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育鋒:散步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8月05日 15: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風又綠江南岸,剛萌芽的花草幾乎都是相似的。花開的小路、淡然的前行、流動的溫情。

        莫懷戚的《散步》裏,我並沒有為作者“飯後百步走”的運動精神而有所觸動,只奇怪是什麼能那樣讓親情圍繞,朦朦朧朧地覺得挺溫暖的,但我沒去多想。

        漸漸過得久了,便也淡忘了它。我轉而投入緊張的學習,為可能遇到的各種挑戰做準備。於是,我便成天坐在書桌前,應付作業與課外教輔的練習。

        不知何時起,游離書外的我,把目光投向那縷由窗欞橫浸到室內,晶瑩四射的陽光。湛明的體質,絢爛的色澤,不著痕跡地流動著。看它潔凈地映到書桌上,爬滿書頁,我感到桌面上平鋪著一種恬靜,一種精神上的豪興,情趣上的閒適。默守著“窗明几淨”的日子,我日漸慵懶。

        媽媽認為這樣久坐弊大於利,想方設法讓我鍛鍊身體。而我呢,總以時間不足,需要加緊學習為由屢次不從。不過我知道,媽媽她不達目的是不會罷休的。

        一場大雨剛過,烏雲神奇地消失了,天空也隨之亮堂起來,窗外的世界煥然一新,透過窗玻璃上滾落的“雨珠軍團”向外看去:草地上端坐著的黑貓真個兒洗了個澡,抖抖烏黑髮亮的毛髮,清清爽爽地鑽進了車底;排列整齊的的車子被刷得嶄新,與原來的蓬頭垢面大有不同;樹葉也衝的鮮亮,翠綠的顏色鮮嫩欲滴。一切是那麼的誘人,不過我不感興趣。

        收回投向窗外的目光,在書桌前坐下,信手拿起書本,遨游離去。

這時,卻聽媽媽興奮地説:“兒子!走!我們下去走走”!天哪,果然!閱讀的願望破滅了。我垂頭喪氣地動著懶洋洋的腿,向門外走去。我是極不情願的!我不想散步!也不喜歡散步!

        我邊走邊躲著媽媽,不理她,對於這個破壞了我閒情雅致的人,此刻我只有深深的抵觸。

        媽媽並沒有發現什麼,走到我身邊,看了我一眼,便上前與爸爸並行。蔥鬱鬱的樹葉上還有晶瑩雨滴在閃耀,媽媽挽著爸爸的手臂,閒情漫步在河邊悠長的小道上,不時抬頭仰視,深情凝望。落在後面的我茫然若失,心底忽然升起一種不安的感覺,好像違背了內心深處的什麼東西,那是一種強烈的、莫名而奇特的,好像要將我整個吞噬的愧疚與不安。

        “兒子”,媽媽輕輕地説。

        “嗯”。我有些過意不去。

        “兒子,爸爸、媽媽和你,也就你這兩三年的假期能一起散步了。等你步入高中,任務更重,完全抽不出時間。緊接著你要上大學,畢業了以後還要著手你自己的事業,顧不上我們。你以後還要成家,那時候,就再不能和你這樣一起散步了”……媽媽聲音越來越低,我心中的不安感加劇了,不由得加快腳步。

        我靜靜地,思考著自己。欲將心底裏那個作惡的惡魁禍首揪出來,卻發現,那竟是我自己!我告訴自己,要好好地對待爸爸媽媽,陪他們散步,儘自己渺小而力量強大的一份“孝”!

        啊,對啊!是“孝”啊!是孝!“百善孝為先”,它就是我們家庭和睦的根本!我們家庭幸福的梁柱!我們家庭快樂的基石!就是這份“孝”,讓莫懷戚忙裏偷閒陪伴母親,毫無怨言;讓莫懷戚堅定不移支持母親,情願委屈兒子;讓莫懷戚心甘情願背起母親,不辭辛苦。正是這份“孝”,讓莫懷戚覺得自己與妻子肩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我終於明白了!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現在不盡孝,長大後,就只能空對天哭泣了。我頓覺輕鬆了許多。洗凈了身子的貓,嶄新的車子,鮮亮的樹葉和雨後湛藍的天空,突然勾起了我無限的興趣。我上前拉著爸爸媽媽的手。我們相視一笑。啊!真是幸福的感覺!

        我挽著爸爸媽媽的手,我們悠閒地行走在帶有泥水的地磚上,爾而濺起水珠,弄到他們的腳上。他們看看我,沒有説話。媽媽也用腳去踩水,我向前跑去,就這樣我們來回了幾次,我們摟到了一起向前走去,我們相互依偎著,面帶著甜蜜的微笑,向前悠閒的漫步著……

        雨後的小城,乾淨整潔,溫馨依舊;雨後的黃昏,涼風習習,空氣溫潤。這樣的日子,適合散步。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