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4集電視連續劇《插樹嶺》劇情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8日 15:00 來源:CCTV.com

  故事發生在東北農村。劇中表現了農民在改革大潮衝擊下離開黑土地進城打工,給農民帶回了新思想,新文化,新技術。在黨富民政策的鼓舞下一些農民又回歸土地的心跡變化。真實的反映出農民在社會環境中城市反哺農村,農民一心一意奔小康的清明上河圖景象。

  插樹嶺牛、馬兩姓闖關東落腳開荒的地方。地處三縣交界,是個三不管的窮山溝。封閉的村莊,山高皇帝遠,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坐井觀天,遠離外面世界,他們知道幹活吃飯,摟著老婆睡覺。毛驢拉著碾砣圍著碾盤轉,面對插樹嶺村的狀況,縣、鄉、村三級幹部各有説辭。有人説:“插樹嶺村是三個獸醫抬頭驢——沒治了!”也有人説:“這個落套村子神仙界也沒轍!”……

  張立本因不甘貧窮外出謀業,妻子銀鳳屈從家族勢力離婚另嫁。但張立本衣錦還鄉引起屯裏人的驚恐,懷疑和不安。為了一個女人,張立本插手牛、馬兩家親事的紛爭之中。由此在插樹嶺村攪動一場又一場的風波。發生了一幕又一幕荒誕離奇又真實可信的故事。

  插樹嶺村歷來是牛、馬兩姓的一統天下,新支書楊葉青走馬上任動搖了村長馬百萬的家族勢力。以馬百萬、牛得水為代表的家族勢力,極力反對由外姓人當插樹嶺村的家。在他們眼裏,插樹嶺村窮也罷,富也罷,都是牛、馬兩家的天下,不能讓個外姓人説了算。楊葉青實施新政,干預牛馬兩家換親,阻攔兩姓驅趕張立本,更加激怒了家族勢力的排外情緒。上任伊始的村支書,陷入了由此而引起的步步有坎,事事受阻的旋渦之中……

  馬趴蛋女兒馬春天生麗質,她不甘心將抱負、理想、愛情同荒蠻、落後、貧困一起被埋藏。然而她卻無法走出親情的捆綁,舊風俗的羈絆,陷入心的矛盾與痛苦之中。牛得水為將馬春取到家中挑起村民痛打張力本極度苦悶的馬春在插樹嶺上崖,被張力本巧遇救回,閒話在屯中攪起波瀾。不想在馬春病危的緊急關頭,又一次被張力本所救。吐沫星子淹死人,流言蜚語不脛而走。

  新任支書楊葉青搞科技興農,農業産業化工程一直承受著來自各方干擾……別有他圖的鄉幹部暗中使絆,老守田園的農民,受著種種額外負擔,他們不知道路在何方?由於舊的傳統觀念束縛,他們又一步三回頭。不肯心甘情願的跟領頭人走小康之路。

  年輕一代在歷史形成的怪圈中掙扎著,衝撞著。馬春和楊葉青的兒子韓夢生是青梅竹馬,楊葉青卻不知他們早有戀情。而牛得水的女兒二改也在戀著韓夢生。張立本對馬春又處在一種複雜的感情旋渦之中,他誤解了馬春是出於知恩圖報的感激之情,才對他如兄長般的親近。馬春中學同學在市裏搞實業,是張立本新結識的哥們,經他介紹,張立本認識了港商林中壽。林中壽讓張立本買下插樹嶺,由他投資建插樹嶺生態旅遊山莊。

  “神樹”風波使楊葉青的農業産業化工程再次受阻。

  當年,本是表兄弟的牛、馬兩家搭伴闖關東。祖上的人從關內一路走到北大荒,在嶺下歇腳時,牛得水的祖祖太爺,把他從關裏拄著過來的一根楊木棍順手插在地上,人們又饑又渴地爬上山採野果子吃,搭起窩棚在山下過夜。一場大暴雨下了五天五夜,把這兩家人阻隔在山角下。雨過天晴,插在地上的那根楊木棍子竟發芽長葉了,牛、馬兩家説這裡是風水寶地,就住下了,插在地上的那根楊木棍子沒幾年就長成了一棵大樹。此地因此得名叫插樹嶺屯。從此牛、馬兩家的老輩人就把這棵大楊樹當成神樹了。逢年上供,遇節焚香。

  在修路伐樹時,“神樹”怪事相纏繞著……。是生物現象?還是真有什麼人類尚未破解的超自然之迷?村民們一時間驚慌不安——牛栓柱失手打死人;韓夢生掉進大沼澤;馬高和大改被大火燒傷;馬壯與三改在城裏打工又遇車禍。這一件件事都與“神樹”怪事相纏繞著……

  全劇深刻揭示出解決“三農”問題任重道遠的艱難歷程。全景式的演繹著東北農村特有的人文環境,多彩的地方風情,鮮明的人物性格,原汁原味散發鄉土氣息的語言風格。

責編: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