做了一頓飯,她終於吃到母親做的飯菜了,胡敏高興極了,她記住了這味道,這是媽媽的味道,是愛的味道啊!她曾夢想:每天回到家,等待她的是香噴噴的飯菜,但這個願望是不可能實現的了,因為她的母親,是一個天生小兒麻痹症患者,雙腿扭曲變形,走路必須拄拐杖,有時候,連坐在椅子上起個身還要在旁人的攙扶下才可以站起來,母親生活勉強能自理,但是沒有勞動能力,時不時還會在走路的時候摔跤,從小到大,胡敏不知道母親懷抱裏的溫度,她不曾在母親的懷裏撒嬌!她想:父母都是苦命的人,那就多讓父母感受她的愛吧!放學回到家,她丟下書包就開始煮飯掃地,整理內務,所以,房子雖小,傢具雖簡單,卻是乾淨整潔的,她覺得:乾淨是能給人好感的,生活在乾淨的屋子裏,能讓這個家看起來好一點,幸福一些。
       生活裏胡敏最怕的就是父母生病了,爸爸媽媽生病的時候,胡敏就更忙了,跑藥店,喂藥,打理一天三餐,尤其是幫行動不便的媽媽洗澡上廁所之類,一天下來,胡敏累得動也動不了了!
       學習對於這女孩來説,也是不小的壓力,父母都是一字不識的人,學習全靠自己,但她不但把爸媽照顧得很好,而且把學習做得不錯,她每天早晨五點起床,幫爸爸洗臉刷牙,穿好衣服,然後做好早餐叫媽媽起床,自己有時候顧不上吃上一口就得背上書包飛快地趕到學校,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地奔跑回家,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爸媽的飲食起居,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事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的少年就是在這樣的勞碌和忙碌中度過的。上了中學,因為家離學校遠,胡敏開始了寄宿生活,每週週日下午離家,週五回家,每到週末,同學們可以放鬆放鬆,胡敏不可以,五天以來,父母換下來的臟衣服要洗,內務要整理,要給父母改善一下伙食,忙完這一切,胡敏也不忘跟鄰居家的小女孩玩玩,自己不在家的日子裏,鄰居伯伯給了父母很多的關照,胡敏是個懂得感恩的孩子,她只能用這種方式表達對鄰居的感謝!
       臨近生物地理會考了,她的學習任務變得繁重起來,但她依然堅持每次臨上學前給爸爸洗腳,剪指甲,做身體按摩,每次回家給父母講自己一週的收穫,分享學校發生的有趣的事情,看到父母的笑容,胡敏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周圍的大叔大嬸們有時候會過來看望胡敏一家,給他們送來一些水果蔬菜,問她有什麼需要幫助的,但是她都婉言謝絕了,這麼多年來,大家對他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不能老是麻煩人家,現在她已經長大了,就要自己努力撐起這個家。她在心裏激勵自己:“我要堅強,絕不能向生活低頭。我要成為父母的依靠,讓他們老來安心。”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胡敏的少年時光是一種別樣的幸福和快樂,是一種擔當和責任,是一種對父母不離不棄的孝順!這種堅毅和勇敢,在當代青少年身上,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質,是值得廣大青少年學習的楷模!未來的路還很長,父母年歲的增長,意味著胡敏將承擔更重的責任。但是我們欣喜地看到:胡敏已經長大了。她已經成長為毫不畏懼困難的勇敢的女孩,她在日記裏寫道:“上帝在給你關閉一扇門時,必將給你開啟另一扇窗。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微笑著面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班主任的話:由於山區撤並學校,2015年下學期,胡敏由三聯中學轉入我校就讀八年級,當這個皮膚黝黑,眼神怯怯的女孩子來到我面前,我問她:“學習費用帶來了嗎?”她説家裏還沒準備錢呢!旁邊同來送孩子讀書的鄰居叔叔忙向我介紹了女孩家中的情況,胡敏插班進來以後,遵守紀律學習認真,作業工整漂亮,深受老師喜愛。11月的某一個週五,我送胡敏回家,想到孩子家裏看看,車子沿著七彎八拐的山路一路顛簸,坐得我只想嘔吐。好不容易到了胡敏的家:高高的土坡上三間平房,是政府和地方上的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忙修好的;兩張床舖是好心人送來的;電視,冰箱,洗衣機這些平常人家的家用電器一樣都沒有;寄宿了一週的胡敏回到家,卻沒有一丁點兒女兒要回來的準備工作;只有堂屋的竹篙上,挂有一些臟衣服。胡敏説:爸爸是不做家務的,你喊他動一下他就動一下。廚房裏冷鍋冷灶的,母親邀我們在廚房坐下,這裡生有一個火堆,火堆上用吊著的水壺燒著開水,胡敏媽媽向我們訴苦説:“自己在娘肚子裏沒打個好筋斗,一齣生就成這個樣子了,幸虧有了孝順的女兒,女兒作孽啊!”父親呢,從我們進門就沒有開口説一句話,這個69歲的男人,苦難的歲月在他臉上留下了無助和木訥!幸虧有好心的鄰居何伯伯,給我們介紹了她家的情況,算是得到了一點溝通。臨走時我問胡敏:“今天晚上吃什麼菜呢?”胡敏指了指壁櫥裏説:“這兒有雞蛋。”然後又指了指地上的南瓜。我又問“多長時間吃一次肉呢?”胡敏有些害羞,説道:“來客人了就買肉吃。”
       是啊,父母完全沒有勞動能力,長年累月地生病,也難怪這個家一貧如洗,真是為難小姑娘了!在同齡孩子像小公主一樣被寵愛著的時候,胡敏卻過早地品嘗了生活的艱辛!
       孩子,別言苦!努力錘煉自己,自有苦盡甘來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