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財富觀全民在線”大型電視系列活動推出背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09:54 來源:CCTV.com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新財富觀全民在線”大型電視系列活動將於25日上午9:30在京都信苑酒店歐式多功能會議廳召開盛大的新聞發佈會,作為整個活動的正式啟動儀式,活動將跨年度持續至2007年3月。

  作為經濟頻道的年度大動作,這次活動的推出有一定的經濟背景和社會背景。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擺脫貧窮、創造財富一度成為中國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事情。然而,在中國的GDP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時,財富的聚集改變著我們社會的發展進程,改變著我們的生存方式,同時也帶來了對社會結構、社會責任以及財富價值的深層次思考。

  自中國政府提出“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以來,多個地方政府開始把環保、社會福利、公民的幸福指數等指標逐步納入衡量政府政績的標準。從GDP的簡單崇拜到幸福指數的提出,這正是對經濟發展本意的一次回歸。

  與此同時,人們可以發現,許多企業家的財富觀,正從當年為擺脫個人貧窮追求小康生活的最初創業動機中走出來,他們對財富帶來的責任倫理的思考,正在導向一種新的思路。中國企業家今天的這種態度不是從創業開始就具有的,他們財富觀的提升經過了一些曲折的經歷和現實的考驗。

  隨著企業的不斷壯大,所利用的社會資源越來越多,而高科技的發展和資本市場的影響則深刻地改變了企業積累財富的手段,過去的企業模式正在被現代企業制度所淘汰,很難想象一個只為自己的利益而不顧社會利益的企業能夠長期存在。一個企業的生存之本,是為社會創造價值,這正是對財富觀的一種提升。

  在西方社會,像已連續10年穩居《福布斯》雜誌美國富豪排行榜榜首的比爾蓋茨已經為國際健康事業捐贈了250億美元。蓋茨夫婦表示,在“有生之年,我們打算將價值400多億美元的財富全部捐獻給社會”。在英國,《金融時報》股票交易所國際公司設立了8種“道德指數”。只有那些對環境和社會責任方面起表率作用的公司,才有幸被納入這一指數。

  專家指出,由於我們發展市場經濟的時間尚短,如何看待財富不單單是企業家的問題,社會公眾也有個建立新財富觀的問題,即如何看待財富的創造、積累和消費,所以建立社會的新財富觀是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礎。從這個意義上説,創造財富的企業家對於公眾的財富觀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凡是追求合理合法的財富的企業家,他應該具有勤奮、節儉、創新、環保、熱心公益等財富品質,為社會創業者提供積極的學習文本。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財富,我們應該如何認識創造財富的意義,這些全新背景下的全新命題正是我們尋找新財富觀的強大動因。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需要政府、企業、社會三種力量共同協作,作為中國最有權威和影響力的媒體,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在這樣一個歷史時刻,提出並引導公眾對財富價值和“和諧社會”的關注與思考顯然是責無旁貸的。

責編:劉子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