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春晚:一道新春的彩虹

2014年02月01日 13: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由中國網絡電視臺打造的2014網絡春晚,除夕與觀眾見面。網絡春晚通過全國百家網站共同推廣,唱響春節網絡文化主旋律。在晚會現場,梳理過去一年中國人網絡生活價值榜單的“2013網絡熱度榜”揭曉。主辦方邀請農民科學家沈昌健,講述與父親35年全力培育“超級油菜”的事跡,並和國學大師範曾、航天員王亞平等共同發佈網絡熱度榜。(1月30日新華網)

這是年輕人的春晚,這是眾網友的聯歡。

倏忽四年,網絡春晚已經從中國網民的新民俗,發展為網絡文藝的大品牌。四年來,先後舉辦的11場晚會、12場國內外大型線下選拔活動、30多個線上徵集活動,已通過中央電視臺、中國網絡電視臺多終端,在北美、歐洲、日本、肯尼亞等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順利播出和呈現,受眾反響強烈。

   一方面,開放與多元是網絡春晚的內生力。為辦好今年的網絡春晚,“創想2014”面向百姓徵集、展示新年夢想,“我的網絡春晚”徵集拜年視頻、公益廣告和才藝節目。徵集活動得到海內外網友的廣泛響應,共收集新年夢想近萬條,拜年視頻、公益廣告和才藝節目5000多個。另一方面,創新與青春是網絡春晚的聚合力。網絡春晚在節目形態與內容選擇上更具靈活性,將熱傳于網絡的“新奇特”節目,結合網絡化語境和呈現方式,創作出趣味性強的原創節目,包括網絡原創歌曲《網事2013》、視頻小品《忐忑的西遊》、創意節目《我和我的小黃人》等。不花重金邀請明星大腕來打造絢麗舞美,而是將舞臺交給網友喜愛的藝人和網絡紅人,同時將網友的網絡生活原汁原味搬上舞臺,網絡春晚用自己的手法書寫出自己的傳奇。

2014網絡春晚不僅是聯歡,更在歡樂中傳遞了青春正能量。一份別具匠心的網絡熱度榜,貫穿晚會全程,凝集一年來中國網絡的喧囂與沉澱,展示一年來中國網民的理性與取向。從農民到大師,從網友到媒體人,從精英到草根……各種向上的力量,在網絡春晚實現網聚。即便是海內外明星大腕,也與網友共度新春佳節的歡樂時光,一同分享成功經歷、實現夢想的喜悅,傳遞追求夢想的力量。

在這個信息的時代,網絡春晚更易於借助技術力量接地氣。2014網絡春晚以“錄播+直播串聯”方式,在全國百家網站、中國網絡電視臺IPTV、手機電視、互聯網電視等多終端,以及央視影音、央視悅動客戶端同步直播。播出期間,網友通過網絡專有的互動方式,與朋友一起賞評精彩節目,同時獲取網絡春晚送去的新春祝福——實時互動、無縫對接,構架起節目與受眾之間點對點、無延時的最新型傳播關係。

網絡文化曾是小眾的文化,但隨著網絡的勃興、網民群體的發展而越來越大眾化,越來越有時代感。2014網絡春晚,是“正青春”的吟唱,是“正夢想”的狂歡,在流行文化與歷史擔當、中國傳統與世界潮流之間,碰撞出一道新春的彩虹,且歌繞梁,且舞翩躚。

(鄧海建)

熱詞: 2014 網絡 春晚 新春 彩虹

[責任編輯:鞠戰鵬]

打印| 我要糾錯| 複製鏈結| 轉發郵件 |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