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專輯
擂 臺
因為一場比賽,很多人知道了一個叫聶衛平的人。因為聶衛平,很多人才知道什麼是圍棋。1985年11月,經過長達一年的艱苦比賽,年輕的中國棋手聶衛平取得了首屆中日圍棋擂臺賽的勝利。八十年代中國的圍棋熱就此拉開序幕。從1984年到1996年的13年間,中日圍棋擂臺賽共進行了11屆,中國隊以7:4獲勝。聶衛平連勝11場,創造了圍棋史上的神話,也因此被中國圍棋協會授予 “棋聖”稱號。一名少年棋手如何成長為一代“棋聖”,擂臺就是最真切的見證。

 
陳毅頒獎

 
擂臺賽

 
少年聶衛平
時代記錄者
1976年4月4日,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人們自發聚集到天安門廣場,用白色的絹花和輓聯祭奠剛剛離世的周恩來總理。一批熱愛攝影的年輕人用相機記錄下當時的情形。吳鵬拍攝的《團結起來到明天》、羅小韻的《力挽狂瀾》、王立平的《讓我們的血流在一起》等優秀作品被稱作“四五攝影”。這批年輕人由王志平和李曉斌&&,在1979年成立了“四月影會”,並開始舉辦紀實攝影展覽。30年過去了,李曉斌的作品依然廣為流傳,並成為我們解讀20世紀80年代歲月的一個標本。

 
送總理

 
騎自行車的姑娘們

 
李曉斌攝影作品-上訪者
尋 人
大約三十年前,一場關於湖北神農架“野人”的考察正在進行,史無前例的“野考”規模在科學界引起了軒然大波。隨後,一批又一批中外科學家和探險愛好者陸續走進湖北、四川等原始森林尋覓野人。一陣探索科學之謎的熱潮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被掀起。二十多年過後,“野考”熱潮的參與者將為你講述一段鮮為人知的探尋經歷。

 
激流勇進

 
考察隊

 
深山考察
夢畫流影
上世紀80年代初,歷經了十年停滯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開始恢復生産,這個時期的中國動畫創造了産量的一個高峰,《齊天大聖》《哪吒鬧海》《黑貓警長》《葫蘆兄弟》……活潑可愛的動畫形象成為孩子們不可磨滅的童年記憶。隨著時代的發展,國外動畫系列片開始進入中國,加上美影廠的産量已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越來越多的電視臺開始選擇播出國外動畫片,阿童木逐漸在中國的電視熒屏上獲得更大的空間,孫悟空出現的次數卻越來越少。商業化的市場運作讓中國動畫措手不及。面對國外高效的流水線動畫生産以及國內逐漸增多的外資動畫公司,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如何應對,中國動畫産業又將如何謀求發展?

 
阿童木和孫悟空

 
哪吒鬧海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
天 橋
1979年春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臨時搭建起的“T”型臺上,新中國第一場時裝表演上演了。從沒有過類似經驗的中國,以十分慎重的態度應對,入場券被嚴格控制,只限于外貿界與服裝界的官員和技術人員參與。法國國際級服裝設計師皮爾卡丹和他的12名模特上演的這一場時裝秀,挑戰了國人的審美觀念,一個嶄新的職業也在這個時期誕生。繼皮爾•卡丹之後,日本和美國的時裝表演隊也相繼來到中國進行表演。見識了幾場外國時裝表演之後,中國人邁開模特步,開始打扮起來,十年間,時裝模特的腳步從中南海的舞臺,走向鄉村廣場。在世界的T型臺上,中國式的時尚大戲開始上映。

 
女模特們

 
模特秀

 
布票
回到未來
一個8歲的小記者通過一次偶然的機會來到未來世界。在那裏,汽車可以在空中飛行、人造的雞蛋如同西瓜般大小……這便是《小靈通漫遊未來》裏描繪的奇妙世界。小説伴隨著一批又一批孩子長大,為孩子們勾勒了奇異而充滿幻想的未來世界,也成為孩子們認識科學世界的啟蒙讀物。30年過去了,小靈通的許多預言已經變成了現實,最初小説中幻想的“電視手錶”、“隱形眼鏡”都已經走進了人們的生活,曾經的“未來”變成了“現在”。重溫這部小説,不知道您的腦海中是否會勾畫出更加神奇的未來世界呢?

 
葉永烈

 
小靈通漫畫書封面

 
《十萬個為什麼》封面
深圳速度
 今天,深圳國貿大廈在鱗次櫛比的樓群裏已顯得有些陳舊,但二十年前,它卻是“深圳速度”的代名詞。深圳最早的一批建設者,在荒蕪的小漁村,用汗水和淚水實現著人生的理想和追求,他們打破大鍋飯,採用按勞取酬的分配方式,寫下了深圳建設的神話。同樣類型項目的建設週期,深圳要快很多。除了改革開放的大環境,引進了國外先進的裝備和技術以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的思想解放了。“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當時的深圳,大街小巷都張揚著這個振聾發聵的口號。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深圳的建設者們不可避免地感受到了這座城市所蘊含的勃勃生機。

 
工地

 
深圳口號

 
四頂紅帽子
小眾電影
經歷過八十年代的中國人心中,都會有一段關於電影的難忘記憶。在那段物質經濟匱乏、文化生活單調的歲月裏,電影成為少數能夠豐富人們精神生活的藝術形式。但文化解放的“春風”乍暖還寒,大部分電影的放映還具有一股神秘的色彩。因為從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中期開始,包括故事片、譯製片在內的大量電影被禁止公開放映,這些影片從普通人的視線裏消失了。能夠公映的,只是《智取威虎山》《白毛女》《紅燈記》等革命題材片。那種只有少數人能看到的 “內部電影”,也叫內部參考片和內部資料片,往往一票難求。隨著經濟文化的發展,曾經的“內部電影”逐漸揭開了它神秘的面紗,其本質也發生了變化,演變為面向特定觀眾的“小眾電影”。

 
智取威虎山

 
搶購

 
《廬山戀》
新 星
二十多年前,一部叫《新星》的電視劇引來了萬人空巷的收視奇跡,紅遍大江南北的《新星》究竟是怎樣一部作品?一位新上任的縣委書記,一段政府內部的改革,一個煥然一新的古陵縣城。《新星》塑造了一個年輕改革家的形象,直面現實矛盾的種種鬥爭形態,涵蓋了80年代民眾普遍呼喚改革的內心訴求,片中的主角李向南也成為眾多觀眾學習的榜樣。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話語,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象徵,《新星》的收視熱潮依賴於它獨特的藝術價值,它是當代中國社會的一面鏡子。雖然80年代已經過去,但《新星》引出的思考以及獲得的巨大反響,已經超出了電視劇藝術自身的範疇。

 
《新星》劇照

 
拍攝

 
小説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