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祎:總會覺醒的孝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7月25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孝是春日裏的一陣暖風,吹醒了含苞欲放的花蕾;孝是夏日裏的一陣雷雨,驅散了炎炎烈日的悶熱;孝是秋日裏的一輪滿月,照亮了滿是落葉的小巷;孝是冬日裏的一片陽光,閃耀了昏昏欲睡的人們。

        童年的記憶中有無數個這樣的夏日,驅車離開的奶奶,被姥姥摟緊的我,還有自行車輪留下的印記。姥姥家很小,就算是在當時那個落後的小農村,姥姥家的那個房子,也與周圍的房子格格不入。房子的右邊是一個白墻紅瓦,設施一應俱全的大房子,那是舅舅娶媳婦之前,姥姥和姥爺用盡了一輩子的積蓄建起來的,可在我童年的記憶中我一次也沒到那個房子裏住過。舅舅在城裏買了房子之後,大概忘了他還有一個疾病纏身的母親和總是酗酒的父親。後來我長大了,跟在了父母身邊,隔三差五給姥姥打電話,可是老天給我們一個大大的“驚喜”,姥爺去世了,父母還有舅舅辦完葬禮後,昏暗的,潮濕的家裏只剩姥姥一人,舅舅失去了父親後,還是像原先一樣,對這個家不聞不問,那間紅瓦白墻的大房子也總是鎖著,鑰匙在舅舅的手上,他從未履行過對父母應盡的本分。而我的媽媽脾氣暴躁,和姥姥説不到三句就又開始吵吵,我見姥姥偷著哭過不少回,再後來,原本堅毅的那個小老太太也病倒了,農村的醫療環境差,姥姥轉院到我所在的城市,她一開始話都説不好,慢慢康復,正值我放暑假,我在醫院看著吊瓶一點一點滴下,又一瓶一瓶的耗盡,在老太太出院的時候,全家都松了一口氣,過了一段日子,就在暑氣盡散,秋天將至的時候,姥姥去世了,那個常在我耳邊嘮叨的老太太,偉大的母親,永遠的離開了我們,舅舅剛盡了兩天孝道,臉上充滿了後悔和遺憾。母親在送殯那天,淚流滿面,而我總是記起那晚上和姥姥坐在夜色下,走時她為我拍亮的樓道的燈。樓道燈在人們一次次拍手跺腳後反復亮起,只怕是我心中那盞無比明亮的樓道燈再也不會亮了。

        孝心是傳承下去的美德,不是惺惺作態的假象。在人死後,你所有未完成的事都變成了遺憾,莫讓你的良心受到譴責,莫讓你的所有承諾都變成遺憾。我們青少年要向父母以及祖父母盡孝道,而父母也應尊重和孝順自己的雙親,孝順只能像這樣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上代人要為下代人做榜樣,永遠的把這種美德繼承下去,讓這種正能量永遠在社會中流傳下去。

        人心中的孝總會覺醒,早了便是人人誇讚的孝順,晚了便是滿滿的後悔與遺憾。你的孝趁著現在覺醒了嗎?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但願盡孝別為時太晚!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