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集電視劇《陳賡大將》故事梗概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2日 16:59 來源:CCTV.com

  陳賡大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中一位色彩傳奇、個性鮮明的軍事領導人。他的一生,在我黨我軍的歷史中,留下了十分獨特的印記。

  黃埔軍校時期,與軍閥戰鬥,千鈞一髮之時,他將絕望中欲自盡的蔣介石救出鬼門關;上海特科時期,他協助周恩來保衛黨的中央機關,剷除叛徒,營救同志,大智大勇,驚天地而泣鬼神;三十年代初期,他不幸落入敵手,蔣介石親自勸降,他能在嬉笑嘲諷之間,

  置蔣介石于無限尷尬,最後脫出敵營,奔向根據地;紅軍長征時期,張國燾想殺而殺不了他,周恩來在草地上命懸一線,而他卻能將周恩來救出病魔之口,使得中國領袖人物中沒有巨星早殞,徒生損失;抗日戰爭時期,他率兵堅持敵後作戰,屢予日軍以重創,惱羞成怒的日軍部隊,竟在軍車頭上都寫著“專打386旅”的標語以泄憤;解放戰爭時期,他更是指揮若定,他的對手,大部份是黃埔時期的國民黨同學,然而他高超的指揮藝術,卻把一個個將軍級的黃埔同學拉下馬;抗法援越,他指揮越軍展開“邊界戰役”,改變了整個越北地區的敵我態勢,一舉打開了中越國際交通線;抗美援朝中,他推廣坑道作戰的方法,使志願軍的上甘嶺守衛作戰,變成了世界戰爭防禦作戰中的一次經典性戰役;然後是創建哈爾濱軍事工程技術學院,造就了新中國第一所規模宏大的“黃埔軍校”;然後是迎接錢學森回國,為中國研製導彈和火箭起到了關鍵性的重大作用……

  陳賡有獨特的個人魅力,他灑脫、幽默、坦蕩、智慧。處大事時舉重若輕,處小事時不遺細微,他在共産黨中有許多可將生命相托的戰友,在國民黨中也有諸多對他敬仰的同窗。他的愛情經歷既生動又純真,在厚重的崇高中,平添一股溫馨和人性化的色彩。

  本劇精心使用史料,大膽虛構細節,在陳賡的諸多感人事跡的基礎上,多姿多彩地塑造出了一個更加真實、更加感人的革命人物藝術形象。

責編:趙倩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