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郭思瑞
相關信息
姓名 郭思瑞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洛陽市伊濱區
簡介 郭思瑞,11歲,一個活潑愛動、臉上始終洋溢著自信笑容的女孩兒,她是老師的左右手,把班級裏的各項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條;她是同學們學習的榜樣,成績優異,樂於助人,體貼他人;她更是家庭的頂梁柱……她沒有被生活中那一段段辛酸的歷程所擊垮,反而愈挫愈勇,用自立自強為翅,成長為一個能支撐起家庭希望的陽光女孩兒!
孝心故事

自強為翅,揮舞出希望的晴空


       郭思瑞,11歲,一個活潑愛動、臉上始終洋溢著自信笑容的女孩兒,她是老師的左右手,把班級裏的各項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條;她是同學們學習的榜樣,成績優異,樂於助人,體貼他人;她更是家庭的頂梁柱……她沒有被生活中那一段段辛酸的歷程所擊垮,反而愈挫愈勇,用自立自強為翅,成長為一個能支撐起家庭希望的陽光女孩兒!

       禍不單行,柔弱肩膀挑重擔
       郭思瑞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這個家庭本是四世同堂,家裏雖不富裕,但也其樂融融。可一場噩夢打碎了這一切,3歲那年,爸爸突發心臟病去世,太爺爺受不了自己孫子離世的打擊,一病不起,沒多久也離世了。禍不單行,太奶奶在一次上樓時不小心摔倒,住進了醫院,使這個本就支離破碎的家庭又雪上加霜,負債纍纍。短短的一年時間裏,這個家中就剩下了兩位爺爺(二爺年輕時落病,獨身至今)、媽媽、襁褓中的妹妹和她自己。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面對幼小的妹妹、體弱多病每日不能斷藥的二爺爺,郭思瑞沒有像其他同齡的孩子一樣被困難壓垮,從剛懂事時起,就幫助媽媽照看二爺爺和妹妹,用她那稚嫩的小手幫著媽媽給二爺爺和妹妹換洗衣服、洗頭髮、剪指甲,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幫助家裏減輕家庭負擔。
       思瑞5歲多時,媽媽帶著二爺爺、妹妹和她走進了新的家庭。新家裏又多了爺爺、奶奶、爸爸和兩個妹妹,人多了,負擔也就大了,因此,爸爸常年在外打工補貼家用,農忙時,爺爺、奶奶、媽媽去田裏幹活,她就在家裏照顧二爺爺和妹妹們,料理他們的吃喝拉撒,從剛開始的手忙腳亂到後來的輕車熟路,中間的努力與艱辛可想而之。

       雪上加霜,樂觀積極解憂愁
       2015年9月,這個在風雨中堅強的家庭又一次受到重創,奶奶的眼疾復發,需住院治療,因為爸爸的打工收入是一家人的保障所以不能回來,爺爺年紀大了又無法去照看,只能由媽媽日夜不停地在病床前伺候。於是,家裏的重擔就落在了年僅十歲的郭思瑞肩上。
       面對現狀,她沒有退縮,而是樂觀積極地去面對,擔負起照顧全家人的重擔。每天早上,她先把水燒開,把飯做好,將妹妹們喊起來,洗臉、吃飯、收拾桌子,幫助檢查書包,然後帶著妹妹們步行二十分鐘到學校,開始一天忙碌的學習;下午放學領著妹妹到家,先讓她們自己寫作業,自己跑到廚房燒好晚上的飯菜,照顧妹妹吃飯,收拾家務,看著妹妹們鑽進被窩,她才坐在燈下復習功課,完成老師佈置的各項作業。
       “那段時間,要不是有思瑞,我都要被壓垮了”,媽媽帶著奶奶從醫院回來,看到姐妹幾個穿的乾乾淨淨,家裏收拾的整潔乾淨,忍不住流下了欣慰的眼淚。奶奶回家後,由於年齡大,手術後恢復不理想,看東西十分模糊,郭思瑞還要幫媽媽照顧奶奶,早晚給奶奶倒好熱水,看著奶奶喝藥,照顧奶奶吃飯,用自己單薄的身體幫媽媽分擔,盡著自己的一份孝心。
       她一邊幫助家裏減輕家庭負擔,一邊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拼搏,一絲不茍的努力學習。從不遲到、早退,更不要説曠課和逃學了。她始終相信爸爸説的一句話“只有好好讀書,有了知識,才能有出路,才能改變自己和家人的命運”。

       自強不息,揮卻陰霾閃光輝
       “每學期必須拿到一張獎狀,回去讓媽媽高興;在學校堅決不能犯錯誤,免得媽媽傷心”。這是郭思瑞寫在作文中的一句話。
       郭思瑞沒有讓媽媽失望,一直以來她的各科成績都很優異,期中考、期末考都是班級的前幾名,獎狀從來都不會少了她,“優秀班幹部”、“優秀個人”、“學習榜樣”等每個學期就屬她的獎勵最多,去年她更被寇店鎮評為小道德模範。
       “郭思瑞是一位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熱愛勞動,勤儉節約,學習成績優異的好學生”。郭思瑞的班主任張大凡這樣評價她。對於有困難的同學,不論學習還是生活上,她總是樂於伸出真誠的雙手,無私幫助。有同學因遲到或請假不能打掃衛生,她便主動幫助打掃;有同學成績很不理想,她主動提出給他補課,同學基礎太差,她就幫他從三年級的知識開始入手,借來教材,做好筆記,放學後留下來一個知識點一個知識點慢慢的講解、練習,一學期下來,被幫助的同學成績有了很大的提高。
       學校號召全校師生向郭思瑞學習,越來越多的同學認識了這個就在大家身邊的陽光女孩。在郭思瑞的帶動和影響下,學校的學生們都變得更加懂事了。家長們紛紛告訴我們,孩子回家會禮貌地説“爸爸媽媽,我回來了”、“我幫家裏幹點活吧”,讓家長們感到欣慰不已。
       郭思瑞最喜歡的一首歌是《隱形的翅膀》,她説每一次遇到困難時都會去唱這首歌。我們相信,這個自強不息的女孩,也有一雙隱形的翅膀,這雙翅膀會帶她飛越陰霾,揮舞出希望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