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樊綱:應特別警惕股市和樓市資産泡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9日 09:53 來源: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28日表示,綜合經濟增長的各種要素,中國經濟再保持20年的高增長是很正常的,稍微努努力,30年8%以上的增長也是可能的。但是他也指出,宏觀經濟中也有三大風險不容忽視。

    樊綱在2007卓越績效企業論壇午餐會上表示,當前宏觀經濟面臨的風險首先是經濟結構失調。

    儲蓄率太高、外貿順差太大和外匯儲備太多,導致流動性過剩,市場上遊資太多,從而引發通貨膨脹。但是他認為,在目前超過5%的CPI增幅中,4.4%是食品價格上漲引起,0.8%是由於房租上漲,製造業只有0.1%,0.2%的貢獻,而且相當一部分出廠價下降。因此,當前生産資料價格基本平穩,對消費品通貨膨脹形勢不必太悲觀,物價加速上漲的態勢可能會在四季度有所緩解。

    分析近幾個月來CPI上漲的原因,樊綱指出,當前通貨膨脹的原因並不是國內總供求關係失衡,也不是因為農産品出現了供求失衡,而主要是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導致的糧價上漲。

    但是他同時指出,在流動性過剩的情況下,産品價格保持平穩,更多的流動性可能流向其他地方。為此,他特別強調,應警惕股市和樓市的資産泡沫。“近二三十年來世界經濟波動多是由資産泡沫導致。”樊綱認為,如果中國能夠防範股市和樓市的泡沫,受到的打擊會小一些,經濟增長持續的時間就會長一點。

    樊綱説當前經濟面臨的第二個風險是制度不健全,違規行為太多。“在經濟、股市、房市這麼火的時候,監管當局應特別嚴懲違規行為,借發展的大好時期,強化制度改革,補上一些漏洞,增加一些防火墻,使經濟更健康。”樊綱建議。

    他最後表示,通過美國次級債危機可以看出,創新的過程伴隨著風險,這是當前值得關注的第三個風險。“中國經濟規模巨大,在經濟高速增長的時候應多考慮潛在的風險。”樊綱説。(記者 但有為)

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編:韓文燕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