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馮莉清
相關信息
姓名 馮莉清
性別
所屬地區 山西隰縣
簡介 生活依然貧窮,她已經懂得命運對她並不是那麼公平。和其他孩子無憂無慮的童年相比,她的童年的確有些沉重和壓抑。對於那些未曾擁有過的美好東西,她有過羨慕和嚮往,對於經歷過的生活,她也有過任性和沮喪,不過,這些不安的情緒也只是在瞬間就一閃而過。她從來不會抱怨,她依然那麼快樂。
孝心故事


        “家”,僅僅一個字,卻時時刻刻牽絆著人們的靈魂,“幸福”,僅僅一個詞,卻分分秒秒寄託著人們的憧憬。家是花園,幸福是陽光。有了花園,陽光才有地方撒嬌;有了幸福,家才會是釀造甜蜜的樂園。
        對一個家庭來説,最美的風景莫過於媽媽在灶臺邊忙碌的身影,爸爸眼中洋溢著慈愛的眼神,幼小的孩子滿院子奔跑,不時拉著大人的衣角快樂撒嬌; 對一個家庭來説,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父母牽著孩子的小手,撐起呵護寵愛的翅膀,陪伴他從牙牙學語,蹣跚學步一直到羽翼豐滿展翅飛翔。這樣的家,無論貧富都是圓滿的。
        可是,這樣一份平凡而又雋永的幸福卻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夠擁有,當命運之神收起憐憫和慈悲,痛苦和不幸就跟人們開起了玩笑。2010年秋天。連綿的秋雨籠罩著隰縣午城鎮杜家村,這個僅有10余戶人家的小村莊顯得清冷而又安靜。時近中午,小莉清開始忙乎起來,她要為爸爸媽媽還有傻叔叔做午飯了。
        破舊的窯洞裏,土炕連著灶臺,老式的木箱衣櫃油漆斑駁,簡陋的桌椅板凳上擺放著油鹽醬醋,雜亂堆放的玉米秸稈讓本來就不大的地面更加擁擠。
        雖然早已習慣了家中的貧窮,5歲的小莉清有時免不了迷茫:為什麼別人家的窯洞那麼寬敞明亮,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總有糖吃,穿上新衣服有多好看,拿上洋娃娃有多好玩?她總是忍不住期待:想吃媽媽做的飯,想讓爸爸背著她去村子裏轉一轉,想去和小夥伴一起玩過家家……但這一切只能是個美麗的夢。殘疾的爸爸,癱瘓的媽媽,呆傻的叔叔,這個家和別人家不一樣!
        “媽媽,今天吃湯麵吧,有白菜呢。”
        “好,啥也行”。
        “慢點,別讓刀切了手!”
        “油熱了,離得遠一點,燙了疼得厲害”。媽媽半躺在炕上,心疼而又無奈地叮囑著。
        每看到弱小的女兒像大人一樣操持家務,她就會傷心難過,用手捶著毫無知覺的雙腿,淚水常常忍不住溢出眼眶。生下小莉清僅僅45天,一場大病讓她再也沒能站立起來。而這場病不僅剝奪了她行走的權利,也剝奪了弱小的女兒享受母愛的權利。
        洗菜,和面,捍麵;點火,燒水,炒菜,小莉清像只小鹿,蹦蹦跳跳地忙碌著,媽媽的憂傷並沒有影響到她。在她眼中,這些連大人做多了都會心煩的家務活就像一個個快樂的遊戲。雖然很少有時間去跟村裏的小夥伴玩,但她知道大家在玩“過家家”時也是這個樣子的,只不過她的“遊戲”做起來實在有些吃力:刀和捍麵杖太沉了,一拿起來胳膊就酸;燒開水有時候會燙了手,大水泡好幾天才能落下去;炒菜的時候該放多少鹽?媽媽告訴了好幾次還是記不清;麵條怎麼也切不細,短短粗粗的樣子很難看;還有那些圓圓的西紅柿和土豆總是在案板上滾來滾去的不聽話!“可那又怎麼樣,我會做好飯等爸爸回家,他身體不好,就喜歡舒舒服服喝口熱湯麵;隔壁的傻叔叔叫喚起來雖然很害怕,但每次我端飯他都會吃得特別香;媽媽總説我可憐,可我真的很願意這樣做,她開心的時候很少很少,但她笑起來的樣子真的很漂亮…… ” 沉浸在自己一個人的“遊戲”中,小莉清輕輕的哼起了歌曲。生活給了小莉清太多的委屈,卻沒有剝奪她善良開朗的天性,她總是這樣快樂地生活著。
        快樂是可以傳染的。看著小莉清活潑的身影,媽媽的心慢慢平靜下來,心中的傷感淡了很多。女兒身上總有一種“魔力”,會讓家中每個人都忘記苦痛。有女兒在,多災多難的日子不再那麼煎熬,活著也沒那麼煩累,似乎,在女兒身上隱隱約約看到了希望!媽媽閉上眼睛,享受著此刻心靈的安靜,她知道,過一會,熱乎乎的湯麵就會端到她面前。
        可是,災難再次讓他們措手不及。灶臺邊,小身影吃力地端起了大鐵鍋,將柴火點燃塞了進去。看著玉米秸稈冒出歡快的火苗,這才轉過身去院子裏接水。此時的小莉清絲毫沒有意識到,危險正悄悄接近她們。爐火越燒越旺,星星點點的火苗躥出了爐臺,掉在滿地的玉米秸稈上。著火了。火勢頃刻間向四週蔓延,火苗夾雜著濃煙越過灶臺,直接點燃了炕上的油布和被褥,眼看就要燒在媽媽身上。面對突然發生的火災,小莉清嚇傻了。媽媽聲嘶力竭地喊著讓她趕緊逃命,回過神的小莉清卻一邊哭喊著“我不能沒有媽媽”,一邊爬上炕將媽媽連同被子褥子一起拉了下來,她要帶著媽媽一同逃命。門檻,擋住了逃生的路,任憑小莉清怎麼使勁,都無法把媽媽拉出房門。火勢越來越大,濃煙越來越多,極度恐懼的小莉清拼命喊著救命。傻叔叔在一旁不停地憨笑,他不懂這場大火對這個家意味著什麼,更不明白孩子為什麼在那裏喊叫。小莉清死死拉著媽媽的被子堅持著,哭喊著,直到鄰居看到火勢及時趕到。就在鄰居將她們母女倆拉到院子裏的一瞬間,門窗轟然倒塌……
        這一年秋天,小莉清只有5歲。沒有人對她説,孩子,你才5歲,你應該在大火中驚慌失措,哇哇大哭,等著大人去救你;你才5歲,實在拉不動媽媽,放手了,沒有人會指責你;你才5歲,這樣的堅守和懂事,讓人看著心痛和感動!小莉清的家和別人家不一樣。 命運之神對他們少了一份眷顧。一家四口,只有小莉清是個健康的孩子。爸爸身體佝僂,無法直立,只能做一些輕微的體力活;媽媽患有嚴重的腰間盤突出,經常疼痛難忍;叔叔因為癲癇智障肢體傷殘,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小莉清出生之前,三個殘疾人組成的家庭靠著爸爸耕種幾畝薄田維持生活,相依為命的日子過得很是窘迫。
        2005年正月,伴隨著一聲啼哭,小莉清來到了人間。她的到來就像一縷陽光,瞬間照亮了這個寒冷而又不幸的家庭,破舊的窯洞中第一次有了溫暖和笑聲。爸爸媽媽對女兒愛若至寶,就連傻叔叔也常常會看著襁褓中的嬰兒傻笑。幸福,蔓延在全家人心頭。可是,這樣的日子僅僅過了45天。災難降臨了。
        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讓媽媽一下子躺在了炕上。為給媽媽治病,爸爸只能變賣家當。很快,土地沒了,窯洞沒了,全家人只能借宿在親戚家裏。可是媽媽並沒有好起來,她徹底癱瘓了。從那時起,陰雲開始籠罩著這個家。爸爸每天看著親人病的病,傻的傻,小的小,想想自己拖著孱弱的身體拼命打工,賺來的錢卻連口都難糊。這家人還怎麼活下去?爸爸絕望了,幾近崩潰的他開始借酒澆愁。而要強的媽媽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癱瘓的事實,看著勞累過度的丈夫,嗷嗷待哺的嬰兒,支離破碎的家庭,她萌生了輕生的念頭。家,跌入了深淵。
        在旁人看來,生活在這樣一個並不完美的家,小莉清的童年應該是一片沒有色彩的世界,可是這個在困境中成長的女孩卻有著異於常人的乖巧和聰慧,更有著與年齡極不相符的樂觀和堅強。小莉清心中,一直珍藏著一個特別喜歡的詞語:幸福。儘管她並不明白幸福的含義是什麼,但她知道,爸爸媽媽笑了,幸福就有了。她渴望得到這樣的幸福。
        從開始懂事,小莉清就知道自己家和別人家不一樣。記憶中永遠都是爸爸酩酊大醉後的愁苦目光還有媽媽流也流不完的眼淚。小小的孩子雖然不明白自己家為什麼從來沒有歡笑,但她卻發現,爸爸媽媽還有傻叔叔在看到她的時候,卻是那麼慈愛和善,有時還會露出開心的笑容,仿佛她是這個家的珍寶。懵懂中,小莉清隱約意識到大家是愛她的,她要為愛她的人做些事,她要讓爸爸媽媽還有傻叔叔快樂起來。
        剛滿三歲,她就會給爬在炕上的媽媽摘菜、挖面,然後在媽媽的指點下生火燒水,再把菜和麵條放進鍋裏做成湯麵。做好的飯總是先端給媽媽和叔叔。第一次給叔叔送飯,門檻太高,小腿邁不過去,一下摔倒在地上。飯倒了,碗碎了,小手被燙得通紅通紅。哇哇大哭一場後,小莉清爬起來,抹了把淚水,重新盛一碗飯給叔叔端過去。
        四歲。每天早上起床,她會端著熱水讓媽媽和叔叔洗手洗臉;她會把家裏家外打掃得乾乾淨淨,然後給爸爸媽媽和傻叔叔洗臟衣服。夠不著晾衣服的繩子,就把衣服晾在柴草堆上,小小的她,很為自己的聰明得意。 媽媽癱瘓之後,大小便失禁成了難以啟齒的隱痛。小莉清知道媽媽的難處,只要媽媽換尿布,她就趕緊端來熱水幫媽媽清洗。媽媽尷尬而又心疼,經常喊著讓她離遠一些,小莉清很有耐心的笑著,不時跟媽媽聊聊天,直到媽媽不再趕她,慢慢習慣了她的照顧。 媽媽以前一直睡在陰暗的後炕。一天,她突然發現陽光照耀的前炕特別溫暖明亮,她覺得殘疾的媽媽更需要曬曬太陽。她想把媽媽挪到前炕。媽媽雖然瘦小畢竟是個大人,一個四歲的孩子抱不起挪不動,怎麼辦?她讓媽媽躺在褥子上,自己使盡了吃奶的勁往前拉,終於讓媽媽沐浴在一片溫暖的陽光中。當媽媽透過窗戶看到院子裏的景色時,一下子哭了起來。小莉清抱著媽媽甜甜地説:“媽媽,等我長大了還要背你去院子裏,去城裏,去北京……”
        家中沒電,為了讓媽媽喝口熱水,她就端著飯碗滿村子去找開水。看見爸爸蹲在大門外的土壟上抽煙,就湊上去給爸爸遞杯水,然後小心翼翼地問爸爸是不是很累,是不是有什麼心事,她能不能幫得上忙?女兒的貼心讓爸爸媽媽感慨萬千,生活並沒有完全拋棄他們。灰暗的人生中,有了這樣一抹明亮的色彩,他們漸漸對家,對生活,對生命多了一絲牽掛和眷戀。可是,那一場火災,再次把這個家推向了深淵。那年,小莉清只有5歲。火災之後,小莉清發現媽媽不吃不喝也不説話了。雖然逃過了一場災難,可媽媽又一次陷入了絕望。小莉清千方百計的哄媽媽開心,唱歌,跳舞,撒嬌,做好吃的飯,扮演電視裏看到的小丑……
        媽媽的無動於衷讓小莉清第一次感覺到傷心和無力,她累極了。看著媽媽一直不茍言笑,她覺得,她的幸福生活就要失去了。小莉清開始跟著媽媽不吃不喝。看著五歲的女兒為這個破碎的家承受著難以想象的壓力和痛苦,爸爸長嘆一聲倒在炕上:“好吧,反正不能活了,我們一家子就一起死吧。”傻叔叔看著這個場面,似乎懂得了什麼,他哭了。
        爸爸的嘆息、傻叔叔的哭聲,瞬間震撼了小莉清幼小的心靈。是啊,她是這個家的陽光,她倒下了,這個家就真的沒有希望了。小莉清倔強的抹抹眼淚,爬起身,跳下了炕。很快,灶臺邊再次響起了稚嫩的歌聲和叮噹作響的鍋碗瓢勺聲,湯麵的香味漸漸溢滿了窯洞,暖暖的氣息趕走了初秋的寒意,“家”的感覺又回來了。飯做好了,小莉清端給傻叔叔,傻叔叔看到她不哭了;她把飯端給爸爸,爸爸含著笑流著淚大口大口吃了起來;她把飯端給媽媽,媽媽抱著她:“對不起,孩子,媽媽再也不這樣了”。
        這個家如此不幸,卻又如此幸運。小莉清仿佛是上天賜予的最美麗的禮物。她是一個天使,在這個家中四處播撒快樂的種子;她是黑暗中閃現的一縷陽光,燦爛到足以讓這個家拋掉所有的陰霾。爸爸媽媽再一次振作了起來。孩子不言放棄,在自己僅僅走過五年的幼小生命中,用全部的愛拯救他們痛苦的靈魂,他們又怎能不明白女兒渴望“幸福”的小心思,他們要給女兒想要的幸福生活。爸爸媽媽不再沉默寡言,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愛,改變了一切。 六歲。又長大了一歲的小莉清儼然已經成了這個家的小主人,她開始做更多的事情。
        家裏的三畝梨園是全家人的經濟來源。每到夏天,100多顆梨樹上的梨子都需要套上果袋。一萬多個果袋對傷殘的爸爸來説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看著爸爸每天累得吃不下飯,小莉清就纏著爸爸教會了她套果袋,並且悄悄的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每天必須套夠300個果袋。
        於是,綠樹濃蔭的果園中每天都會出現這樣一幅動人的圖畫:一個瘦小的身影跳來跳去,爬上爬下地穿行在梨樹中間,手裏拿著果袋,嘴裏哼著兒歌。一開始,臉上全是開心的笑容,小手靈巧的飛舞著,還不時回頭數數自己的勞動成果。慢慢的,笑容少了,動作慢了,歌聲沒了。到中午收工的時候,小臉已經完全變成了一副沮喪的模樣:汗水粘著頭髮貼在頭頂,小臉漲的紅撲撲的像個蘋果。真累啊!可是,只要一想到自己多堅持一天,就能讓爸爸少套300個果袋,小莉清就覺得渾身上下充滿了使不完的勁。十幾天時間,三千多個果袋,臉被曬得黑黝黝的,身板似乎也壯實起來。果園中的果子沉甸甸的生長著,小莉清做到了一個六歲孩子難以做到的事情。 媽媽常年躺在炕上,身體一直不好。聽人説中藥治病最管用,小莉清就想著要去給媽媽挖藥材。乘媽媽不留神,她扛起小鋤頭就跟著村裏的哥哥姐姐出了村。黃芩,柴胡,遠志,瑪瑪草,只要是藥材,她就往回刨,恨不得把所有的藥材都搬回家。當小莉清獻寶一樣的把挖來的藥材堆放在媽媽跟前時,媽媽有些驚呆了:“孩子,你哪來這麼多的心思啊?”而此時的小莉清已經有了更大的想法:等她長大了,一定要當一名醫生,不為別的,只為媽媽能夠好好的站起來。
        那段時間,媽媽身邊總有一股好聞的花草味。她將這些草藥整理好,擺在身邊的窗臺上,只要睜開眼睛,女兒的心意就會陪伴著她。孝心是醫治心靈的良藥,媽媽心裏暖洋洋的,身體舒服了很多。
        七歲,八歲……日子就像一條緩緩流淌的河流,小莉清守著自己的幸福生活慢慢成長著。在她的臉上,那雙亮晶晶的眼睛總是快樂的一眨一眨,笑起來眉眼彎彎的可愛極了。
        生活依然貧窮,她已經懂得命運對她並不是那麼公平。和其他孩子無憂無慮的童年相比,她的童年的確有些沉重和壓抑。對於那些未曾擁有過的美好東西,她有過羨慕和嚮往,對於經歷過的生活,她也有過任性和沮喪,不過,這些不安的情緒也只是在瞬間就一閃而過。她從來不會抱怨,她依然那麼快樂。在她心中,孝道,堅強,責任,堅守都是一些晦澀難懂的詞彙,她只是順應著與生俱來的善良,去愛這個並不完美的家,去愛與她相依為命的親人,去和他們一起過最簡單的幸福生活。現在是這樣,長大了,還是這樣。 是啊,再艱難的路總要慢慢走,走著走著,黑夜就會過去,黎明的曙光就在前頭。
        又是一個清朗的早晨。揭開夜幕的最後一層面紗,一縷陽光親親熱熱照進這個殘疾人家庭,溫溫暖暖地撫摸著全家人的身體和心靈。這縷陽光就是馮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