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導語
熱愛《藝術人生》的人和批評《藝術人生》的人都不隱藏自己的態度。熱愛的人認為它對人生、對心靈的探尋細膩深摯,常使嘉賓和觀眾動情時落淚,快慰時宛爾;批評的人認為它煽情媚俗,一門心思要賺足嘉賓和觀眾的眼淚。這,證明了《藝術人生》是一個讓人無法忽視的欄目。無論如何,誰也無法否認這個欄目在短短3年多時間裏取得的驕人成績。它引發了全國遍地開花的仿傚者,也引發了電視傳媒研究者對談話類節目的思考……
    4月29日,《藝術人生》的製片人王崢、編導李謙、馬寧、專家彭吉象和作曲家趙麟做客CCTV.com《電視批判》論壇,與網友一起“探討人生真諦,感悟藝術精神。”    
>>>>> 進入論壇
嘉賓
彭吉象  北京大學藝術學系書記、副系主任、碩士研究生指導導師、教授。
王崢  《藝術人生》製片人,畢業于北京廣播學院文藝係、電視係。研究生畢業後進入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2000年底,創辦《藝術人生》。
李謙   《藝術人生》編導,25歲前榮獲第四屆中國殘疾人好新聞獎一等獎、第二屆播音與主持作品獎三等獎、山東省精品工程獎等10多個獎項。
馬寧  《藝術人生》編導、中國戲曲學院導演係的教師。2000年畢業于北京廣播學院文藝編導專業。
《藝術人生》簡介
 我們的宗旨:用藝術點亮生命,用情感溫暖人心,週五之夜,探討人生真諦,感悟藝術精神。

  我們的節目理念 :以“正直品質、極端製作”作為核心理念,以人文關懷的精神,關注中國文化藝術界的重大事件,以強大的製作班底製作完美節目。

  我們的市場理念:欄目團隊化,團隊公司化,與先進的電視製作與推廣方式接軌。
嘉賓感言
製片人王崢——解讀《藝術人生》
●每一個成功的欄目都有自己的靈魂,《藝術人生》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藝術人生》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僅僅是做節目嗎?

●《藝術人生》的主創應該有何種品質?
在線精華
疑問:誰配得上《藝術人生》?
《藝術人生》是著重于請老一輩的藝術家還是星級偶像?流淚的嘉賓他們都是出於真正的人生感悟嗎?為什麼要把“名人”作為受訪的對象?帶著這些疑問光臨的網友得到了什麼答覆?
交鋒:《藝術人生》滿足人們的窺視欲?
網友【碧海晴天】以尖銳的思考把問題拋給專家和製片人:“請問專家:這是不是社會的病態,是不是集體的窺視欲之完美展現?”《藝術人生》在這樣理性的反思下回是一個什麼樣的面目?
朱軍:是一個好的主持人嗎?
朱軍事一個好主持人嗎?答案是肯定或否定,都在見仁見智之間: 【嘉賓:王崢】主持人只有一點,必須有個人魅力,包括善良、智慧、幽默,而且對《藝術人生》來説,必須擅長調動現場氛圍。最重要的是真誠,不做秀。
警惕:如何防止《藝術人生》的墮落?
電視節目難免會産生所謂的“審美疲勞”,《藝術人生》如何避免這一現象?又將如何“將《藝術人生》形成傳統”?
對比:《藝術人生》和《魯豫有約》誰優誰劣?
國內外人物訪談節目很多,《藝術人生》與同類節目有何異同? 【嘉賓:彭吉象】首先,《藝術人生》主要選擇的是著名藝術家和演藝圈人士,而《楊瀾訪談錄》主要選擇的是政治界、外交界、科技界的一些著名人物。《魯豫有約》我個人的看法,主要還是集中在一些過去受過不公正待遇的政治人物。不知道你的看法如何?
聲音:最想看到什麼樣的嘉賓?
你最想看到哪些嘉賓出現在《藝術人生》中,面對朱軍的“引導”而潸然淚下?是趙薇還是趙雅芝?是金庸還是羽泉?這個話題從《藝術人生》編導李謙的主動出擊開始。
口號:紀錄時代人物
《藝術人生》有個口號:紀錄時代人物,這是否意味著王崢運用紀錄片的手法在“用文化引導娛樂”呢?這是一個方法,還是一種理念?
網友觀點
讚揚
【中國大歷史】我很喜歡《藝術人生》,看過很多期節目,如常香玉、劉詩昆、張賢亮等。最喜歡常香玉那期,常本人很有魅力,説話帶著泥土的芬芳,她與丈夫的愛情故事、她作為母親和作為藝術家的角色衝突,都非常吸引人。想問問嘉賓,你們是怎麼抓到這些看點的?

    【開往春天的地鐵82(挂の居所)】《藝術人生》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嘉賓的成長歷程。更重要的是節目能夠從嘉賓這一個點擴展到人文這一個面,這個時代,我們需要感動,需要理解,需要關懷,需要愛。《藝術人生》也正與此受到了大家的喜愛。
批評
【oleman】客觀地講,《藝術人生》、《對話》、《東方之子》、《面對面》等欄目在央視內部自詡為名牌欄目,不錯,瘸子裏邊選將軍。但我作為一個觀眾,總感覺到和國外一些名牌欄目相比,有不小的差距。欄目定位交叉現象非常嚴重,央視的很多欄目都把“名人”作為受訪的對象;第二,主持人一個個都裝出一副多有學問、多有感情、多麼渴望學習和求教的姿態,要麼咄咄逼人,要麼多愁善感;第三,不考慮他們在為誰説話,他們以為他們只是在給一個或幾個受訪者交談,事實上他們多麼幼稚、可笑,可笑的是他們不知道他們在給成千上萬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知識階層和文化背景的人們在進行交流。
理性思考
【碧海晴天】 “傳媒內部的遊戲,放在了聚光燈之下“——“藝術+人生”的故事模式?這是一個傳媒界內部的盛宴,不小心被外面的人看到了,這是藝人們關上門自己細數傷痛的內心過程,但是卻條理清晰,毫發畢現地被放大在聚光燈前,成為了人人可以談論的話題。
    【碧海晴天】《藝術人生》目前的高品位節目定位,除了節目組的良苦用心之外,更多的是因為它站在了眼球的前沿,它洞悉人們想知道公眾人物背後故事這個心理,以此為前提,以一種“藝術的方式”滿足了這個從眼球到心理再到眼淚的過程,它在創造了感人情景的同時,也在産生著自己的傳統,但是你們將來怎樣去突破自己的模式?
精彩回放
20年後憶舊夢——紅樓兒女聚首《藝術人生》
《無間道III》劇組聚首《藝術人生》
唯物論者啟示錄——張賢亮做客《藝術人生》
獨行浪子:王傑
《藝術人生》春節特別節目--《父老鄉親》
八個符號,一本書——周迅
還不圓滿的人生——趙本山做客《藝術人生》
欄目品評
藝術人生主持人定位引爭議 成敗也朱軍
朱軍和《藝術人生》的夢想:收視率就是心電圖
《藝術人生》到底該不該哭?
探究《藝術人生》的獨特構思
《藝術人生》欄目的細節創作
藝術人生的殘酷性
談談央視《藝術人生》七種武器
版權特別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