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集錦
純情往事
位於江西省廬山腳下的這座電影院,自1980年以來,每天從早到晚只放映《廬山戀》一部影片。今天,來到廬山看電影,已成為固定的旅遊項目。1979年秋天,一位老人來到廬山,他此次前來不是旅遊,而是為一部正在籌拍的電影選景。作為上海電影製片廠的老導演,黃祖模曾執導過多部影片,文革中他受到衝擊,失去了拍攝電影的權力,1979年,黃祖模重新回到了他心愛的電影事業。

 
郭凱敏和張瑜

 
郭凱敏在《廬山戀》中

 
郭凱敏
昨日鄉戀
這是刊登在1980年2月號《歌曲》雜誌上的一則啟事:《歌曲》雜誌與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聯合舉辦的“聽眾最喜愛的歌曲”評選活動開始進入投票階段。 這樣的評選已經多年沒有舉辦過了,上一次還是1964年。群眾投票評選出當時最受歡迎的歌曲是《我們走在大路上》、《高舉革命大旗》、《社員都是向陽花》等。

 
李谷一

 
李谷一在83年春晚

 
李谷一專輯封面
籃球巨人
1968年春節,在山東東明縣的集市上,一個身高遠超出常人的小夥子被當地體委幹部發現了,這個小夥子的命運也因此發生了改變,他就是穆鐵柱,那一年他19歲。很快,穆鐵柱作為體育人才被推薦到省體委,但不久後卻又被省體委退了回來,原因是穆鐵柱從未接受過正規體育訓練,並且年齡太大,不再具備培養價值。

 
80年代中國男籃合影

 
穆鐵柱在比賽中

 
穆鐵柱
童話大王
三十年前,中國剛剛度過一場浩劫,人們終於能看到街道上正在恢復正常的秩序。報刊上出現了對這場浩劫的反思,《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了短篇小説《班主任》;《文匯報》刊登了小説《傷痕》。一個22歲的文學青年從中感受著社會的變化,更令他感到興奮的是,在一份叫做《汾水》的雜誌上,他看到自己作品的發表,這是一首諷刺小詩《姚文元的筆》,作者署名鄭淵潔。

 
青年鄭淵潔

 
當年的童話大王

 
鄭淵潔
聯想驚蟄
2002年冬日的一天,北京中關村大街一如往常喧鬧嘈雜。13位年過半百的老人相約在一起,他們避開擁擠,來到一間即將拆除的平房前做最後的留念。18年前,這裡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的傳達室,也是後來為中國人熟悉的“聯想集團”的誕生地。老人們的合影成了這間平房最後的影像,幾天后,小平房被推倒。

 
創始人合照

 
最初的聯想公司

 
聯想286
出國潮
北京中關村,每逢週末都會有許多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匯聚到這裡,他們是來參加定期舉辦的留學諮詢講座。很多人是慕名而來的,在如今的出國留學群體裏,很少有人不知道這位簽證諮詢專家的名字。28年前,徐小平第一次接觸到來自國外的衝擊時,他和這些學生年齡相倣。

 
出國留學人員

 
徐小平在國外打工

 
徐小平在加拿大
鐵飯碗
在計劃經濟年代裏,“鐵飯碗”有著特別的含義,它代表著擁有一份永久的工作,可以一幹到老,然後領退休工資。在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和國營工廠這些地方工作的正式職工,他們端的就是“鐵飯碗”。“鐵飯碗”這個詞的出現要追溯到1958年開始的大躍進時期。在當時“超英趕美”的形式下,集體企業紛紛升格為全民所有制企業,工資和福利由國家全包。

 
鐵飯碗

 
鐵飯碗

 
國營工廠中的職工
軍港記憶
2005年2月,電影《一封陌生女人的來信》上映。影片中,“母親”這一角色沒有引起太多的人注意。少數細心的觀眾在片尾的演職人員表中發現,“母親”的扮演者是蘇小明。正是這個蘇小明,二十多年前,她和她的歌聲,在中國的音樂界掀起了軒然大波。蘇小明出生在北京,母親是一名舞蹈演員,從小蘇小明就顯示出音樂方面的天賦。

 
新星音樂會上

 
蘇小明

 
蘇小明專輯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