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十大“酷刑”第二刑——普通話培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0日 16:09 來源:CCTV.com

  我國現行的普通話水平測試,測試對象主要是大中專師範生、教師,電臺、電視臺播音員和主持人等。由於上述人員具有較高的語言文化水平,在詞彙、語法等方面,一般不會出現大的差錯。《普通話水平測試大綱》(以下簡作《大綱》)規定當前普通話水平測試的內容,主要側重於普通話語音規範性的考察。考試分為四個部分:讀單音節字,讀雙音節詞,讀文章,根據題目説話三分鐘。

  作為日後成為央視主持人的16名選手,通過一級甲等普通話水平測試成為他們必須通過的考驗和必備的基本功。為了幫助選手們很好的通過測試,欄目組特意為他們請來中央電視著名的播音主持人羅京和國家語委普通話測試處的侯玉如處長為選手們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輔導和培訓。

  在這16名選手中,有三名選手曾經通過了一甲考試,他們是張蕾、王爽和鄭毅。張蕾和王爽在參加挑戰主持人之前都有一定的主持經歷,而鄭毅的聲音曾作為山西省的一甲復習資料的范讀錄音。面對再次“回爐”考一甲這樣的考驗,他們也表示出來了極大的壓力,尤其是經過了羅京老師和侯老師的當面糾正了他們的發音和語音問題後,他們也對自己的普通話水平産生了一定的不自信。其餘的選手中的俞邁也對自己的普通話水平極不自信,最困擾他的是他自己的“先天不足”,被侯老師診斷為“東北口音偏重”(而他還是土生土長在天津)。在這16名選手中,被所有人認為問題最為突出嚴重的是來自杭州的選手陳歡。作為一個從小在南方長的男生,他的前後鼻音完全不分,在他以往的主持經歷中就被評論為“港臺腔”風格,這使他本人也異常苦惱。在這次考試中,他給自己的制定的目標就是通過一級乙等。於是,在總結了大家共同的和個別的問題之後,兩位老師以極大的耐心和熱情為他們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有針對性的輔導,並給出了他們最中肯的建議,希望他們在短短一週的準備時間內對普通話考試投入最多的精力,多讀、多練,有意識的糾正日常發音中出現的誤讀漏讀現象,爭取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對於老師們的教誨,我們的選手們銘記於心,果然在課後付出了很多的時間和努力。平時他們在對話中就注意自己的語音語調,互相監督互相糾正,無論走到哪都能看見他們隨身攜帶一本《大綱》,每天在一起討論最多的也是這個字應該怎麼讀、那個字應該怎麼讀,他們的認真程度和緊張程度可見一斑。

  果然一週後,成績説明了一切。在欄目組和國家語委為選手特製的普通話測試的考場中,選手們將他們的最佳狀態呈現了出來。考試的結果令人滿意,16名選手中有10人通過了一甲,其餘6人通過了一乙,通過一甲的10人中的前四名分別是鄭毅、王爽、張蕾和楊帆,他們將順利進入下周的挑戰現場,進行現場的決選,並最終産生一人晉級。

責編:趙蕾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