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曲苑雜壇》特別節目: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9週年專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08:26 來源:CCTV.com

  本期節目為《曲苑雜壇》特別節目——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9週年的專輯。

  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走過了79年的光輝歷程。從誕生的那一天起,中國人民解放軍就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始終站在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鬥爭的最前列,為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為建立新中國,立下了不朽的功勳。79年的光輝歷史充分證明,中國人民解放軍無堅不摧、戰無不勝,是永遠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社會主義的“鋼鐵長城”。黨的領導和全國人民的支持,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從無到有,有小到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和不竭的力量源泉。而今,中國人民解放軍肩負著為國家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提供安全保障的光榮歷史使命。制止“台獨”勢力分裂祖國,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聖職責。


  “硬骨頭六連”誕生於抗日戰爭烽火之中,作為八路軍120師的一把尖刀,他們轉戰于華北、西北戰場。該連是我軍歷史上惟一兩次被最高統帥部授予榮譽稱號的英模連隊,曾涌現出抗日英雄田振全、拼刺英雄劉四虎、孤膽英雄尹玉芬、戰鬥英雄丁醜娃等英雄人物。“報春的臘梅紅艷艷,喜慶的軍鼓敲破了天”,而今的“硬骨頭六連”正從傳統步兵向機械化信息化步兵、從單一地面作戰向陸地海上兩棲作戰、從體能型士兵向智慧化士兵跨越。為了弘揚“戰備思想硬、戰鬥作風硬、軍事技術硬、軍政紀律硬”的“硬骨頭六連精神”,本期節目將推出情景詩畫《硬骨頭六連戰旗紅》、鋼鼓快書《英雄禮讚》等節目。其中,鋼鼓快書由快板書、大鼓等藝術形式嫁接而來,具有輕鬆、活潑、青春、時尚的特點。

  既然杭州有“人間天堂”的美譽,那麼,駐守在這兒的士兵就被稱為“天堂裏的士兵”了。由周冬鳴、宗小兵編排的大型歌舞《天堂裏的士兵》,既有地方特色,又張揚出了正義事業的力量,寄託了人民群眾對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為國捐軀的軍人們的緬懷之情。加上青年演員朱虹聲情並茂的演唱,這個節目真正做到了詩情畫意、盪氣迴腸。

  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始終不渝地堅持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積極迎接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挑戰,實現軍隊現代化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支威武、文明之師,將進一步加強革命化、現代化和正規化建設,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全面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在黨的基礎建設方面,“黨小組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黨小組長由具有一定的黨性修養、熟悉黨的基本知識、能聯絡群眾、有一定組織能力的正式黨員擔任。南京軍區聯勤部藝術團的四名小夥子、兩位姑娘,用快板劇的形式,將一個《黨小組長》的故事,活靈活現地凸現在我們的眼前。該節目對增強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積極發揮黨員幹部的&&作用、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別以為自己當過兵就了解兵”、“別以為身在兵營就知兵”、“別以為知這兵就知那兵”——這是某軍區一位首長,貼在自己床頭的“座右銘”。是啊,要想做到知兵、親兵、愛兵,你就得與戰士們同甘共苦,與他們鋪挨著鋪睡覺、頭碰著頭吃飯、面對面地交流。只有弄清楚了戰士們想什麼、需要什麼?連隊工作才能做到點子上。戰士表演唱《連隊大實話》,唱出了軍人心中的豪情,唱出了連隊士兵的心裏話。


  相聲是靠跟觀眾無數次的互動,一遍一遍的修改,經受住了廣大觀眾的考驗,才能夠取得成功。相聲演員閻強、段明毅,將相聲《考驗》演遍了南京軍區的每一座營房。他們巧妙地將一個空降兵新兵的故事,十分生動地納入到《考驗》當中。這段對口相聲裏,既有“一頭沉”,也有“子母哏”;既有説表技巧,也有“貫口”和“倒口”。為了使人物性格更加鮮明,相聲界的許多包袱,像什麼“順桿爬”、“裝顛”之類,只要能用上的,他們都用上了。通過它,我們可以“窺一斑而知全豹”,充分領略當代軍營相聲藝術的風采。

  “美不美,家鄉水;親不親,故鄉人。”這是一對自問自答式的問題。可有些“問號”,您也許不能輕易地把它變成“句號”——就拿“誰是世界上最好的人?”這個問題來説吧,有人回答是“父親”,有人的答案是“母親”,還有人説是“姥姥、姥爺”。而經歷了1998年那場大洪水的王慶爽認為:要數人民子弟兵。這位來自空政文工團的女兵,將為我們帶來一曲《世上有群最好的人》。

  2006年7月28日22:39分,CCTV—1播出。 (徐華明)

責編:曉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