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探索 | 見證影像志 | 啟蒙年代的歌聲  
節目介紹
第一集 學堂

一百年前,隨著西方文明的傳入,新式的學堂開始出現在中國。在學堂裏,孩子們不僅接觸到了新的思想,也學會新的學堂樂歌。而一首首的瑯瑯上口的學堂樂歌不僅影響了那些孩子們的一生,也開啟了我們對那個年代的回憶。
第二集 啟蒙

在新式學堂沒有開辦之前,魯迅筆下三味書屋一類的學塾是中國兒童接受啟蒙教育的地方。學塾裏沒有樂歌,孩子們每天都在背誦四書五經,枯燥的背誦讓很多孩子都選擇了逃課玩耍,而新式學堂則採用了一種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
第三集 圖強

到20世紀20年代,全國的新式學堂已經有四千兩百多所。此時,學生們在學堂裏接受的先進思想和中國在巴黎和會所受的屈辱激烈的撞擊著。由中國人自己譜曲的學堂樂歌《黃河》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伴隨著一首首激昂的學堂樂歌,中國的年輕人們開始了圖強的征程。
第四集 從軍

在新式學堂開啟民智,傳播現代文明的時候,推翻滿清政府的風暴已經開始醞釀。為了鼓勵青年學子的尚武精神,軍事、體育課成為學堂裏的一個重要的題。而那些頗有軍事意味,朝氣蓬勃的學堂樂歌也開始流行起來……
第五集 風氣

在秋瑾填寫的學堂樂歌《勉女權》中,歌詞中第一次提到了男女平權天賦就。20世紀初,越來越多的女孩走進了新式學堂,女校紛紛建立,男女平等的風氣正由學堂裏的樂歌吹向全國……
第六集 送別

1918年,伴隨著學堂樂歌《送別》,38歲的李叔同踏上了皈依佛門的小船。這首歌正是他五年前填的詞。在留洋時,接觸到的西方文明讓李叔同的藝術才華得以充分的發揮,他開始創作自己的學堂樂歌。而這一切都像是啟蒙時代告別閉關鎖國和愚昧的歡歌。
第七集 歌聲

100年前,中國出現了新式的學堂,古老的社會開始接觸到現代文明。1903年,中國的第一首學堂樂歌誕生於上海,讓學堂裏不僅僅只有讀書聲。伴隨著學堂樂歌,中國經歷了文明的啟蒙,革命的風暴。而這些啟蒙年代的歌聲穿越了一百年的時間,依然打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