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郭吉亮
相關信息
姓名 郭吉亮
性別
所屬地區 漢中市西鄉縣
簡介 16歲的郭吉亮,本應該享受花季雨季的浪漫,而他卻像胡楊一樣選擇了堅強。他沉穩低調、樸實大方,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他堅信“孝道”是一種責任,是一份擔當,只要堅持,明天會更好。


孝心故事

孝道無言潤茶鄉


       稚嫩肩膀有擔當
       2000年,郭吉亮出生。他們家像其它農村家庭一樣充滿著喜悅。但因為家裏有多病的爺爺奶奶、身患“癲癇”的媽媽、“智障”的姐姐,這讓短暫的幸福又恢復了平靜。
       家裏的開支主要靠父親在工地上打零工,每月2000左右的收入讓這個家入不敷出,生活拮據。郭吉亮深知父親的不易,從他記事起就學會了洗衣、做飯、照顧媽媽和姐姐,除了能幹好家務,他漸漸地還學會了種地、鋤草、喂豬等農活。
       母親病重,無法參加重體力勞動;姐姐智障,生活無法自理。每逢農忙時節,其他孩子結伴在稻田裏撲蝴蝶、捉迷藏,而郭吉亮和父親則早出晚歸,忙著割水稻、收稻草、搬稻穀。累了,父子倆就在田坎上休息一會;餓了,他們席地而坐“饅頭辣椒分外香”。村里長輩都説:“這娃懂事,長大後一定有出息”。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有一天在放學路上,小郭看到村口有一大群人在圍觀,當他走到跟前發現原來是姐姐“癲癇”發作,口吐白沫,滿地打滾。此時,父親外出打工了,媽媽患病臥床不起。小郭向鄰居家借來架子車一路小跑近5公里,把姐姐送到鎮衛生院。姐姐得救了,而他全身汗水像淋過雨一樣。“9歲男娃舍命救姐姐”的事跡迅速成為鎮衛生院的美談,他的舉動感染了所有醫護人員,大家被他的這種精神所折服。全體醫護人員主動請纓幫小郭照顧姐姐,還有幾名女醫生把自己幾套漂亮衣服送給小女孩。這件事一晃七、八年過去了,但郭吉亮記憶猶新。他説其實當初什麼也沒想,家裏沒大人,照顧好姐姐是當弟弟義不容辭的責任。

       勤學助人美名揚
       在老師眼裏,郭吉亮樂於助人、關心集體、吃苦精神強,比其他同齡孩子穩重;在同學眼裏,郭吉亮舍得吃虧、有正義感、熱愛勞動,關心其他同學。
       農村孩子能考入一中上學離不開個人的努力,但郭吉亮能走到這一步的確比其他同學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上小學期間,他家離學校很遠,每天早晨差不多要走近50分鐘的小路。父親要照顧媽媽、姐姐,沒有辦法接送,考慮到路上安全,父親把他送到離學校近一點的外婆家住宿。外婆年老體弱,但依然種莊稼、幹農活。每天放學回家,看到外婆辛苦的樣子,小郭也不忍心,主動承擔了外婆種地的體力勞動。為了不耽誤農活,他在上課期間集中精力把問題搞懂,課間休息,他迅速完成家庭作業。就這樣他的6年小學生活結束了,幹農活不但沒有影響學習成績,反而他的學習成績一直在全年級遙遙領先,以優異成績考入初中。
       初中生活是快樂的,但對於郭吉亮來説他肩上的責任又大了。姐姐上完小學因病輟學在家養病,父親依舊四處奔波打工掙錢貼補家用。學雜費、伙食費等開支,瀰漫著濃濃的汗水味。他開始了住校生活,遠離了家人雖然比較孤單,但相對寬鬆的課餘時間,讓他在書海裏盡情暢遊。
       聽他的初中班主任王老師説,郭吉亮有男孩子的活潑,但更多的是理性。當時班裏有幾個同學,受村裏外出打工青年的影響,準備念完初中就去“北上廣”打工,看著同班同村的夥伴離開了學校,郭吉亮思想也有些動搖。他想要是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就能為家裏緩解經濟上的燃眉之急。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他放棄了這個愚蠢的想法。因為他知道,只有學習才能改變命運,才能讓全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
       有了前進的目標,他成了初中生活的“常勝將軍”。學習上,每次年級總分公佈他都名列前茅;生活上,他學會了珍惜和感恩。

       勇於追夢把淚藏
       痛苦啊,往往是人走向成熟的最好課程。為了不給家裏增加額外支出,他入校後幾乎天天穿著校服;為了給家裏減輕經濟負擔,他學會了在菜市場幫助奶奶買菜…
       每當老師安排衛生大掃除、戶外訓練、學校出公差等額外任務,其他學生的第一反應是不動或偷懶,而郭吉亮卻一言不發按照老師的要求愉快完成任務。別人説他傻,他卻借用《平凡的世界》裏主人公的話:“人的痛苦只能在生活和勞動中慢慢消磨掉。勞動,在這個時候不僅僅是生活的要求,更是自身的需要。沒有什麼靈丹妙藥比得上勞動更能醫治人的精神創傷了。”
       第一次幫奶奶到市場賣菜的感覺,郭吉亮記憶是深刻的。縣城裏的菜市場幾乎見不到同學,但學校的老師都會在那裏買菜。剛開始見老師走過故意低下頭,後來有位學校的張老師走到菜攤前買了他的菜,還表揚他能幹、有出息。從那以後,心中的自卑感在別人讚許聲下逐漸消失。小郭同學,由於有禮貌,蔬菜質量好,他的質樸、真誠打動了所有顧客,每次他的菜一到市場就被叔叔、阿姨們一搶而光。
       郭吉亮的生活費每天只有7塊錢,這讓其他學生都吐舌、汗顏。其他學生每週200元生活費不夠花,而他每週45元花不完。談起生活花銷,小郭説他自己沒有其它消費,沒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PSP等電子産品,每週的零花錢全部都吃到肚子裏去。當筆者又問到要是參加同學聚會收到邀請怎麼辦時,他淡淡一笑説不去,因為家裏的每一分錢都有用處。他少花一點,就可以讓媽媽、姐姐買到更好的藥物來穩定病情。他説雖然當下的處境和生活條件不如別人,但養育之恩大於天,我總有一天會完成學業走出困境,帶媽媽、姐姐到最好的醫院接受治療,早日擺脫病魔;帶父親去看一場電影、喝一杯咖啡,讓他的人生徹底放鬆一次;帶爺爺、奶奶,外婆、外爺去海邊旅遊,讓他們留下美好的人生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