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符芳妹
相關信息
姓名 符芳妹
性別
所屬地區 東方市思源實驗學校
簡介 經過一年的艱難窮困,我突然覺得我長大了很多,也懂得了許多。每天放學我就喂雞喂豬打掃屋子和幹一些零碎家務,再開始煮飯,先讓外婆吃好,在等媽媽回來的時候一起吃飯,媽媽吃完飯後我就洗碗。每一個週末我就幫媽媽種地,割草,種稻穀,收稻穀。

孝心故事


        我叫符芳妹,黎族,現年16歲,就讀于東方市思源實驗學校九年級(2)班。出生於海南省東方市江邊鄉土眉村,這是一個非常貧窮偏遠的山區。
        我的童年就像其他小孩子一樣,過得無憂無慮,然而使我莫名其妙的是別的小孩子身邊都有爸爸和媽媽,而我的身邊只有一個媽媽。可有一位沒有見過面的叔叔卻時常會給我帶來一些糖果。在我小時候的印象裏媽媽是常哭的,記得經常在夜深的時候,媽媽指著比我大兩歲的哥哥説:“我們家就全靠你們倆了”,每次説完這些,媽媽的淚便如雨下,當時我們還小都不懂媽媽這句話的深意,現在想來,這句話是多麼的悲苦啊!
        不管怎樣,童年是幸福的,因為家裏除了沒有爸爸外,我還有媽媽,哥哥和外婆,我最小他們都很疼我。隨著年齡的長大,我從別的孩子的口中知道,原來我的爸爸媽媽在我剛出生不久就離婚了,而經常給我帶糖果的叔叔就是我的爸爸。爸爸跟媽媽離婚後去了屯昌,離家很遠,一年回來不了幾次,但是每當他回來的時候,我覺得是我童年最大的幸福。爸爸回來總會給我們帶點糖果和補貼,所以那時的我們家雖然不富裕,但是還勉強過得去,在我看來這還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家。
        好景不長,在我剛上五年級的時候,爸爸因上山勞作,回家的路上,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如噩夢般的降臨,全家都不知道怎麼辦,雖然只有一絲的希望,但全家都沒有放棄。在手術室門口,苦苦的等待,心裏不斷的祈求上天,期望醫生出來是這樣的一句話“手術很成功”,然而結果往往是事與願違,等來的結果是“對不起,我們已經盡力了”。全家人聽到這句話都癱倒了,媽媽立馬昏厥了過去,這也使我第一次感覺到什麼叫做絕望。媽媽也因此得了一場病,本來身體就不好的媽媽一病不起,身體愈加虛弱了。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媽媽的病也好了些,但是為此欠下了很多外債,她不顧自己虛弱的身子就開始了勞作,因為家裏還有其他三個人等著她來養活。媽媽整天為了我們的生活拖著虛弱的身子,早出晚歸,風雨無阻,家裏的生活越來越困難了。我和哥哥看在眼裏卻無能為力,哥哥只有放棄學業,那時他還沒有六年級畢業,為了能補貼這個家,他跟隨堂哥去海口打工了,而家裏就剩下體弱多病的媽媽,年邁的外婆還有不懂事的我。
        經過一年的艱難窮困,我突然覺得我長大了很多,也懂得了許多。每天放學我就喂雞喂豬打掃屋子和幹一些零碎家務,再開始煮飯,先讓外婆吃好,在等媽媽回來的時候一起吃飯,媽媽吃完飯後我就洗碗。每一個週末我就幫媽媽種地,割草,種稻穀,收稻穀,每一個寒暑假我從來沒有停止過打工的腳步,想出去打工,又怕媽媽和外婆沒有人照顧,只有在村子裏給老闆摘香蕉,摘辣椒,這樣一來整整堅持了四年從來沒有停止過。有時候我看到別的小孩子玩得時候我真的很羨慕,可是一想到我們這個家和媽媽外婆,我怎麼也沒有心情玩,我有時候甚至想我是一個命苦的孩子,但是當我一想到媽媽我就突然覺得我很幸福。在別人的眼裏我是一個早當家的孩子,可是他們哪知道,除此之外,我別無選擇。
        後來我上了初中,來了東方市裏面思源學校讀書,國家政府每月都發放補助,看到別的同學都拿來亂花,我從來沒有亂花過一分錢,我把錢全部交給了媽媽,幫她付醫藥費。思源學校每週回一次家,當我回到家裏,我趕快幫外婆和媽媽把她們積累下的臟衣服全部洗掉,再幫媽媽幹一些農活。來到學校我就拼命的學習,雖然我的基礎差成績不好,但是我還是要努力,我想我要通過學習改變這個家庭,我要通過我自己的能力養活這個家庭,這是我最大的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