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財富觀”中國優秀企業公民頒獎典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09:45 來源:CCTV.com

  “新財富觀全民在線”大型電視系列活動

  2006年9月29日,由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聯合中國社會工作協會企業公民委員會共同主辦的“財富新觀念高峰論壇”暨“中國優秀企業公民表彰大會”在北京京西賓館隆重召開。作為大型電視系列活動《財富故事會》“財富新觀念”的第一個子活動,本次“財富新觀念高峰論壇”暨“中國優秀企業公民表彰大會”活動旨在弘揚企業的社會責任,在全社會倡導和樹立健康的財富新觀念。

  全國人大常委會蔣正華副委員長親臨論壇做了激情洋溢的開壇演講,並帶領全體企業家在“新財富觀”簽字儀式上鄭重地題詞,這標誌著《財富故事會》“財富新觀念”大型電視系列活動繼上周隆重的新聞發佈會儀式之後的第一個大動作正式開始。
詳情請進>>>>

  企業公民概念的緣起

  一、企業公民——一個國際通行的概念

  企業公民是優質企業的代名詞,是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典範,是企業執行國際化標準的潮流。

  企業公民”(Corporate Citizenship)一詞脫胎于商業道德和企業社會責任,從法學的角度強調了企業的社會公民身份,擴展了傳統商業道德涉及的領域,豐富了公司治理的內容,幾乎涉及了企業與社會相關的方方面面。

  歐美企業公民概念基本上趨於一致,認為企業公民是以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為基礎,是企業在處理與社會、環境方面所奉行的一種理念,它既包含了企業應該承擔的最基本的法律責任和道德責任,又包含了更高層次的社會責任。有時候,把企業公民與企業社會責任等同一致。

  從縱向的時間序列來看,一個的成熟的企業大致有三個發展階段:純粹掙錢(原始積累時期)、追求規模(資源整合時期)與企業公民時期。企業由低階段向高階段是一種自然發生的社會過濾。

  二、“企業公民”——一個安南倡導的理念

  企業公民理念起源於西方發達國家,其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1960—1983)為覺醒階段,第二階段(1984—1994)為從事參與階段,第三階段(1995—至今)為網絡化階段。

  1999年5月召開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提出了“全球契約計劃”,並於2000年9月正式啟動。全球契約計劃的目的是要“在人權、勞動權和環境方面通過堅持和實施一整套必要的社會規則, 使得各企業與聯合國各機構、國際勞工組織、非政府組織,以及其他有關各方一起結成合作夥伴關係,以建立一個更加廣泛和平的世界市場”。五十多家著名跨國公司的代表承諾,將在“全球契約”的框架下,採取具體行動,在促進建立全球化市場的同時,改善工人工作環境,提高環保水平,使全世界人民受益。全球契約的核心是要求企業在各自的影響範圍內遵守、支持以及實施一套在人權、勞工標準及環境三個方面的九項基本原則。

  全球契約是一個自願性計劃,並不具備強制性,但是到2004年為止,已有70個國家的1500多家企業正式加入了協議,其中既包括英國石油、家樂福、戴姆勒、克萊斯勒、杜邦、惠普、瑞士諾瓦梯、耐克、殼牌等大型跨國公司,也包括發展中國家和轉型國家的許多中小企業。

  三、國外企業公民的評價標準:

  歐洲共同體在2001年發佈的《歐洲企業社會責任促進框架綠皮書》中提出了企業社會責任的四個內部維度和四個外部維度。

  四個內部維度是:

  1、人力資源管理

  2、工作場所的健康與安全、

  3、對變化的適應性、

  4、對環境影響和自然資源的管理;

  四個外部維度是:地方社區、商業合作夥伴、供應商和消費者、人權、全球環境關注。

  它強調企業社會責任應該是從管理到實踐的一種整體方法。

  中國的企業公民

  一、企業公民理念——陌生而具有影響力

  “企業公民”對於中國企業界還是一個相對陌生的名詞,對企業公民理念理解尚不全面。從中國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實踐來看,中國的企業公民運動才剛剛起步。很多企業還處於一種樸素的、自發的狀態,需要將其引導到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上來。

  在“2002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中國的企業家第一次把“企業家的責任與社會環境”當作專題研討的主題,儘管很多跨國公司中國區總裁們早已在不同的場合闡述著他們各自秉承的、其全球公司價值觀之一的“企業(而非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或者“企業公民”。

  在中國的企業公民行列中,一批跨國公司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他們把企業公民理念引入中國的同時,身體力行地為這一理念樹立表率。

  二、企業公民工作委員會

  2005年,專門推進企業公民工作的組織:中國企業公民工作委員會成立,成思危和蔣正華是他的名譽主席,會員單位200多家,其中以跨國公司和大型企業為主。

  企業公民工作委員會為推廣這一理念付出了巨大努力,一年一度的最佳企業公民評選是在企業中産生一定影響力的舉動。兩年來,獲得“最佳企業公民”稱號的共有30家企業,它們分別是:可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國際商業機器(IBM)中國有限公司、通用電器(中國)有限公司、英特爾産品(上海)有限公司、摩托羅拉(中國)電子有限公司、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歐姆龍(中國)有限公司、松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匯豐銀行上海分行、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對外貿易運輸(集團)總公司、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首創集團、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浪網技術(中國)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東格蘭仕集團有限公司、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

  三、中國企業公民的評價標準

  2005年初,和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企業公民課題組,歷時半年研究制定出中國第一部《中國優秀企業公民評價評選標準》。本標準參考了國際、國內權威的相關標準,在此基礎上,通過全面深入分析,結合中國國情設計而成。本標準從7個方面對企業的經濟責任、法律責任、倫理責任和社會責任進行科學、系統的檢驗、分析和評價。1、對所有者負責。2、對員工負責。3、對消費者負責。4、對供應商負責。5、對政府負責。6、對環境負責。7、對公共事業負責。

責編:劉子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