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之媒
1985年4月3日,《北京晚報》第三版右上角,一塊不大的地方,刊登了這樣的新聞:一支名叫威猛的英國樂隊將於七天后來華演出。由喬治.邁克爾和安德魯.維治利組成的威猛樂隊,是此時英國最走紅的流行樂隊之一。他們在北京的這場演出,票價為5元人民幣,黑市票價已經被炒到了25元一張。而在這一年,北京市民的月平均消費為47塊1毛7分。

 
歌之媒

 
歌之媒

 
歌之媒
致富傳奇
劉永好的家,在四川省新津縣古家村。他是四兄弟中排行最小的。劉家四兄弟先後考進了大學,畢業後都分配在國營工廠和機關單位裏。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改革開放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方針。在農村,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逐步開始推行。安徽鳳陽縣率先實行包産到戶。“包産到戶”第一年,鳳陽縣農民賣給政府的糧食,相當於過去26年間的總和。

 
致富傳奇

 
致富傳奇

 
致富傳奇
人生之路
1980年第五期《中國青年》雜誌,16開本,白卡紙印刷,售價2角2分。封面中,綻放的白玉蘭在藍天下顯得素雅寧靜。那年夏天,這本薄薄的小冊子攪動了整個中國。他們的激動源於這本《中國青年》裏的一封讀者來信——《人生的路呵,怎麼越走越窄》。

 
人生之路

 
人生之路

 
人生之路
金牌背後
這是拍攝于上世紀80年代初的一張照片,照片上的女孩名叫高敏,是四川省體校的一名跳水運動員。和同齡的孩子不同,十四歲的高敏在體校中過著封閉式的生活,宿舍裏一台14寸黑白電視機,是她了解外面世界的惟一窗口。1984年夏天,在電視機閃爍的畫面中,高敏看到了奧運會的消息。

 
金牌背後

 
金牌背後

 
金牌背後
FOLLOW ME
1981年北京初秋時節,在英國廣播公司英語教學節目部工作的凱瑟琳•弗勞爾(Katherine•Flower)來到中國。此時,英國廣播公司製作的教學片《跟我學》,正在世界各國進行推廣。曾經擔任法語版節目主持人的凱瑟琳,這一次又成為中文版《跟我學》節目的主持人,與中央電視臺開展合作。

 
Follow Me

 
Follow Me

 
Follow Me
改革明星
自感是籠中小鳥的張光照在浙江電視臺文學編輯室看了一年來稿之後,幸運地迎來了機會。被《浙江日報》報道的一位大膽改革的廠長事跡所感染,張光照和他的同事商量以此為原型創作一部紀實電視劇。為了劇本創作,1983年春天,他來到了故事的發生地,浙江海鹽襯衫總廠。

 
改革明星

 
改革明星

 
改革明星
瘋狂的君子蘭
1984年夏天,長春的一家報紙上刊發了一則公安局幹警們慶功的消息,他們剛剛破獲一起重大搶劫案,四名來自鞍山的歹徒全副武裝,搶劫的目標卻是一盆小小的花卉。吸引這些人走上犯罪道路的花卉名叫君子蘭。在此一年前,《文匯月刊》刊登了一篇名為《瘋狂的君子蘭》的小説。描寫了一個北方小城裏人們對君子蘭的狂熱,其中也講述了類似的搶劫殺人案。

 
瘋狂的君子蘭

 
瘋狂的君子蘭

 
瘋狂的君子蘭
沉重的足球
1985年5月19日,北京天氣晴朗,氣溫26攝氏度,對於很多球迷來説,這是個難以忘懷的日子。三年前,剛剛重返國際足聯的中國足球隊第一次衝擊世界盃。因為沙特隊0:5輸給新西蘭,一隻腳已經跨進世界盃決賽圈的中國隊又被拉了回來,同新西蘭的加賽,中國隊1:2落敗,失去出線機會,與世界盃擦肩而過。

 
沉重的足球

 
沉重的足球

 
沉重的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