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蒸汽機車 | 視頻  
編導闡述
本片將緊緊圍繞最後的蒸汽機車退役這一歷史事件,以人為本展開敘述。本片將選擇與這一歷史事件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人物作為主人公,通過他們的工作和家庭,情感和命運發生的變化來表現時代的變遷。全片將以紀實的拍攝手法為主要影像風格,著重表現生活中的質感。加上主人公的口述,共同建構陪伴著最後的蒸汽機車的人們的命運和蒸汽機車走過的最後歲月。平靜中的掙扎與現實生活的無奈,無法捨棄的忘懷與不同時代背景中成長起來的中國工人的內心感受相結合是本片的情緒主調。
最後的蒸汽機車
第五集:最後的洗爐工(下)

2005年12月1日的晚上,在多日沒有洗爐後,洗爐車間又迎來了一台需要清洗鍋爐的蒸汽機車。與往常不同的是老洗爐工李春生破例叫來了洗爐車間所有的工人,他似乎感覺到今天這臺車可能是自己一生最後一次清洗的蒸汽機車鍋爐了。
第四集:最後的洗爐工(上)

洗爐工是專門為蒸汽機車鍋爐清洗和維修設立的特殊技術工種,隨著內蒙古集寧至通遼鐵路蒸汽機車逐漸被內燃機車取代,洗爐工種也將註定在這裡消失。
第三集:前進7081(下)

“前進”7081號蒸汽機車,是上世紀80年代由我國山西大同機車車輛廠生産的,蒸汽機車的使用壽命為20年,現已面臨淘汰。對於“前進”7081號來説,只是因為集通鐵路自己才繼續存活了10年……
第二集:前進7081(上)

2005年的冬天,對於已經有30多年蒸汽機車駕駛經驗的老司機米忠誠來説,是自己這些年來最清閒的一個冬天。隨著自己熟悉的蒸汽機車日漸被內燃機車所取代,自己的工作也越來越少……
第一集:家園

2005年春天,伴隨著恩和度過了10年時光的“前進”6884號蒸汽機車被淘汰,被淘汰的蒸汽機車,被堆放在荒廢了的鐵路線上,等待解體。與它們僅僅一墻之隔,是新建的內燃機車燃料倉庫。現在的恩和工作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蒸汽機車司爐下來的他成為大板機務段,內燃機車燃料柴油倉庫的一名消防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