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春晚:明快自然接地氣

2014年02月01日 13: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1月30日下午,在央視春晚拉開大幕之前,2014年網絡春晚圓滿畫上句號。整臺晚會從開場秀《青春皆有夢》始,至歌曲《We are the world》結尾,一共33個節目。歷時數小時的晚會,充滿科技與時尚元素,從年度熱詞發佈到網言網語對春聯,再到直播抽獎互動,從青春偶像到網絡名人,其間的歌曲、舞蹈、技巧、雜技、動漫、訪談、投影,精彩紛呈。有國內知名演員,也有國外新奇節目;有正在成長的新星、“超級女聲”,也有“中國好聲音”、著名企業家、IT行業引領者……整臺晚會時尚出新,很好地貼近了實際,充分利用了網絡,為觀眾提供了一台視覺盛宴,更突出了喜大普奔迎盛世的主題。


  網絡春晚相對具有更寬鬆的空間。一方面,其在題材的選用上更加開放和自由,可以融入更多元素,也可以將現代化的科技手段運用到極致;另一方面,網絡春晚的群體更加年輕而充滿朝氣,對晚會的要求也更前衛而時尚、更多元而豐富。事實上,與往屆網絡春晚一樣,本屆的整臺晚會都體現了網絡的時尚、青春、前衛和熱情,讓網絡的無限張力得到了充分體現。


  如同傳統與新興的角力一樣,當你第一次接觸到網絡春晚時,你會有一種不同的感覺。高端,大氣、上檔次而不失接地氣。網絡時代説白了是大眾的時代,網絡時代同樣是自媒體時代,眾聲喧嘩之下,每一種聲音都值得重視,每一個權利都應獲得尊重。一台晚會雖然承載不了所有的功能,無法兼顧所有人的訴求,但其體現出的主題結構和風格,才是獲得外界認同的理由所在。


  當一個個如朝陽般的新星登上舞臺時,當一張張年輕的笑臉在台下匯集時,你感受到的是新春之力,是鮮活之美,是創新之魅;你會發現,其實前衛並不等於不高尚,新鮮並不等於不大氣。技巧節目《我和我的小黃人》令人驚奇,新奇節目《雙頭雕塑》極具藝術,動漫表演《大鬧天宮》帶來震撼,投影劇《忐忑的西遊》讓人回味……而那些長期佔據排行榜的新人新歌,更是一種視聽享受。網絡春晚的最大魅力正在於其以網絡的速度對接了現實的需求,讓兩者實現了有機的結合;更以事實説明,新興媒介也可以製造一台高大上的視覺盛宴,而且還有可能做得更出色。


  比往屆相比,2014網絡春晚更加簡潔明快,更加清新自然——沒有大紅大紫的色調,也少有氣勢恢宏的元素,但又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草根晚會”。晚會用更簡樸的風格和形式,體現和詮釋了另一種高端,展示了無可比擬的獨特性。


  當然,在這個多元的世界裏,沒有一種方式和平臺可以包打天下。網絡春晚存在的意義恰在於,它是伴隨著網絡而新生的一種事物,既是一種網絡的文化,也是一種文化的網絡。其在依託網絡、滿足新興群體的同時,也在豐富和改變著傳統。更重要的是,網絡春晚的興起和繁榮,已經成為這個時代和社會新的注腳。


  2014網絡春晚,高大上的視覺盛宴。或許,其影響力還有待提升,其質量也有待進一步補強,但其蓬勃發展的路徑,令人沒有理由不充滿期待。

(堂吉偉德)

熱詞: 2014網絡春晚 明快 自然 接地氣

[責任編輯:]

打印| 我要糾錯| 複製鏈結| 轉發郵件 |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2014網絡春晚 明快 的新聞