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郭晨韻
相關信息
姓名 郭晨韻
性別
所屬地區 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啟明中學
簡介 郭晨韻,女,今年15歲,平江縣啟明中學九年級248班學生,擔任校團委副書記、班團支書,愛好廣泛,畫畫、閱讀、寫作,多次在省市級作文比賽中獲獎,2014年獲評岳陽市三好學生,學習成績多次獲班級第一名,年級前十名。這樣的一個陽光女孩,你很難聯想到她的家庭遭際卻是那樣的坎坷波折。
孝心故事

殘月裏的暖陽


       2012年她父親患上了鼻咽癌,2014年她母親患上急性白血病,並於2015年去世。四年來,無法享受到爸媽的呵護照顧,她用一個當代學生的擔當唱響了一曲用孝心譜成的生命之歌。

       爸爸病了,一個人的學習不怕不怕
        郭晨韻本有個幸福美滿的家,爸爸郭雄輝是平江縣啟明中學音樂教師,他熱愛教書,課堂個性靈動深受學生喜歡。他熱愛生活,舞蹈專業的他不光舞跳得好,還能彈得一手好鋼琴,譜得一手好曲子。為平江旅遊景區福壽山譜曲的《福壽山水間》廣為流傳,知名度很高,為本校作詞作曲的校歌《放飛夢想》深受師生喜歡,並作為校園圓舞曲的主旋律天天迴響在校園。媽媽周珍珍是一名幼師,受職業影響,她葆有一顆童心,對生活非常樂觀。這樣的一個三口之家,歌聲與笑聲滋養了郭晨韻的童年生活,她幸福地成長著。
       可是災禍卻在2012年不期而至了。這一年,爸爸郭雄輝患上了鼻咽癌,開始了長時間的住院治療。當時,郭晨韻還只有11歲,是小學五年級學生,因為爸爸在省腫瘤醫院治療需要人照顧,媽媽便經常坐車往返于長沙。那時,小公主的郭晨韻還不會做飯,沒辦法,媽媽只好把鄉下的奶奶接到了縣城,照顧郭晨韻的生活。
       第一次跟著奶奶到長沙看望爸爸,奶奶忍住了眼淚,但心卻滴血般地痛,走出病房後,奶奶拍著自己的胸口説“老天啊,怎麼讓這樣的病痛發生在兒子的身上,讓這樣的病痛全都給我這個老太婆吧”,是啊,晨韻的心又何嘗不跟奶奶一樣在滴血呢?爸爸是經歷了怎樣的藥物傷害啊,那麼藝術家氣質濃郁的他因為化療藥物的摧殘,已經瘦得連自己都認不出來了,但媽媽告訴過自己見到爸爸不能哭,因為如果自己哭了爸爸就會知道他的病情之嚴重。晨韻沒有哭,她向爸爸彙報了自己的成績,這次期中考試又獲得了班上的第一名,她告訴爸爸要堅強,因為她也會很堅強,她的學習不要爸爸媽媽操心,她的生活也會慢慢自理。
       苦難是成長的催化劑,11歲的晨韻跟著奶奶讀完了小學,漫長的治療時間裏她幾乎每週都會到長沙去看看爸爸,陪爸爸聊天,跟爸爸講學校裏發生的事情,給爸爸削水果吃,她的關懷給了爸爸無窮的動力,爸爸堅強地與病魔戰鬥著。這兩年,她跟著奶奶學會了怎麼煮飯做菜,怎麼整理房間打掃衛生。她知道一直生活在鄉下的奶奶不習慣城裏的生活,也沒有跟她聊得來的鄰居朋友,所以在學習之餘,她還幫奶奶申請了一個QQ,並口授身傳地教會了奶奶如何用QQ聊天打QQ電話,每當奶奶擔心爸爸時,她就幫奶奶撥通媽媽的QQ電話。
       2014年7月15日,這是晨韻最高興的日子。雖説40多萬元的醫療費用已讓家裏債臺高築,但經過一年多的全力治療,爸爸在省腫瘤醫院復查確認已經康復,只是後期仍需繼續調養。

       媽媽走了,兩個人的生活我來我來
        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更大的災禍又一次降臨。2014年8月5日,晨韻的媽媽周珍珍又被查出患上了急性白血病。“我的妻啊,你對我恩重如山不離不棄,可是現如今,我該怎麼辦?我拿怎麼來拯救你,我拿什麼來照顧我們的女兒?”拿著病歷通知單的爸爸在醫院的樓道間失聲痛哭起來,暑假陪著爸爸一同前來的晨韻此時心如刀絞,但她只能選擇堅強,因為她是家裏的支柱了。她攙扶著爸爸,安慰道“爸爸,一定有辦法的,爸爸,該我照顧你們了,你一定要好好的活著,活著就是對媽媽最好的報答!”
       了解到晨韻家的情況後,縣人民政府、縣教育局、縣電視臺、啟明中學等單位於8月22日在縣天岳廣場聯合舉辦了一場愛心義演,為郭家籌到了一筆近40萬的善款,解決了晨韻家的燃眉之急。暑假過去之後,晨韻要回家讀書了,她以入校全校第二名的成績來到了啟明中學,只是剛剛康復的爸爸調換了角色,由病人變成了陪護人員,繼續輾轉于長沙。
       “送奶奶回去吧,我能夠一個人生活了。”在進入初中學習的前幾天,晨韻徵得爸爸的同意送走了奶奶,因為她知道奶奶已經快70了,白天一個人在家裏沒有人説話,因為怕家裏用錢又不敢看電視,實在是太悶了。回到鄉下對奶奶來説是最開心的。於是她的初中學習模式就這樣開啟了。早飯午飯在學校食堂吃,晚飯自己做。週末對於其他孩子來説是最放鬆的,可晨韻卻是最忙碌的,她要在這兩天裏整理房間,買好一個星期的菜放到冰箱裏。她每隔一週會到長沙去看望媽媽和爸爸,她知道自己是爸爸媽媽的依靠。在媽媽做骨髓移植手術的那兩個月裏,晨韻還向學校請了假來到了湘雅醫院,和爸爸一起陪護著自己的媽媽,她用輪椅推著母親在醫院做檢查治療,她在病房裏給媽媽喂飯,給媽媽深夜做按摩,還自己動手做母親想吃的飲食。當媽媽做骨髓移植找不到合適的配型供體時,晨韻毫不猶豫地給媽媽捐獻骨髓,這一年她才13歲。
       2015年4月10日,晨韻最親愛的媽媽永遠地離開了。忍住悲傷,晨韻給天堂裏的媽媽寫了一封信:仿佛音容猶如夢,依稀笑語痛傷心。猶記當初,你笑著對我説,你是我的寶貝,我一定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看著你考到重點高中,名牌大學,參加工作,戀愛、結婚、生孩子,然後我給你帶孩子,聽他甜甜地叫我“外婆”。你閉了會眼睛,又説,孩子,等我,一個月之後我就回來了。可是你就那麼睡了過去,再也沒有醒來,任我在玻璃窗外聲嘶力竭地叫,仍沒有挽回你已然流逝的生命。醫生説,對不起,孩子,沒能挽回你媽媽。我忍住淚水,隔著玻璃窗,看著你就那麼一動不動地躺在病床上,仿佛只是沉沉地睡了過去,表情是安詳的。醫生説,這對你未必不是一種解脫,你可以免去許多必然的痛苦。我寧願相信這是真的。因為天堂裏是個極樂世界,我們給予不了你的快樂也許天堂裏都有。於是我忍住心裏的千萬分不捨,努力扯起一抹笑容,説,媽媽,我會和爸爸好好的,我會努力學習,像你希望的那樣,考好大學,找個好工作,生個胖娃娃,告訴他,他有一個很愛很愛他媽媽的外婆在天上看著他健康成長。媽媽,一路,走好。永遠愛你的女兒:晨韻。
       媽媽過世後,晨韻每週都會到住在鄉下的外婆家去,陪著外婆説説話,給外婆捶捶背,她想代替著媽媽盡儘自己的孝心。晨韻一直跟著爸爸睡,有無數個夜晚她從夢中驚醒,她想念媽媽,但又強忍淚水,她怕影響爸爸的情緒,因為相濡以沫的媽媽對於爸爸而言有著更為不同尋常的痛楚。她每天放學後會陪著爸爸散步。做飯做家務,煎藥幫助做功能康復鍛鍊,晨韻是爸爸最大的依靠。“我家女兒包的餃子最香!”“看,這是晨韻小棉襖親手做的飯菜。”爸爸常在微信圈裏曬幸福,在晨韻的影響下,爸爸走出了陰霾,身體康復很好,這兩年還經常義務給多所學校譜寫校歌,給“湘鄂贛第二屆好聲音”當評委、當導師,給平江電視臺春晚當編導。
       6月18日,晨韻就要參加中考了,學習成績一直優秀的她自信地説“平江一中,我來了,我要考上最理想的大學告慰天堂裏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