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消協叫停一次性餐具收費 "規範"要求年底退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09:08 來源:

  “您使用了收費餐具,所以賬單中包含了這部分費用。”消費者就餐時經常會遇到為收費餐具埋單的情況。中消協昨日表示,部分餐飲企業的類似行為是巧立名目重復收費,消費者即便使用了收費餐具,也可拒絕“埋單”。

  據了解,目前在一些餐館中,帶有消毒巾的一次性餐具價位在1-2元。90%以上的大中型餐館事先就擺好了這種收費餐具,除非顧客提出用免費餐具,服務員很少提醒就餐者收費情況。結賬時,消費者發現賬單中無故多出來幾元餐具錢時,因為已經使用,只能吃“啞巴虧”。有的餐館甚至只提供這種收費餐具,顧客在此就餐,也只能無條件接受。

  中消協認為,餐飲企業必須向就餐者提供消毒達標的餐具、餐巾等配套設施及服務,其費用已包含在經營成本之內。但部分餐飲企業對配套服務收費,實質是變相降低服務標準;使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受到侵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餐飲行業的誠信,因此,消費者有權對收費餐具説“不”。

  中消協指出,根據《食品衛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規,餐飲企業有義務為消費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並承擔相應的消毒費用,而不得將此轉嫁給消費者。

  北京市英島律師事務所劉德玉律師認為,在沒有被告知餐具收費的情況下,顧客有權拒絕支付餐具費用。一些餐館不提供免費餐具,嚴格講是不合法的。但劉德玉表示,“對於餐具重復收費的問題,目前我國相關法律還沒有明確規定,但中消協叫停餐具收費的做法是符合消費者權益的”。

  記者昨天了解發現,此次被中消協“點名”的一次性收費餐具,在京城餐廳將逐漸消失。新頒布的《餐飲企業經營規範》將從今年12月1日起在國內實施,“一次性餐具”則被圈在了“退市”的範圍。

  來源:北京商報

責編:胡琳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